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預測
瀏覽人次:22072
瑞銀: 港樓價或大跌四成
2015年9月7日
瑞銀今年初發表報告,擔心香港三大經濟支柱轉弱,包括旅遊零售業、貨運轉口及樓市有轉弱迹象,加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該行引用「黑天」(Black-sky)情境作為新的基本情境預測。該行估計,在「黑天」情境下港股明年盈利可能倒退31%。當時被指為與主流唱反調,惟今各種迹象陸續浮現。

瑞銀策略分析師梁裕昌(Spencer Leung)表示,中、港經濟明顯轉弱,明年企業盈利會有下調壓力,當中三大經濟支柱:旅遊零售、貨運轉口及樓市在今年同時出現轉勢,預計香港經濟或會出現長達數年的下滑周期,並指難以預測會持續多久。

梁又指香港在過去長達十多年的經濟增長全賴於自由行,但由於各行業均有起落周期,現自由行開始回落實屬正常,梁指政府應在早些年預視問題,發展其他行業為新經濟增長動力,然他至今也看不見新動力所在。

瑞銀預期,在最差的環境下,2016年本港GDP有機會下跌2-3%,失業率急升至6.4%,而樓市則會較2014年底大跌39%,接近四成。

梁裕昌為瑞銀香港策略分析師,主力研究消費性商品,去年恒指在大行一片唱好聲中僅升1.3%,以23605點收場,跑輸環球股市,瑞銀可謂貼得最準,其2014年底目標價(23899點)與現實僅差294點。操刀該份報告正是梁裕昌。而梁的成名戰則是2011年發表報告指利豐的入帳方式會扭曲下跌利潤趨勢,並與利豐多次隔空承火,利豐當時股價在20元以上,而上周五收市報4.98元。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