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9235    回應:0
輝筆論樓
輝筆論樓 - 鄺志輝
世紀21物業將軍澳董事總經理,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從事地產業務逾廿載,紮根將軍澳15年,以其豐富經驗與各位談樓市、論政策。
美國加息機會增 樓市何去何從?

由於憧憬美國加息機會增加,股市出現回套,對息口敏感的地產股無可避免地跟隨大市下跌。市場上似乎對加息沒甚麼好感,動輒以「息魔」形容之,但事實上加息對樓市來說是否百害而無一利?

首先是對於加息的預期,並不是「會否加息」而是「何時加息」,認清這一點非常重要。利率政策是一個國家調節經濟的手段,當經濟升溫甚至過熱,央行加息來收緊銀根,當經濟衰退時,央行減息來「放水」,通過刺激借貸來推動經濟發展。

因此美國加息,正表明了美國已走出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衰退,重新步向下一次的經濟繁榮。從這個角度來看,加息反而是一件好事,無必要將之妖魔化。因此我們不應該再討論美國「會否加息」,而應該考慮「下次加息在何時」,理解美國加息的必然性,才可以作出正確的決定。

既然美國加息是必然的,那會否影響樓市?筆者認為對樓市影響極有限。自從政府推出辣招打擊炒家,雖然樓價並未大幅回落,但令樓市回歸用家主導為不爭的事實。但目前香港的樓市供求失衡,縱然回歸需求主導,樓價亦不可能回落。

照此推論,潛在買家要置業,是基於自己的需要。同時今日的買家,較以往理性,他們不會一窩蜂去搶買,不會未加考慮就落訂,不會「買咗先算」。故此在作出置業的決定前,潛在買家們一定會全盤考慮所有的因素,包括加息,甚至乎會做沙盤推演,計算自己承受能力的極限,所以加息並不會打擊潛在買家置業的願望。

加息並不可怕,重要是自己的心態,別捉錯用神。不要再考慮美國會否加息,美國已經步入加息週期,加息是必然的。故此考慮的是「何時加息」,在置業時將加息的因素加入考慮,就可以避免自己陷入困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