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6530    回應:1
天馬縱橫

也說地攤經濟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20年6月23日

  最近李克強總理說要發展地攤經濟,引起一陣子的轟動。後來北京市政府首先表態說在首都地攤經濟有損市容,禁止執行。竟然當面打臉國務院首長,那總理也只好歎自己權力的渺小。李克強要推行一早就在城管嚴控的擺地攤,可以說是事急馬行田。自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歐美經濟都受到難以支撐的衝擊,連經濟最有活力的美國失業竟達四千萬。在全球產業鏈斷裂經濟停擺的情況下,為緩解兩億多農民工回流城市的壓力可想而知,擺擺地攤也只好免為其難,救燃眉之急。

  其實從經濟學的角度,在一個好像當前中國的經商環境,擺地攤的經營者處於一個完全的競爭之中,其利潤很快就趨向於零,並非好像媒體曾經吹棒的說什麼擺了地攤賺了買一輛奧迪車的錢。遠在法國普羅旺斯的小城鎮,今時今日依然有類似的地攤經濟,各小城鎮人煙稀少,也只能支持每個星期市集半天的經濟能量,而且以賣吃的為主,曾常碰上做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如果是買些廚房小用品的話,那就只能是獨市生意了。去年底曾經在景德鎮逛當地的地攤夜市。在漆黑的燈光搖曳中有許多逛街的人,正好為工餘後想出去溜達的老百姓提供了去處和小吃的地方。我就買了十來個次品的杯子,價格只有商店的零頭。看來是當地市政府特許的地攤經濟。

  現在想起,原來神州的官文化也不是一刀切的。當山高皇帝遠,當地官老爺也需要人間的煙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2. 引刀一快 2020-06-23 16:23:17
地攤經濟已經運作多年,只不過係名正言順作為政策,同地方管理技巧嘅差別。
過去只要經歷經濟低潮,城管就唔捉小販,或者放開幾個旺位唔拉人,俾條生路失業人士,係維穩手法,只要環境好轉,馬上收攤。
擺地攤,第一個問題,就係黑社會問題,一個地盤旺咗,首先擺地攤嘅人就會霸位,第二步就係呼朋拉友一齊開,形成團夥勢力,跟著就會有無業老鄉加盟,尤其退役軍人武警之類。
所以,一般嚟講,就算放你擺地攤,都係幾日之譜,等你下次從頭開始。

至於有冇人賺大錢、發大財,我識得有個朋友,後生女,賣牛仔褲一日執到純利千幾,不過,好景不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