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預測
瀏覽人次:6848
港置料明年豪宅價跌15%
(成報) 2015年12月22日
本港樓市吹淡風,加上美國落實加息0.25厘,令樓價倍添下行壓力。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表示,雖然本港銀行暫未跟隨加息,然而整體樓市已應聲再挫,當中逾千萬元豪宅近期連環出現多宗蝕讓成交個案,為豪宅市場前景添上一片「愁霧」,料短期內豪宅交投量愈見萎縮,價格逐步滑落,明年豪宅有機會「跑輸大市」,呈價量齊跌的局面,料豪宅樓價將下跌約15%。

伍創業指,近年本地豪宅市道已難復以往的盛況,一方面受到金管局調高壓力測試的影響,逾千萬元豪宅最多只可承造五成按揭,已為豪宅加上了「緊箍咒」,除非政府減辣,為豪宅鬆綁,否則明年豪宅表現將難突破。與此同時,來港內地旅客減少,消費市道疲弱,若情況持續惡化,更會影響香港的就業率及經濟,亦必會拖累與經濟關係更加密切的豪宅市場的表現。更重要的是隨着美國加息,租金回報本就較低的豪宅或接近「無利可圖」,投資吸引力下降,故此難看好明年豪宅走勢。

換樓鏈出現斷層

再者,樓市氣氛低迷,預料未來中小型物業成交量續低水平徘徊,令業主向上換樓意欲降低,以致「換樓鏈」出現斷層,亦進一步令豪宅成交量萎縮。

此外,自政府推出BSD及DSD後,內地買家佔本港整體逾千萬住宅市場比率大幅下降,由2011年第三季的42.3%的高位,下降至今年第二季的11.6%,下跌30.7個百分點,完全打擊豪宅市場的交投量。加上今年中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三季度GDP增長僅6.8%,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拉動經濟的「三頭馬車」(出口、投資及消費)均動力不足,預計未來內地買家投資本港豪宅比例將持續低水平,續為豪宅市道帶來影響。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