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39320    回應:9
文亮言

點解一線街道出現吉舖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5年7月1日

  有老友很擔心對我說,他見到銅鑼灣,旺角等零售業集中地區,出現不少吉舖,是否經濟轉壞,但佢跟著話睇落又唔似,在上星期的父親節,稍為有名氣的食肆一早已經爆滿,愈貴愈冇位,反而一些街坊舖還有機會有位,而且,不少新樓盤以數以十倍超額認購,細價樓又屢創新高,失業率低無可低,雖然自由行改為一週一行,但影響沒有想像中大,但點解有咁多吉舖出現,我老友擔心在經濟上出現了一些負面因素,但一般香港人都唔知道,只有做大生意的名牌零售商人了解到事情來龍去脈,情願放棄租用一些舖位,老友大情大性,先天下之憂而憂,實在令人敬佩。

  我叫老友毋需過份擔心,這只不過是零售商人做生意手法,他亦都察覺到現在放棄一線舗位的大多數是名牌零售商,他們有很大機會在同一條街道上租用四,五個舖位,現在趁零售業務銷情稍為減弱,便向業主要求減租兩三成,如果業主不同意,他們有很大機會放棄租用該舖位,因為尚有幾個舖位在手,放棄一個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如果該名業主同意減租,他們便可以繼續向最近到期的舖位業主施壓,分分鐘全部舖位都可以獲得減租兩三成,對控制成本有極佳幫助,所以,馬時亨在建議買什麼股票時,零售股莎莎是其中之一。

  亦有人會認為,舖位業主的實力強大,資金雄厚,唔會隨便屈服,他們說得冇錯,所以,在同一條街租幾個舖位的零售業租客才有減租機會,如果租客在某條一線街道只租一個舖,即是只得一個據點,業主知道他不會隨便放棄,減租的機會就會降低。這個情況在物業代理界冰河時期亦曾經出現過,物業代理老闆以業界冰河時期向舖位業主施壓,要求減租,但成功率很低,雖然那些物業代理租用幾百個舖位,不過是分散在全香港每一個角落,並非集中在某幾條街道,只此之後,類似情況再沒有出現,而且,物業代理老闆是要求即時減租,而非好似現在那些租用一線舖位租客,是等到租約完結,傾新租約時才要求減租,否則,何需雙方簽訂合約。

  有大業主同我講,他的舖位一定不會減租,並不是他冷血無情,而是他擁有的舖位處於極佳位置,例如單邊舗,舊租客走立刻有新租客頂上,即使原有租客在同一條街道上已經租用幾個舗位,但仍然不敢放棄俗稱的龍頭舖,否則,該舖位落入行家手中便會失了優勢,所以,買舖要買龍頭舖,不過很難,就算有,都會很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元朗人 2015-07-01 10:45:15
小弟非常喜讀博士的商舖或商厦文章,很有insight。敬請博士多寫此類題材,謝謝。
2. 自我陶醉 2015-07-01 12:12:33
正!  希望博士日後也能多分享舖位投資方面的經驗, 謝謝!
3. 蜕变中嘅懒人 2015-07-01 12:40:17
一线旺區龍頭鋪,價值以億元做單位,操作思維超高階,一般人從不會觸及,博士呢類文章真係非常吸引,作為增加見識受益不淺,日日睇博士無償奉獻經驗之談,多謝。
4. Oscar Lam 2015-07-01 14:24:48
多謝博士的分享!

記得博士之前有文章講過,投資一線舖不如二線舖,二、三缐舖又不如民生舖,投資乙夏比甲夏好。隨著目前經濟環境的改變,請問博士,這樣的投資策略是否依舊適合?作為工商舖的小投資者,目前應採取怎樣的投資策略?是攻、是守?如何攻、如何守?

非常感謝!
5. 肥婆四 2015-07-01 15:34:44
有價值的一課!心理、市場、博弈,高深莫測人之常態。掌握到多少就能受用到多少,感謝!
6. 奇妙 2015-07-01 15:56:38
學到野;感謝。
7. Vw 2015-07-01 18:30:47
幾日來看不過眼,今日終有機會講一講版友對美國加息的誤解!

美國加息是政治需要,共和黨是鷹派, 現在共和黨已控制議會,下屆總統亦好大機會由共和黨人擔任。而縱觀聯儲買了幾年債,為避免加息令債市大跌,現在是很好的時機,歐洲中國不穩,美國加息會沖激新興經濟,咁美債就會變強,此消彼長,便可抵消加息對美國內部影響!這個世界,不是所有視物都用單向思維分析的,美國經濟未全面復甦,但經濟好或差是相對的,我相信美國已具備1年內加1-2%息的條件
8. Vw 2015-07-01 18:35:39
而博士說加息對細價樓影響大,很多人說有壓力測試,3%以內都不會斷供! 當然不會,但對新買家有大影響,因為佢地要用更高的利息去做壓有測試,同一個收入下,購買力下降了!而樓價水平是以新交易去衡量的,接著會否令樓大跌我不知道,但影響一定是有的
9. 打工仔 Andy 2015-07-01 19:48:29
博士

一缐大商場租金好似未見減租, 但有部分商戶的生意郤少咗二,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