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4081    回應:7
蔡志忠
2024年3月18日

成交大增5倍 引來炒風重臨?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自從上月28日樓市全面撤辣後,短短10幾天新樓成交超過2000宗,成交量大增5倍。於是心急的地產代理為了催谷買家,將每天成交數字廣泛流傳,筆者認為此舉恐怕會引起反效果,惹來社會上的不滿,尤其是未買樓者,另一方面也將引起港府關注。撤辣短短幾天,財爺陳茂波就表示若樓市失控,港府可推空置稅;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也公開指出 ,港府保留辣招系統機制,随時可以重新實施。很明顯,港府和市民大衆均以為樓市交投熾熱,樓價將會大幅攀升。那麼事實是否這樣?

  筆者入行38年,見過無數次樓市起伏,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前夕到1989年政治風波;再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到2003年「沙士」來臨;直到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又來到2019年修例風波,以及接著2020年的新冠疫情,經濟從天上跌落谷底,樓價也大起大落了幾回。總結一句,就是樓價大跌的時間不可太長,像97年金融風暴至2003年沙士時期,這個漫長的跌市,有多少小業主和投資者被歷史洪流淹沒,從此消失在物業投資的舞台。

求量不求價 炒家難重臨

  前車之鑑,筆者認為,樓市衰退的時間決定了復甦的速度。撤辣的時間雖然有點遲,但也拯救了不少中小企業,讓他們的物業可以脫手,紓緩資本市場沉重的壓力,對整體經濟很有幫助,使產業鏈得以正常運行。基於港府全面撤辣,交投量將會大幅上升,樓價將呈向上趨勢,不過,由於發展商的庫存和新盤供應大量增加,並將於今年爭相推盤,而新盤暫時只能求量不求價,故買家不必太擔心樓價會急升,預期今年上落只在5%左右。

  至於現在是否入市良機?筆者認為因人而異,如果有實際需要,又能夠找到比市價便宜的樓房,是可以考慮入市。關於我對後市的見解,樓市三個月後才見真章,目前的熾熱交投,只能反映過去幾年累積的購買力在爆發,當然也因為價格比之前的下跌了兩三成所致。正如一間新開張的酒樓或食肆,新開張通常生意都不錯,因為有不少朋友或熟客來幫襯,要證明生意能否持續,便要看看3個月後是否能夠保持正常。

  提到外界擔心炒風會重臨?筆者可以大膽地告訴大家,大量炒風重臨的機會很微。由於買樓人士在簽訂臨時合約的一個月內,必須繳交物業印花稅,故即使「確認人」交易也需要每次支付印花稅,除非銀碼很細,否則每次都要支付樓價最高可達4.25%,加上其他費用,變成賺錢水位有限;此外,銀行宣布不接受「確認人」物業的借貸申請,引致每次買樓均要全數支付款項,也比較難找買家承接。筆者樂見地產行業的產業鏈重新拉動,至於炒風會否再現?大家無須過於憂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正確 2024-03-18 13:33:35
好文章!成交量倍升非代表樓價大升.將軍澳新盤繼續低市價開盤.
2. 正確 2024-03-18 13:35:32
3個月後見真章!

"至於現在是否入市良機?筆者認為因人而異,如果有實際需要,又能夠找到比市價便宜的樓房,是可以考慮入市。關於我對後市的見解,樓市三個月後才見真章,目前的熾熱交投,只能反映過去幾年累積的購買力在爆發,當然也因為價格比之前的下跌了兩三成所致。正如一間新開張的酒樓或食肆,新開張通常生意都不錯,因為有不少朋友或熟客來幫襯,要證明生意能否持續,便要看看3個月後是否能夠保持正常。"
3. 大減價 2024-03-18 14:41:27
炒風難復再,仲有轉手印花稅.
4. 大減價 2024-03-18 14:41:27
炒風難復再,仲有轉手印花稅.
5. 大減價 2024-03-18 14:42:37
[提到外界擔心炒風會重臨?筆者可以大膽地告訴大家,大量炒風重臨的機會很微。由於買樓人士在簽訂臨時合約的一個月內,必須繳交物業印花稅,故即使「確認人」交易也需要每次支付印花稅,除非銀碼很細,否則每次都要支付樓價最高可達4.25%,加上其他費用,變成賺錢水位有限;此外,銀行宣布不接受「確認人」物業的借貸申請,引致每次買樓均要全數支付款項,也比較難找買家承接。筆者樂見地產行業的產業鏈重新拉動,至於炒風會否再現?大家無須過於憂慮。]

有道理!
6.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4-03-18 14:48:11
辣招撤銷後,有人擔心樓市炒風再起,真是多慮了!樓市沒有沽空機制,要炒只可向上炒。現在樓市的狀況,只可能有反彈,無升勢,炒樓絕對是不明智的行為,炒賣現象是升勢的結果而不是升勢的原因。如果炒家入市,可能起到減緩樓市跌速的作用,但決不可能炒起樓價。逆市而行的炒家,勇氣可嘉,功夫不佳。
 
計劃經濟時期的中國,刑法中有一條「投機倒把」罪,最高可判處死刑。而最後一個因投機倒把罪而判死刑的個案,在1991年執行。該罪名在時代的進步和越來越高的撤銷呼聲中,於2008年走進歷史。
 
在資本主義的香港,不明白為何要將「炒」字道德化、污名化、妖魔化。水至清則無魚,適當的「炒」給予樓市必要的渾濁,而不是洪水猛獸。

擔心炒風重熾之人, 還沒有隨環境的改變而更新思維, 是投資市場的高危一族
7. 香江情 2024-03-19 01:28:03
樓上雲兄有料到,分析與眾不同,值得參考嘅意見.
樓價難大升,穩定就好了,香港人有香港情懷,希望香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