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1765    回應:40
蔡志忠
2024年7月1日

唯有再度量化寬鬆 方可撐起陸港經濟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榮譽會長及常務顧問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近日中央宣布將內地遊客購物的個人免稅額,由人民幣 5,000 元增加到最多 15,000 元,這是一個很大的增幅。雖然措施沒有達到預期爭取的 30,000 元,但也體現了對香港經濟的支持,相信今後還會循序漸進,進一步增加免稅額度。

  港府遏力推動旅遊產業,措施可說層出不窮,一連串的香港盛事之都推廣活動,帶動遊客顯著增加。今年首 5 個月錄得遊客 1800 萬人次來港,比去年同期大增 78%。雖然遊客多了,但是消費力卻沒有增加,零售飲食業仍然面臨寒冬,今年 4 月份的零售業總銷售額較去年同月下跌 14.7%。究竟原因是甚麼?

消費模式改變   輸出比輸入更多

  筆者認為商店營業額減少最關鍵的原因,是香港輸出的消費力比輸入的更多,或者說是輸出的消費力增加得更多。我們似乎忽略了這些一向在本土消費的香港人,他們今天的消費模式也有很大的改變,今天港人在周末或假期是集合全家大小,一班人跑去深圳和大灣區旅遊消費。

  筆者是一個堅守本土消費的市民,對於舟車勞頓到深圳大灣區一帶旅遊,放假短短一兩天又要來回奔波,覺得是浪費時間。直到近日去了一趟深圳見朋友,才忽然醒悟,通關後零售飲食業未能真正復甦,原因是香港與大灣區的交通越來越便捷,反而方便港人北上,輸出更多購買力。面對這樣的困局,港府不要只顧招商引資吸人才,以及推動遊客來港,也要想想辦法如何讓港人留港消費,增加內循環。

滬深港通  可帶動港股上市

  坦白說,如今環球地緣政治緊張,內地經濟也十分嚴峻,香港又受到強貨幣和高利率環境影響,港人北上消費模式短期內似乎難以改變。唯有一招能救內地和香港經濟,就是中國再次啟動量化輕鬆,人民銀行大量印鈔票,哪怕發行多 5 萬億至 10 萬億元,一定要大力推谷內需,讓資金在市場到處氾濫,鼓勵國民不斷花錢甚至投資股票,只要全民皆股,經濟就不會一直低迷,相反籍著炒起股市來撐起經濟,市面會一片欣欣向榮。

  目前中國對外市場受到美歐阻撓,就需要加大量化寬鬆來刺激內需。假如今年年底之前人行能作出英明決定,通過滬深港通,將可帶動低迷的港股上升,同時熱錢也將有一部分流進香港樓市。再說,美國利率也難以長期高企,隨著歐盟、日本、中國相繼減息及大印鈔票,美國將未能負擔龐大債務,甚至連支付利息也困難,最終在逼於無奈之下要大幅減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正確 2024-07-01 12:52:40
蔡老闆好有見地,只有股市興旺,經濟至會好,中港都一樣,印銀紙,錢就會流入香港,百業復甦有希望.
2. 正確 2024-07-01 12:54:47

完全支持蔡老闆言論!


如今環球地緣政治緊張,內地經濟也十分嚴峻,香港又受到強貨幣和高利率環境影響,港人北上消費模式短期內似乎難以改變。唯有一招能救內地和香港經濟,就是中國再次啟動量化輕鬆,人民銀行大量印鈔票,哪怕發行多 5 萬億至 10 萬億元,一定要大力推谷內需,讓資金在市場到處氾濫,鼓勵國民不斷花錢甚至投資股票,只要全民皆股,經濟就不會一直低迷,相反籍著炒起股市來撐起經濟,市面會一片欣欣向榮。


3. 過路一族 2024-07-01 13:26:04
作者講得好!文章有料到!
4. 無法跌 2024-07-01 14:11:41

唯有再度量化寬鬆 方可撐起陸港經濟......無法跌回103點......



5. 商鋪業主 2024-07-01 14:45:11
為咗香港個啲小小零售業,就要國家量化寬鬆,諗多咗啦!

要濫用量化寬鬆救經濟,咁早年做乜要收緊濫發寬鬆?中央做乜要堅持不採用海幅量發寬鬆?現在量發寬鬆,弊大於利呀!

香港零售業,主要靠自己救,中央只可助下力!
一日零售業態度不改,地產商不改,業主不改,誰也救不了.

蔡生,新界區居民北上同去市區差唔多時間喳(唔計過關).







7. Z 2024-07-01 18:21:28
港人深殖腦中的location, location 可能要調整和洗牌,不再是港人說了算,要看北人的心水了.


8. 炒家之言 2024-07-01 19:42:15
為了炒高樓價,飲鴆止渴。
9. 明鏡 2024-07-02 01:53:10
量化寬鬆對國家有利,對香港有益,熱錢流入香港股市,撐起香港經濟.
10. 誚真話 2024-07-02 01:56:18
大印鈔票對香港基層最有利!
11. 香江情 2024-07-02 02:31:27
利率高企,美國低下階層日子並不容易,最終都會減息.
現在所有國家都會印銀紙,尤其係中國和香港,只有大量嘅流動性流入股市及消費市場,經濟至有機會復甦.
目的只有一個,就係救中小企,亦等於救就業市場.
12. 讚揚 2024-07-02 02:43:26

欣賞蔡生留港消費,一齊支持本土經濟!


[筆者是一個堅守本土消費的市民,對於舟車勞頓到深圳大灣區一帶旅遊,放假短短一兩天又要來回奔波,覺得是浪費時間。直到近日去了一趟深圳見朋友,才忽然醒悟,通關後零售飲食業未能真正復甦,原因是香港與大灣區的交通越來越便捷,反而方便港人北上,輸出更多購買力。面對這樣的困局,港府不要只顧招商引資吸人才,以及推動遊客來港,也要想想辦法如何讓港人留港消費,增加內循環。]


13. 唔咸唔淡 2024-07-02 11:08:46
支持香港經濟,就應學蔡老闆,留港消貴,唔好好似某些人,成日得把口吹水.
14.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4-07-02 16:03:51

應對美國的打壓,人民幣貶值是必然之路,既可穩定出口、也可促進內需消費。但這非但不能減少港人北上消費意欲,反而會刺激港人消費北移,情況正如現在日元貶值一樣,吸引香港人去日本旅遊。當每一港元能夠兌換更多人民幣,北上,何樂而不為。

 

由於港股的走勢,多與人民幣的強弱成正相關。如果人民幣貶值,港股大概率應走弱。

 

人民幣的地位與美元相比,還相去甚遠,現階段不能指望中國量化寬鬆會帶來美國的量寬效應。而且,如果過於激進的大水漫灌,會把中國過去幾年去債務化、去泡沫化的努力和成效,打回原形,甚至帶來更嚴重的新一輪泡沫化,這與習近平在宏觀上,積極的財政政策與穩健的貨幣政策之主張相背離。

 

再說,中國如果大放水,錢將流向美債,美國因此可以不加息,甚至輕微減息,減低了美國的發債成本。有了2008年的4萬億經歷,以及之後美國翻臉不認人的教訓,加上美國的敵對行為,中國沒有必要犧牲自己的利益去幫美國渡過難關。

 

所以,人民幣貶值,應小步慢走,循序漸進,以有利於中國自己的方式進行。如果將來美元減息,人民幣可以錨定美元跟跌,對其他國家形成相對的匯率優勢。

 

在國家的發展大局中,香港要立志成為五星級酒店的大廚,不要滿足於做茶餐廳的師傅。

15. 回14樓 2024-07-02 18:28:32
雲兄講得好!“做茶餐廳的師傅”即係一味靠炒。哈哈
16. 過路者 2024-07-02 22:54:33
雲兄有獨特見解,中國印銀紙有必要.
17. 說實話 2024-07-03 01:59:05
雲兄好! 

閣下見解精闢,利害了!

不過,我也有以下看法:

大印銀紙係中國將會做亦必須做嘅政策,因為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提振市場經濟.

內地量化寬鬆會令部份資金流入本港股市,最終惠及多個行業,刺激本港經濟復甦.

只有量化寬鬆才能夠激發內地死氣沉沉嘅消費市場,炒起A股及吸引部分資金進入樓市,內地經濟才有希望.

事實上,內地銀紙貶值和多次降息降準並冇增加內地市場消費力,喺目前產品出口受制美西方國家嘅時候,唯有推動內循環,再次大印鈔票刺激內需,才是幫助經濟發展嘅好方法.
18. 炳老味 2024-07-03 08:58:52
全民皆估,扑直
19. 正確 2024-07-03 10:39:13
睇留言就知香港人對金融了解一知半解。
貨幣定價權係同國力有關。
印錢但無國力,委內瑞拉,死係平民,不是權貴,最後D人只會用美元。
有國力,印極都有人買。
無國力,印都無人要,銀行加息都無人要,因為收息追唔到貶值,土耳其係好例子。
一間上市公司,值一億,印一億股,一股一元。
你再印多9億股,一股仲值一元?
除非間上市公司,實力越來越強,改變左股值,如果基本因素不變,公司不會變做十億市值。
所以國力強,才可以印。

20. QE 2024-07-03 12:01:59
1948年上海猪肉140萬一斤。
印$的後果。
人永遠善忘。
或香港讀過書的人太少?
21. 印銀紙 2024-07-03 13:28:07
日本國力上世紀80年代強過美國。後來泡沫爆破,日本量化寬鬆了40年,衰足40年。

所以習主席話:房住不炒。
22. 說實話 2024-07-03 15:59:18
19樓&20樓:

洪灝同作者蔡生睇法相近,都話印銀紙救經濟,當年美國QE都係咁,仍然強美元.
尤其係19樓呢個冒牌"正確",一個無知者,教一招俾你,批評人之前,先照下鏡先,或者得閒去睇下洪灝點講啦!

24. 回22樓 2024-07-03 23:00:20
洪灝係乜水??木宰羊
25. 進帳百億 2024-07-04 00:02:54

入境事務處於6月批出首批「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簽證,合共批出簽證3宗。從今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共接獲查詢3,700宗,接獲申請339宗,原則上批准個案為88宗,獲批簽證﹑即完成在港3,000萬元投資為3宗。

原文網址: 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入境處已批3簽證 若300申請獲批港進百億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1034532?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26. 保證回報 2024-07-04 00:06:45

麗新製衣(0191)及麗新發展(0488)公布,麗新發展持有50%的合營公司,以代價5.4億元出售將軍澳藍塘傲商業樓層及公眾停車位。

根據出售事項條款,該等物業須按「現狀」基準出售予買方,並受限於及受益於現有租約、租賃及許可,預計出售事項將於下月5日或之前完成。

賣方將向買方保證,於二2024年8月2日至2026年7月31日兩年期間內,每年自該等物業產生之租金收入淨額(經賣方與買方協定)將不低於3,300萬元,否則,賣方應向買方支付差額。

原文網址: 麗展合營公司沽藍塘傲商業樓層及停車位 首兩年設租金收入保證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1034395?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27. 正確 2024-07-04 05:27:00
洪仔係基金佬的財演。所有基金佬係QE受益人,無咩得別,Wall Street 都支持QE。另外,洪仔本人無買樓,佢覺得香港樓價係會同深圳睇齊。只有資本炒賣的人,先支持QE。一個打工仔,QE只會令佢購買力不斷下降。我玩股票時,洪仔仲住緊大陸,未到香港生活。
有時間就睇下譚新强,呢個係前輩,亦讀過書。
28. 回27樓 2024-07-04 08:31:22
我喺TVB“10點無線財經”睇過譚新强做節目嘉賓,呢條友亂噏野,無乜料到。
29. 回27樓 2024-07-04 12:14:09
譚新強係一個團隊,向來定期有幾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幫手寫文,學生履歷有限,出文章都是參考以往數字,未必咁貼市.
不過幾個評論者有一樣共通點,都是無或少有物業,自然反對高樓價.
30. 回27樓 2024-07-04 12:19:15
現在大家討論的是振興經濟,不是樓價高低,如何使中港經濟復甦,先推升股市是正確.
所以幾個評論者估計中國將會量寬,有一定道理.
31. 回30樓 2024-07-04 21:27:22
日本量寬了40年,經濟振興了嗎?
32. 正確 2024-07-05 06:24:01
谭新强,香港中环资产投资(Central Asset Investments)创始人、投资行政总裁。中环资产投资2005年成立,掌舵人谭新强是典型的“香港仔”,转数快、灵活走位,旗下基金跑赢大市。据彭博的资料显示,去年基金回报有51.7%,过去5年年度化回报则是28.3%,获彭博选为全球最强的多元策略对冲基金。
谭先生于1993年获得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公共与私营管理硕士学位,并拥有多伦多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及硕士学位,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大中华顾问委员会(Greater China Advisory Board) 成员,2010 年10 月被《亚洲投资者》选为亚洲对冲基金25 位最具影响力的人士之一。
無料?留言區有幾多人勁過佢?
33. . 2024-07-05 09:26:47

非常時期,乜野易谷就官民一齊谷左上去先,平心而論,幾欣賞當年曾特時代團隊.

睇下西人點樣玩鑽石都學到師的.玩足幾十年.大把人收藏只買不賣.

34. . 2024-07-05 09:29:32
西人視野夠高.鑽石市場是世界性的.
35. 回32樓 2024-07-05 11:13:29
我就覺得佢無料。好多人都係一味靠充。維基百科好多野不可信。哈哈
36. Z 2024-07-05 11:29:17
救市是必須重手的。
齊打落水狗一中,而且夠爽,棍棍應添.
但之後誰還會再落水呢?

37. 回31樓 2024-07-05 12:18:58
日本近年經濟得以復甦,全靠股市炒起,所以更加證明中國會量寬,讓資金推高股市嘅重要性.
38. 回37樓 2024-07-05 18:50:59
日本經濟復甦了嗎?木宰羊
39.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24-07-05 23:35:07
譚新強先生每逢周五,會在明報經濟版出專欄,約占1/3版面。本周五的題目是「PPP GDP與名義GDP,哪一個重要?」

他提出這樣的觀點,和平時期,義名GDP重要,戰爭時期,PPP GDP重要,很有啟發。不過不能認同其文章最後所說:過去兩年中美義名GDP差距再次拉闊,占比由80%回至65%,美國詭計或已得逞⋯⋯。

因為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高於美國,中國GDP占比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元縮表加息,令美匯走強,在匯率因素影響下,以美元計價的GDP統計,出現美國升中國跌的現象。
40. 回38樓 2024-07-06 02:32:41
31樓&38樓:

日本經濟梗係開始復甦啦,點都好過中國同香港,你睇下人地嘅股市,巴菲特去哪裡投資了?
中國股市同香港股市好好笑!
41. 回40樓 2024-07-06 08:49:25
中國近年經濟增長超過5%,香港都有3%。
日本經濟增長似有若無(0.XX%),復甦?
42. 股市 2024-07-06 11:14:41
股市 =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