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9402
四住宅官地次季推售
(成報) 2014年12月20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公布,政府將於明年首季推出四幅住宅地皮,分別位於馬鞍山、西貢、上水及白石角,合共提供1,500伙,較今季多出兩成。若聯同港鐵(066)及市建局項目,下季私人土地供應涉及2,800伙。此外,一幅九龍灣商業地皮將於下季度應市,樓面面積約49萬方呎。若計及今個財年本港總體私宅供應數,則達到2.07萬伙,創自2010年政府引入私宅土地供應以來新高。 本報記者綜合報道

  另外,港鐵亦會就將軍澳日出康城其他期數推出招標,涉及1,200伙,連同市建局項目,下季提供私人土地供應涉及2,800伙。

  陳茂波指出,2014至2015財年私人住宅供應2.07萬伙,比每年平均1.88萬個單位的目標高出約10%,創10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以來新高。他亦指出,扣除官地,今年透過鐵路項目及市建局項目招標,合共提供7,700伙,較今年9月預期多出970伙。不過,展望明年,他表示鐵路及市建局涉及招標項目提供住宅數目,會較今年為少,政府屆時將積極推售官地。

  日出康城7期將設商場

  將於今年推出的鐵路項目之一為大圍站,涉及約2,900伙。其次為日出康城5期及昨日截收意向的6期,分別提供約1,600伙及2,400伙。陳茂波稱,日出康城第7期將設商場,住宅物業有兩座。至於第三期緻藍天至今仍未開售,他回應指出,項目已獲批預售,而今年樓花項目較以往多,發展商或有出貨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季度推出的四幅官地之中,全部不會加入限量條款。陳茂波強調,因為當中兩幅地規模本就很小,並無很大必要加限量條款。他亦表示市場近期以中小型單位主導,相信即便不加限量條款,市場亦會依據該方向發展。

  天榮站月底招標

  另外,對於曾兩度流標、提供1,500伙的天水圍天榮站項目,陳茂波表示,項目將於今月底展開招標程序,他指出,政府曾研究過將項目轉為資助房屋,但最終仍決定以私人招標方式出售項目較為合適。雖然今財年預計私宅供應數量按年升約一成,惟有測量師指出,當中土地供應比重過高,建議政府亦多方尋覓土地來源以保證供應穩定。當中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本財政年度土地供應中,單以鐵路項目已提供約9,600伙,則佔全年賣地20,700伙的46%。

  他續稱,其中大圍站及日出康城第五期已先後成功招標,惟曾出現流標甚至「零入標」的天水圍天榮站則存暗湧,再加上日出康城第六期及餘下期數推出招標,市場成功吸納與否對達標構成影響。再者,由於今財政年度鐵路項目佔比重非常高,因此若下一個財年鐵路供應減少,政府須從其他途徑覓地,才能穩定土地供應。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