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5966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12月6日
【文匯報】報導, 本港上月公布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數據顯示,去年未經政府政策介入的貧窮人口多達165.3萬,平均每4.5人就有一人貧窮,青年貧窮個案升幅尤其顯著,但仍有不少港青力爭上游。現年27歲的Angel與丈夫過往是「月光族」,後來入住社企提供的廉租屋,在社企職員協助下,人生態度變得積極,短短8個月已初步達成儲蓄目標,更計劃申請居屋,向「業主夢」進發。社房企「要有光」目前為44個合資格家庭提供位於深井的「光屋」單位,不單租金合理,而且戶戶有窗,單位面積約400平方呎,月租介乎3,000多元至5,000多元,租約最多僅3年,其間社企會協助住戶達成儲蓄目標,讓他們羽翼長成後獨立生活。

【HK01】謂, 九龍灣全新盤皓日上周五(3日)開價,首批折實平均呎價21,548元,有購買力率先轉投同區二手市場。美聯物業高級營業經理徐廣森表示,有上車客「偷步」購入同區二手屋苑德福花園,每呎成交價1.5萬元。上述成交單位為德福花園P座高層10室,實用面積538平方呎,原則兩房間隔,附企理裝修,望開揚景觀,據悉,單位原叫價838萬元,議價後減23萬至815萬元成交,減幅約2.7%,呎價約15,149元。買家為上車客。資料顯示,原業主於2010年8月斥資350萬元購入上址,持貨約十一年,是次轉手帳面大幅獲利465萬元,升值逾1.3倍。

【東方日報】指, 市區新盤醞釀開售,恒隆地產(00101)發展的牛頭角皓日,自上周五開價後,於過去3日累計接獲約700張入票,以首張價單100伙計,超額認購約6倍。公司物業銷售部高級經理彭頌欣稱,項目計劃短期展開首輪銷售,示範單位吸引不少公眾人士參觀,現時接獲的入票以用家主導,對入票量滿意,亦對銷情有信心。期內成交中,以信和置業(00083)及會德豐地產等5大發展商的西南九龍維港滙II最多,佔約10宗,成交價介乎約779.6萬至約833萬元。其中第3B座16樓E室,實用面積325方呎,屬一房間隔,以約833萬元成交,呎價約25,631元。

【明報】稱, 踏入年末,多個新盤紛紛入伙,大批放租盤湧現市場。據本報統計,本月至下月市場上共有七個主要新盤陸續入伙,涉及多達5365個單位(見表1),其中以將軍澳日出康城佔五個新盤,涉及3692伙,即已佔去市場入伙單位近七成,暫有約385個單位率先放租搶客。業內人士預期,聖誕及新年將至,租賃需求大減,業主若急於出租,租金短期勢將受壓。日出康城多個大型新盤陸續本月至下月入伙,包括會德豐地產MONTARA系列、MARINI系列,以及長實(1113)SEA TO SKY共五盤,涉及3692伙,其中以SEA TO SKY涉1422伙佔最多(表2),不少收租客於收樓前已將單位預先放租。

【信報】稱,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近年轉為以「先規劃、後項目」的「規劃主導」發展模式推行重建計劃。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天在網誌中表示,將首次嘗試以地區為本的概念應用於九龍城舊區(下稱龍城區)的樓宇復修,為不同樓齡及狀況的樓宇制定整全復修和規劃方案,達致舊區環境整體更新。

【星島日報】曰, 九龍市區新盤接連推出,搶佔市場目光,其中牛頭角皓日於過去周末兩日,開放示範單位及進行收票,市場消息指,項目累收近700票,超額約6倍,而參觀客中不乏外區投資者,看好項目未來的租務表現。另外,啟德維港1號亦繼續收票,其示範單位亦吸引準買家前往,睇樓情況不俗。目前對參觀示範單位人流及入票量均感到滿意,反映市民對擁完善交通及生活配套的市區盤需求殷切。入票客每人最多可入兩票,計畫短期內展開首輪銷售,對銷情有信心。

【大公報】報導,根據金管局的住宅按揭最新數字,銀行批出之平均按揭年期已約近28年,創下紀錄以來最長年期。事實上,按揭年期在近二十年出現延長趨勢,二十年前平均按揭年期是18年,十年前延至23.7年,再逐步增加至現為27.8年,反映選用較長按揭年期的用家及佔比持續增加,近十年樓價上升一倍,但十年來家庭月入中位數升幅僅達30%,人工上升速度追不及樓價升幅。在置業供款能力降低之下,拉長按揭還款期有助減低每月供樓金額,借款人一來可減輕每月供樓負擔,二來推低月供金額亦較易於通過按揭供款壓力測試,即較易獲銀行批出按揭。

【晴報】說,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將首次以地區為本,復修九龍城舊區樓宇,面積約18公頃,其中涉及500多幢的樓宇及政府設施,超過一半的樓齡超過50年,形容挑戰較早前深水埗兼善里的難度更大。他說,去年10月向沙浦道項目的物業業主發出收購建議,約90%業主已接受。他指,市建局需應用市區更新執行模式及規劃新工具,以至「一地多用」的模式。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