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25652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12月29日
【星島日報】曰,大減私樓地,樓價難急跌。政府公布新一季賣地計畫,至明年三月底為止的本財政年度私樓土地供應,僅可建成一萬三千八百五十個單位,比往年大減數千個,提早配合長遠房屋策略修訂的私樓供應目標。新增供應大幅放緩,預計正在下調的樓價因而不會硬着陸。樓價正負兩面因素角力,當局至今未斷定樓價走勢,除非出現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預計樓價不會斷崖式下插到逼使政府「減辣」托市,目下政府樂見樓價溫和有序地下調。

【信報】指,二手樓今年升幅收窄至5.6%,CCL連跌13周累挫6.5%未止瀉。二手住宅樓價未止瀉,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4.37,按周跌0.21%,連跌13周累挫6.55%,令全年升幅收窄至5.66%。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未來樓價走勢料持續向下,但跌幅時大時小,維持2019年次季CCL低見160的目標。

【文匯報】報導,測量師:好淡消息相抵,影響樓市小。政府大減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市民都非常關注將會怎樣影響私樓市場。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認為,最近樓價正處下跌周期,如果政府於此時再推出大量土地,會對樓價構成壓力,政府於下季只推出4,000伙,力度溫和,可望在現市況下減輕市場衝擊。再者政府亦不希望流標再次出現,故今次安排可謂巧妙因應市場環境作出應變而推地。

【蘋果日報】稱,山頂地皮估值大減五成。市場關注早前流標的山頂文輝道地皮動向,港府雖未公佈該地何時推出,不過受市況影響,市場對該地的估值一降再降,最新估值低至194億元,較早前的估值404億元,大減逾五成。

【明報】謂,全年私樓地供應1.38萬伙,8年最少,達標77%,黃偉綸:受公營比例增加影響。儘管政府積極覓地增住屋供應,惟本財政年度(截至2019年3月底止)新推地皮可建私樓供應僅13,850伙,只達全年1.8萬伙的目標77%,為8年新低,亦較2017至2018年度25,500伙的高峰大跌46%。對於未能達標,發展局長黃偉綸解釋,有關安排反映政府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調整至七三比的政策,強調自2016至2017年度起連續3個財年,每年平均私樓供應達2萬伙,供應量仍屬高水平。

【東方日報】指,住宅供應大減近五成。雖然近年政府擬加快推地,但因未有足夠新供應下,以及部分私人住宅地改為發展公營房屋,致使陷入無地可推的困局。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推出土地可提供的私宅單位,僅有13,850伙,按年急插約46%,創八個年度最少。市場人士認為供應減,對住宅樓價有支持,估計下季跌幅會收窄。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