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7672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9年3月11日
【星島日報】曰,煞停開發邊陲地,作繭自縛。政府覓地左支右絀,公眾早已知曉,但市場一直觀望其有否「秘密武器」,惟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前提出八項建議後,就徹底露了餡,選項大多只是「畫餅」,中短期都難以「充飢」,可以較快建大量房屋的方法——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卻被政府嘎然煞停。一直對土地荒問題心急如焚的人士,當看到這草率決定,無不握腕歎息。

【明報】謂,新盤成交10天767宗,逼上月全月,5市區新盤擬本月內搶灘,涉1565伙。新盤市場於新春前已展現的小陽春暢旺勢頭,於3月首10天持續。受恒地(0012)紅磡啟岸首輪246伙沽清、新地(0016)大埔白石角雲滙大增回贈並成功標售逾110伙的帶動,綜合市場資訊,本月首10日已錄約767宗一手單位成交,逼近2月全月780宗。事實上,3月份餘下3周,估計將有5個市區樓盤登場,涉1565個單位,當中新世界(0017)土瓜灣瑧尚日內將開價。

【東方日報】指,港樓升跌皆矛盾,難為置業有心人。香港樓市經歷去年底淡風後,近月來二手樓價指數連升四周,各類物業買賣趨旺,不少心雄業主大幅反價,均反映市場氣氛乍現轉勢信號。可憐坊間很多有意置業者心猿意馬,既憂現時摸頂入市,卻又怕再次錯失如去年十一月樓價的「低位」。不過,當前樓市供求失衡,政府辣招干預更進一步扭曲市場,令樓市走進死胡同的困局。

【蘋果日報】稱,農地僭建村,釘契照起10屋,業主年收租60萬,村民斥破壞環境。地政總署去年接獲約4,100宗違反地契投訴,創近年新高,當中涉大量農地非法建屋出租個案,署方卻束手無策。《蘋果》發現上水燕崗村數年前已有村民向政府投訴農地上有業主違反地契僭建房屋,但地政總署執法無力令不法業主變本加厲,五年內上址兩幅農地竟新建近10個非法單位,業主每年可賺逾60萬元租金。居民不滿政府縱容僭建,署方回應指不排除會對違反地契建屋業主出撒手鐧,即是沒收兩地段以作懲戒。

【文匯報】報導,日出康城11期料月內招標,港鐵:傾向建上車盤,最多供1850伙。 港鐵物業總監鄧智輝近日接受訪問時,透露日出康城11期的招標時間表,預計短期內可以推出招標,可提供3幢物業,可建樓面約95萬方呎,最多提供單位約1,850伙,市場對其估值約42.8億元至76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由4,500元至8,000元。加上另外兩個項目,今年內會推出3個項目,最多合共4,500伙。

【信報】指,黃遠輝倡綠置居數目封頂。房委會新一期綠置居被批賣「納米樓」,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受訪時,承認單位面積偏小,因是從原本出租的公屋抽調出售,面積有規限。就新一期總數有近3700個之多,黃遠輝坦言傾向為綠置居數目「封頂」,免再延長公屋輪候時間。

【晴報】報導,朗青宿1680單位,料租金市價5折。全港規模最大、提供1,680個宿位的青年宿舍「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位於元朗馬田壆,將於明日(12日)動土。大樓項目樓高27層,宿舍的單人房面積約15平方米,比起剛公布的綠置居最細「納米單位」的14.1平方米更大,讓18至30歲青年以半價市值租金租住,料2021年落成。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