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9150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7月16日
【明報】稱,覓地建屋進度不理想, 精簡流程須大破大立。香港土地房屋問題水深火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未來一年將加倍努力,繼續展現「開拓土地的勇氣」,惟未見有何新猷,所謂「五方面增加房屋土地供應」,都是談論多時的工作方向;論及具體措施,諸如重推一手樓空置稅、檢視城規條例縮短土地開發時間等,林鄭均沒有作出承諾。香港局勢大致穩定下來,政府需要展示治理能力,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當局不斷強調覓地建屋有進展,市民所見卻是公屋輪候時間愈來愈長、樓價快將破頂,政府土地開發必須更有效率。勇而無謀才是鹵莽,縮短造地時間、簡化發展流程,需要大破大立,繼續在現有條條框框內打轉,小修小補,根本無濟於事。

【文匯報】報導,鄉局研放寬門檻,加快祖堂地發展。香港住屋問題嚴重,特區政府近月接連使出「尚方寶劍」,先後根據《收回土地條例》徵收位於粉嶺、元朗及東涌的私人土地興建資助房屋,其中涉及幾幅「曬太陽」多年的「祖堂地」。據了解,消息一出,受到一眾新界鄉紳的高度關注,希望加快發展由新界原居民部族持有的「祖堂地」以免被收地,惟礙於過時的法例,例如《新界條例》規定出售「祖堂地」必須得到100%子孫同意,導致發展困難。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該局正委託大律師研究修改《新界條例》,他也考慮提私人條例草案要求修例,放寬出售門檻,有利全港2,400公頃「祖堂地」發展。

【信報】稱,私樓動工2218戶一年最多,5月涉逾千伙大盤,康城11期矚目。今年樓市氣氛向好,發展商推盤意欲旺盛,連動工的步伐也加快,相隔一年再有逾千伙的大型新盤動工(以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根據屋宇署最新資料,嘉華國際(00173)牽頭的港鐵(00066)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1期於5月動工,提供1880伙,帶動全月有2218個私人住宅單位動工,創下去年5月錄得2929伙以來的一年新高。

【HK01】謂,恒地中環美利道商廈命名為The Henderson,料2023年落成。恒基兆業地產(0012)宣布,位於中環美利道的商業項目,正式命名為「The Henderson」,預料於2023年落成。地皮位於中環美利道2號,由恒地於2017年以232.8億元投得,每呎樓面地價高見50,064元,當時曾創下全球最高價值地皮的紀錄。

【星島日報】曰,上嵐每呎開價1.83萬搶攻。屯門新盤展開銷售攻勢,受惠於近期屯馬線全面啟用,區內新盤上嵐昨日開價,首批涉50伙,提供最高16%折扣,折實每方呎18388元,入場價450.18萬,以貼市價出擊,力吸年輕上車用家和投資者。項目今日開放示範單位予公眾參觀,明日正式收票,最快緊接在下周開售。

【大公報】報導,山頂倚雲2.56億沽,呎價首越10萬。消息透露,山頂施勳道4號倚雲山莊雙號洋房,實用2431方呎,花園及天台面積分別約1105及898方呎,享維港景觀,剛以「賣殼」方式易手,成交價約2.56億元,實呎逾10.5萬元,為屋苑呎價首度升穿10萬元。原業主於2006年以5850萬元購入,賬賺1.975億元,賺幅3.37倍。倚雲山莊於1992年入伙,提供10幢洋房。

【東方日報】指,多法例碰不得,建屋快不得,政府:餘下任期加緊覓地。房屋供應嚴重短缺,預料下一個10年期上半部分,房屋及土地供應仍緊張,但政府表明在本屆任期所剩時間不多,而修例複雜且具爭議性,故不會推出一手樓空置稅,但政府會循多方面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包括加強高層督導、不容政出多門、積極推展交椅洲人工島(即明日大嶼計劃)和新界北區發展區研發和規劃,確保10年後的土地供應充足。

【晴報】說,施政報告將聚焦土地,林鄭:5方面增供應。特首林鄭月娥早前預告,新一份施政報告將聚焦土地開發,昨明言餘下任期將從5方面增加房屋供應,包括推展交椅洲人工島及新界北發展區的研發及規劃,確保10年後土地供應充裕,強調不會因經濟短期波動或物業價格升跌而動搖。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