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5663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10月8日
【文匯報】報導,施政報告未有提及大量增加短期供應,大行對本港樓市抱樂觀看法。高盛昨日發表報告指,施政報告的土地供應重點在公營房屋,維持對2022及2023年本港住宅樓價升5%及3%的預測。仲量聯行同日公布的《住宅銷售報告》也指,受惠政府放寬按揭成數,中型單位樓價跑贏大市。
施政報告推出多項土地政策,高盛認為,新供應的重點在於公營房屋、農地轉換和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有助增加更多公營及私營房屋,可配合社會家庭增長,與未來市場供需求吻合。

【HK01】謂, 林鄭月娥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於中部水域填海人工島,即公眾所知的「明日大嶼」願景。林鄭月娥當時的大計是,將明日大嶼發展成香港第三個中心商業區(CBD),成為其增加土地供應的主軸。不過,由於計劃造價高達6,200億元及潛在環境和問題,最快可能要2034年首批入伙,明顯遠水難救近火,提出至今一直爭議不絕。
不過自今年起,新界北發展的重要性急速提升,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及前海擴區的影響下,新界北被視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根據地,發展「南金融,北創科」的格局。

【東方日報】指,社會對新一份《施政報告》意見不一,有議員昨批評如《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計劃推展時間太長,直指感到「唔踏實」,要求政府編製分階段流程時間表,予社會一起監督發展進度。亦有議員認為報告雖有遠景,但卻予人遙不可及的感覺,希望政府可接地氣,繼續關懷不同階層市民,特別是中產中的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

【明報】稱, 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大埔白石角區研建新鐵路站,鄰近選址的新地(0016)大埔優景里項目,原來搶閘於上月申請預售,一期涉576伙,預計2023年中落成,最快下季推盤。同系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Bay第2期,亦於上月申請388伙預售,料將受惠「北部都會區」消息,項目預計明年中落成。連同啟德跑道區兩新盤,上月新增預售樓花申請達2194伙,創5個月新高。

【信報】稱,私人住宅落成步伐略為放緩,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下稱差估署)初步數據,今年8月私人住宅落成量約為508伙,屬今年1月錄得468伙以來的7個月低位,按月則減少約53.7%。以今年首8個月合計,總落成量為10566伙,相當於全年預測落成量18225伙約58%

【星島日報】曰, 由中洲置業發展的沙田火炭星凱.堤岸,屬近期一手市場的焦點新盤,該盤將採用分段限量推,而下一批推出的單位,更具有一定的提價空間,但加幅克制,料升幅達5%至10%,至於中洲營業行政總裁陳志興稱,在本季有多個大型新盤銷售帶動下,預期全年樓價上升5%至8%,當中以鐵路沿線項目更可看高一線。

【大公報】報導, 施政報告完善鐵路基建及未有加辣,為樓市撥開雲霧,新盤市場反應持續理想。暫為今年最大型新盤的中洲火炭星凱.堤岸,昨次日收票,市場消息透露,截至晚上7時,星凱.堤岸收約1萬個認購登記,較首張價單268伙,超額認購約36倍,37人爭一伙;另大鴻輝上水尚宜昨日截票,連日累收850票,28人爭一伙,周六發售全盤30伙。

【晴報】說,施政報告力推創科項目,除新增250公頃創科用地,並重點推動「新田科技城」。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指,預計在明年啟動新田規劃研究,連同馬料水填海等新項目,料需5至15年完成,惟確實推展時間,由下屆政府落實更合理。他又謂,不能待有需要時才規劃,故要重啟具爭議性的馬料水填海,才能增加創科用地。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