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47634    回應:1
文亮語

投資者篇 - 遏炒風的上策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4年12月21日

  政府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將價值2,000萬元以上的住宅樓宇印花稅由3.75%上調至4.25%。過往,有發展商在樓盤開售時,把部分樓宇以高價售給友好,造成新盤暢銷之勢,但若果該等樓宇未能在交易前轉售獲利,發展商與友好雙方便會解除買賣合約,毋須繳付釐印費,雙方沒有損失,卻收宣傳之效。而政府今次出招,明顯是針對該等不誠實的交易,而地產商會亦沒有高調反對。

  政府增加2,000萬元以上樓宇釐印費對遏抑炒風其實沒有大幫助。首先,現在炒風並不熾熱,買入住宅的人大多數是置業自住為多,亦有部分用作收租,短綫炒賣其實佔整體比率甚少,現樓成交期在3至4個月之內,實在很難轉售獲利。新樓成交期雖然長達兩年,但發展商在開盤時已甚為進取,物業投資者都知道水位不多,既然如此,大家都按兵不動,從轉售個案來看,便會知道我所言非虛。現時政府籍調高釐印費遏止炒風,倒不如效法新加坡政府數年前的做法,一次過要所有申請暫緩繳付釐印費的業主即時繳清釐印費,買賣雙方不能以取消交易為由豁免,相信很快便會收到立竿見影之效。

  政府要「推冧」樓市的方法可以說俯拾皆是,寓禁於徵只不過是其中一項,若無限量供應土地,降低補地價費用,甚至將工廈轉至住宅用途,一切一切皆可增加土地供應,降底樓價,不過樓價低,市民擁有資產值下降,導致消費疲弱,最後只會害香港經濟受損,如何復原?又是下一任特首的事。

今日評語

  當日政府打擊炒樓活動,是從豪宅開始,認為炒家炒起豪宅,引致小型住宅單位售價上升,當時我亦寫過幾篇文章,認為打擊豪宅買賣,對細價樓沒有影響,情況好似限制褔臨門售價,對大家樂亦沒有影響,官員當然不以為然,見樓價上升便繼續出招,是否有效,實在是見仁見智,官員們當然話有效,他們會說,如果唔出招,中原指數現在已經超過180點,這個說法我不否認,不過,如果陳茂波不是取消勾地政策,改用招標,同時不斷推出土地,中原指數真的是會超過180點,現在即使雙管齊下,樓價在今年亦升了大約15%,但這個升幅並不是炒樓活動引致,是實實在在的需求,所以,根本沒有遏止炒風上策,唯有繼續增加供應,才可以舒緩需求,這是唯一的一招,一招就可以將問題解決,正式的一招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一朝了 2014-12-21 10:21:45


【本報訊】一手樓市持續熾熱,房協延續喜盈熱賣之勢,喜韻全數175伙昨被搶購一空,成為一手新例實施逾年半以來,首個全盤即日沽清新盤。
新例後全港首個即日沽清新盤寶座,本來落入喜盈手中,可惜因其中兩名買家最後縮沙而食詐糊。喜盈得130個單位,卻勁收逾4,100票,好多人當日都買不到,房協為食盡這批購買力,事隔不足兩星期隨即推出「喜」字堆的喜韻,即時加價3%仍然熱賣。
房協昨上午近九時開售。至下午2時左右,全數175伙已完成揀樓程序,只等待簽約落實成交。據知最後一個揀樓編號是345號,即買家揀樓命中率高達五成。房協傍晚近6時宣佈全盤沽清,所有單位已完成簽約程序,再創樓市神話。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喜韻今次發售,只有大約三成是新客,其餘是之前買不到喜盈的向隅人士。持7號籌的李先生以約650萬元購入一個兩房戶自住。被問到價錢如何,他稱「唔係筍,係貪方便」,有需要便要買樓。李先生曾認購喜盈,可惜抽不到,今次翻兜成功。

萬福珠寶老闆幫仔買樓

手持不少物業的萬福珠寶老闆郭兆明也到場揀樓。他表示,今次來是出資幫兒子買樓,以約870萬元購入一個三房戶。郭兆明稱會幫兒子畀逾600萬元,希望兒子「供得唔使咁辛苦」。另外,長實(001)昨拆售將軍澳峻瀅254個車位,市傳售出一半。昨日一手合售200宗成交。
二手樓價急升,將軍澳兩房要「七球」。利嘉閣劉浩勤預告將軍澳會「好快無晒」500萬元內兩房戶,其中維景灣畔兩房已升破700萬元,12座高層H室,實用面積544方呎,成交價701.8萬元,呎價12,901元。
另美聯吳肇基稱,鰂魚涌太古城昨錄兩宗成交,其中鄱陽閣低層G室售640萬元,建呎9,984元,屬本月30宗成交唯一建呎低於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