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4095    回應:4
文亮言

購買力也分單數眾數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1年4月21日

  雖然上星期中原指數下跌了0.75%,但是大多數評論員對樓市都是悲觀,有老友唔明白我用悲觀來形容正在上升樓市,我話唔敢用樂觀,很容易會比人打,而悲觀的意思是因為樓價繼續上升,市民的負擔更重,初次置業者更難買樓,老友話我打横嚟講。

  老友話,著名財經評論員在2012年賣樓,今日用雙倍呎價再買回,是不是睇錯市,我話老友食嘢唔知價,一條老鼠班與一條青班的價錢當然不同,評論員今日所買的單位是高層,方向甚佳的頂級貨,又怎可能與昔日賣走的單位相比,而且因為是頂級貨,可能要畀多少溢價,此之謂欲食海上鮮,莫惜腰間錢。

  由陶冬買樓令我突然想起一件令樓價上升的事,就是購買力,一向以來,我們只是講購買力,但並沒有了解到購買力亦有單數眾數,單數購買力來自一些有相當資產,或者是年收入不錯的專業人士,因為他們只買一個自住單位,所以唔介意畀溢價而買一個優質單位,有時溢價是很多,他們的做法令到很多人不明白,只要買低兩三層,就可以慳返10-20%,唔明白是正常的,因為他們屬於市場上的寡頭購買力,數字上應該屬於單數,基於這個原因,成交價亦不能作準,因為當中包括心頭好價,但亦不能說是假的,是真金白銀交易,怎可能說是假的,只可能說是參考價。

  至於眾數的購買力,就是一般市民的購買力,即使大部份市民只能買一個單位,但仍然是眾數,原因是他們不會付溢價買任何單位,不能以樓上的單位賣1000萬,樓下業主最低要賣980萬,因為單數購買力對一般單位興趣不大,所以,當業主賣樓,首先要分清楚所賣的單位是否能夠吸到到單數購買力,如果不能,就只能以市價賣給一般不會付溢價的眾數購買力,地產商早已了解這個道理,所以才有特色單位出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KS 2021-04-21 10:51:08

博士的“悲觀論”,原來是悲天憫人。

2. 引刀一快 2021-04-21 14:35:22
兩頭蛇,唔係寡頭,頭係眾數,但係又買溢價單位,又驚香港人去買大灣區,真係惡搞。
3. 十一哥 2021-04-22 11:02:20
刀刀  溢價…都要買得起先得㗎、孖Q…都要你嘅海鮮夠斤両承接得哂嘛!
4. 引刀一快 2021-04-22 12:58:37
十一仔,唔使驚,大把人供緊溢價嘢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