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6489
內地放開房地產限外令
(成報) 2015年8月29日
  商務部網站發布通知稱,境外機構在中國境內設立的分支、代表機構(經批准從事經營房地產的企業除外),以及在中國境內工作、學習的境外個人,可以購買符合實際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中國指數研究院解讀稱,這一政策的出台意味,內地嚴控10年之久的外資購房閘門已經打開。

  與出台限外政策的2006年和2010年相較,現時內地房價處於高位,增速明顯放緩,房地產行業結構性過剩,人民幣也正在階段性貶值期。此時放開限外令,不但放開了行政化限制,有助於釋放合理需求,同時也不會因為投機性投資過多,引發房價過快上升。

  對整體樓市影響不大

  依據此前規定,境外個人在境內只能購買一套用於自住的住房;在境內設立分支、代表機構的境外機構只能在註冊城市購買辦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

  中指院報告稱,境外群體購房規模較小,預計不會對內地需求帶來明顯波動,對房地產市場影響有限。但對一些熱點城市、僑鄉等外籍常住人口較多、外籍購房需求龐大的城市而言,將獲得直接利好。有助於緩解上述城市的庫存壓力。

  仲量聯行表示,此舉對內地樓市影響甚微。之前出於穩定房價、保護本地需求的目的,政府出台了多種行政手段干預市場。現在,政府選擇了一個合適的時間,調整之前非市場化的調控政策。

  今年前七個月,外資佔內地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比例僅為0.3%,因此這一次調整對內地房地產整體融資格局的影響較為有限。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