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9111    回應:2
文亮言

樓市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4年2月9日

  在年初時,有大行話香港樓市今年會下跌10%,但未夠一個月,大行已經改口話今年跌5%,明年升5%,估計在春節之後,有可能話今年打和,明年升10%,這是一般大行調整預測的方法,只會慢上慢落,不會一步到位,即使如此,如果不是有特別利好消息,大行都不會在一個月內作出調整,唔通真係春光水暖鴨先知。

  在每一年年初,有很多類型統計報告出場,其中一個叫全球最多億萬富豪的城市,今年香港排第二,有112個,紐約第一,有136個,新加坡第八,有54個,這是極少香港可以贏新加坡的排名榜之一,而億萬的意思,就是擁有1億美元資產,老實說,香港可以排十大已經出奇,而且仲可以係美股大升,港股大跌之後仲可以追近紐約,排名第二,這才是奇怪的地方,倘若港股掉頭回升,豈不是可以超過紐約,對香港咁好統計,又唔見傳媒報道,這又難怪,香港傳媒對香港報道,慣性是報憂不報喜,如果香港不在十大,傳媒就會話香港沒落了。

  傳媒是否報道是不重要,做生意人有自己觸覺,由於有咁多億萬富豪住在香港,令到早已結束營業的大富豪重見光明,而且在恆指萬六點,樓市下跌了兩成二才搞,我相信財團做過調查,如果沒有足夠消費力,是唔敢搞大富豪,老實說,如果單靠香港人,根本養唔起大富豪,由於可見,將會有不少能夠消費得起的內地以及其他地區的人來港定居,股市樓市亦會受惠,最近賣走股票或者自住單位的人可能會後悔。

  有人來港投資,樓市自然會好,大行改口風亦是正常的,大行有大數據,改口風亦合情合理,那些睇大行預測而將自住單位賣走的人就喊都無謂。

  當大家懷疑明年樓市會不會出現小陽春的時候,有代理行頭頭話明年會出現大陽春,老實說,我同意頭頭的講法,因為除了專才的購買力大增之外,不少在國內讀中學的學生,如果他們的父母有能力,亦打算在香港置業,同時讓他們的子女可以在香港讀,如果IB成績理想,不但可以去美國耶魯哈佛升學,或者去英國入劍橋牛津,如果唔想出國,回國讀北大清華亦可以,唔講大家未必知道,全世界最好的100間IB中學,香港人有19間,而且香港擁有最多尖子,有人唔明白點解會有這個情況,其實很簡單,在香港讀書的中學生睇到一個情況,就是他們願意努力,就會有回報,可以出國讀書就是回報。

  我個人認為樓市最壞情況已經過去,美聯儲局就算三月不減息,第三季大多數會減,利息支出穩定,樓價亦穩定,如果銀行能夠放寬些少按揭成數,令到不少打算賣樓還債的人可以得到舒緩,暫時不用賣樓,對樓市亦有正面作用,至於撤辣,大家都已經預咗,估計政府亦會順從民意,如果沒有太壞的消息出現,我認為樓市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3. 海南人 2024-02-09 17:05:59
咁政府無需撤辣了
4. 引刀一快 2024-02-11 01:41:09
“如果沒有太壞的消息出現”

比如,打仗?

俄羅斯快啲冧檔,咁中國就免於兵兇戰危,大家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