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64303    回應:2
法國紅酒風雅
好酒是怎樣品出來的
 
陳增濤
2015年3月9日

  西雲這個年青的小夥子,是我在奧麗的酒窖認識的。當時他在距離奧麗的酒窖也是她父親的家只有五百米的“酒神酒莊”工作,職位是釀酒師。許多年前我曾經到酒神酒莊買酒,後來酒莊莊主去世後,紅酒質量每況愈下,也就慢慢的忘記了它的存在。兩年前聽人說酒莊連四十公頃的葡萄園轉了手。

  “下星期到我家吃飯,嘗嘗我那幾桶剛發酵完的紅酒。吃飯我另有好酒招待。” 我總覺得,世界是屬於年青人的,釀酒品酒有西雲和奧麗這些二十多歲的後起新秀,氣氛必然更活潑有生氣,不會好像酒評大師說教暮氣沈沈毫無新意。


  “那我就先到幫你把奧麗酒窖的勃艮第橡木桶運來。我把它在你的車房安放好。”

  西雲鋸木固定橡木桶的位置,我就從三個不銹鋼大桶取了剛發釀完的紅酒。一小瓶歌海娜配赤霞珠和佳麗娘,一小瓶純歌海娜,第三瓶是純佳麗娘。晚飯奧麗帶來一瓶她酒莊的二零一二年雲索堡村酒,加上西雲也拿了一瓶去年他只釀了三十多瓶的純西拉,已經要品五種酒了。

  “我還準備了一瓶北羅納河Condrieu最有名的幹白,一瓶勃艮第一級葡萄園的紅酒,聽聽西雲的意見。”奧麗釀酒專業,但很少接觸波爾多和勃艮第名酒。回他的故鄉定居,西雲在美國西岸的名酒莊工作了一年,在紐西蘭大酒莊釀過純長相思幹白,又到處參加品酒會,品酒對他來説好像在他母親的肚子裡已經開始。

  “酒袍顏色深紅發紫。不透明也正常,還未過冬沈澱呢。”其實在晚上的燈光,也看不清楚。“酒杯上的酒涙相當厚...。”

  “黑加侖子果味非常濃鬱, ...。”奧麗嘗了一口,顯然沒有太自信。“有點像北羅納河的紅酒?”

  “沒有西拉。紫紅酒袍應該源自赤霞珠吧?”西雲尖起嘴把紅酒啜進口腔,讓它在口中翻了翻。“明顯是赤霞珠酒體架構,不過並不澀。梅幹味,有佳麗娘的影子...。”

  “口感酒精度高,酒體飽滿,應該是來自百分之五十的歌海娜。西雲說得對,單寧顯然是赤霞珠。其他品種是佳麗娘,奇怪是並沒有感覺佳麗娘單寧的粗糙。”其實上午我就特別先品了一次,純佳麗娘紅酒的單寧比想像中柔和。

  “除了純歌海娜紅酒,其他二款的乳酸發酵應該完成了。潷清後你不是說要在勃艮第橡木桶存放到明年底嗎?純歌海娜紅酒口感依然在發酵可要到明年春天溫度回升了才會完成乳酸發酵。你的三款酒最棒很可能是這款百分百歌海娜了。不錯的酸度,單寧相當高而厚身,畝產量一定很低。”

  出乎意料,奧麗帶來的雲索堡法定產區紅酒的橡木桶雲尼拿味道非常濃厚,但西雲似乎視而不見。不過我也理解,如果奧麗想把她的紅酒打進美國市場,也總得好像羅拔派克這位品酒大師的營銷術一樣,要把紅酒在新的橡木桶存上一二年的歲月了。

  “你的純西拉車房酒可和烤丘的名酒一決高低呢!”看酒的顏色紫紅也好石榴紅也好,甚至是淺淺的覆盤子紅,都是個人愛好。但顏色給了釀酒葡萄品種的線索。在燈光下一照西雲用純西拉釀造的紅酒,基本就可以撇除勃艮第紅酒的可能性。“那你對於好酒是如何界定的呢?”

  “如果好像羅拔派克的過份追求橡木桶雲尼拿味,或追求葡萄那種過熟而產生紅酒的過低酸度,只能夠說是個人的喜好,也有人不喜歡濃厚的雲尼拿味。”西雲看看我,似乎是指他不喜歡我去年用赤霞珠和歌海娜配釀存放在新橡木桶的紅酒。“紅酒酸度低,口感上就會覺得酒不平衡。你這瓶勃艮第博丘一級葡萄園的紅酒酸度恰到好處,羅拔派克不會喜歡,他可能以為葡萄沒有熟透呢!”

  “那你有客觀的標準嗎?比例說這瓶二零一二年星月山莊普通羅納河谷法定產區紅酒?”我想聽聽西雲怎評我的紅酒。

  “這酒果味濃得來複雜而單寧細緻,不像是普通羅納河谷紅酒。我估計畝產不高,和教皇新堡差不多。稍為有點橡木桶的味。有些酒,在品酒時覺得是好酒,但你不一定喜歡喝多幾口。“

  一瓶普通的羅納河谷紅酒在笑談中很快被喝光了。這才是好酒了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香港樓價,可以在世界各地買幾多倍大的樓? 2015-05-27 11:38:01
4. 香港樓價 2019-01-03 19: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