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4867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2年8月4日
【明報】稱,慧安園2房額印鬆綁,3年實蝕逾兩成,一手新盤搶客,海典軒3房業主移民蝕5%離場。近期新盤市場成為樓市焦點,單是明日及周六,已有逾800伙一手新盤推售,其中周六新界兩大新盤推售共666伙,更是元旦日後今年單日新盤單位推售量最多的一天。新盤持續搶客下,二手市場備受壓力,其中將軍澳慧安園有移民業主以515萬元售出一個2房額印鬆綁貨,成交價為屋苑同類單位2017年後新低,而原業主持貨約3年,連使費蝕135萬元離場,蝕幅超過兩成,為近年區內罕見。

【東方日報】指,加息壓垮港樓 「搵命博」不如明哲保身?樓價持續下跌,許多人都在諗是否應該趁低吸納?個人以為,買樓與否,切忌人云亦云,最重要是獨立思考!即使他日發現自己「睇錯市」,亦不至於怨天尤人。早在兩年前,小弟已呼籲不要急於買樓,因為當時港樓已是高處不勝寒!時至今日,港樓前景未見轉勢,正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現階段借高成數按揭入市,更是「搵命博」!

【HK01】謂,貝沙灣3.6億洋房買家,入市前5天甩名恢復首置,即慳稅3900萬。原由佳兆業(1638)相關人士持有的薄扶林貝沙灣洋房,淪為銀主盤後,今年6月以3.63億元沽出,接貨的本地富豪原來在同月先以1.82億元內部轉讓了手持的中半山寶雲閣三個單位及車位,「甩名」後恢復首置名義,再購貝沙灣洋房,短短數天「一出一入」,成功慳稅達3,900萬元。由佳兆業相關人士持有的貝沙灣第三期貝沙徑17號屋,今年6月21日以3.63億元易手,新買家為伍姓女士,此次買賣涉及1,542.75萬元稅款,佔樓價4.25%,反映以首置名義入市。

【大公報】言,41校網豪宅主導,納米樓成另類選擇。要數九龍區的名校網,不得不提41校網,是本港其中一個最受家長歡迎的焦點名校區,亦是九龍區傳統名校雲集之地,包括喇沙小學、拔萃小學及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等多家傳統名校林立。小學41校網覆蓋九龍城、九龍塘、筆架山道、廣播道、美東邨及曉薈。網內以大單位供應為主,3房或以上單位的二手放盤量,現有近280個,佔全區放盤量逾六成,並集中九龍塘一帶,適合住慣大單位人士。

【星島日報】曰,ONE INNOVALE力吸各路客源。恒基旗下粉嶺ONE INNOVALE-Archway以「忍讓價」推盤,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考慮到市場上不確定因素,包括政治、經濟及疫情等,發展商售價會「忍讓少少」。他又說,公司意將粉嶺北新發展區打造成北部都會區中最宜居板塊,而且新界北鐵路網絡持續完善,從項目可輕易接通本港各區及內地,因此項目能吸引家庭客、上車客及投資者入市。林達民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根據發展商最近估價,ONE INNOVALE-Archway呎價約1.6萬元,距離現時3張價單折實平均呎價14451元,約有一成折讓,故未來加推單位時有提價空間,希望於第一期推售接近完結時,能夠達到上述的估價。

【文匯報】報導,NOVO LAND收票發展商有信心破萬。新界區兩大新盤合共666伙將於本周六對撼。當中,新鴻基地產旗下屯門兆康NOVO LAND第1A期次輪發售的價單單位336伙將於今晚8時截票,新地代理總經理陳漢麟昨預期,連同復活票,料可錄得超過1萬票,初步來看亦有不少新增入票。該盤另有12伙以招標形式發售。陳漢麟指出,今批準買家首選三房單位的比例有所上升,主因是過往10年同區新盤三房單位供應少,而且該盤今批三房單位全數折實價1,000萬元以內,能吸引上車客及換樓客,對本周六銷情有信心可沽清全數單位。

【信報】稱,私樓蝕讓個案上半年飆37%,佔比升至6.1% 連續4個月超百宗損手。受到第五波疫情和美國聯儲局連環加息等衝擊,今年上半年私人住宅市場蝕讓個案明顯增加。利嘉閣地產以已知上手買入價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作統計,今年上半年共錄得697宗賬面蝕讓成交,較去年上半年的510宗增加36.7%;今年3月至6月更連續4個月每月錄得超過100宗虧損個案。蝕讓個案比例亦持續增加,由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每60宗成交以上才出現一宗蝕讓個案,變成今年6月平均約16宗成交,便有一宗賬面損手,佔已知上手購入價的成交比例達6.1%。

【晴報】說,陳茂波重提邊陲地研建公營房屋,環團推算最多移除187公頃郊園。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重提,發展大欖隧道旁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建3.5萬伙公營房屋,指可縮短公屋輪候時間至5年以下。綠色和平推算,需剷除40至187公頃郊野公園範圍,即面積相等於近10個維園,涵蓋大欖涌郊遊徑,惟動工需時,輪候冊人數卻逐年遞增,剔除體恤安置、重建等因素,實際可供編配的單位仍不足應付,認為當局應更聚焦發展棕地,而非向「大自然開刀」。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