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6659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7月9日
【信報】指, 房協市區樓每伙蝕百萬,盼免地價。政府早前公布把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與市價脫鈎,售價可望由市價七折,下調至市價五二折。香港房屋協會(下稱房協)主席鄔滿海指出,在新房屋政策下,擔心令房協推出資助出售房屋時,每個單位蝕50萬至100萬元,對房協的長遠財政造成壓力,期望可獲政府豁免支付地價。

【蘋果日報】稱, 大圍珀玥3日超額認購20倍。政府出招後,3個新盤開價,截至昨日合共累收逾1,900票。新地(016)北角海璇剛周末公佈價單,首日收票不足額,昨日收票第二日錄約140票,超額認購僅1倍。同系大埔白石角雲匯2期則累收約766票,超額認購5倍。反而銀碼細的遠東(035)大圍珀玥收票最勁,累收近千票,超額約20倍。

【明報】謂, 領展未按規定攤分維修,穗禾苑業主多付千萬。房委會2005年把180項停車場及零售設施分拆出售予領匯(現稱領展),但一直無公開交易文件,令外界難以監察。傳真社取得雙方當年簽訂的《買賣協議》,發現協議中的「分攤比率契諾」規定,領展及其後買家需攤分23個居屋公用地方的管理和維修費,比例由6%至49.2%不等,但傳真社向該23個屋苑查詢後發現,只有3個屋苑知悉該契諾;當中穗禾苑因業主不知情,為領展多付千萬元維修費。

【東方日報】指, 樓按趨分化格價要主動。港元拆息不斷上揚增加銀行資金成本壓力,銀行界人士普遍展望,中小型銀行將陸續在第三季調整拆息按揭(H按)的鎖息上限,變相上調按息,而大型銀行為保市場佔有率則按兵不動,形容按揭市場將出現「分化」局面,有意置業的市民要主動向銀行格價或「講價」。

【文匯報】報導, 住宅估價堅挺,四個月升一成。政府上月底推出樓市「新六招」,雖然面對本港下半年擬加息、中美貿易戰等不利因素,但樓市依然熾熱。據追蹤本港十大指標屋苑的三大銀行最新估價,對比3月初,大部分屋苑的估價都有10%以上升幅,其中太古城、麗港城及淘大花園的估價升幅更近20%,大幅跑贏同期二手樓價指數5.29%的升幅。市場人士認為,估價上調反映銀行對樓市看法仍然進取,「新六招」亦有利促進市民置業,下半年樓價會平穩向上。

【晴報】報導,10大指標屋苑成交跌4成。據香港置業統計,10大二手指標藍籌屋苑上周末錄得5宗成交,較對上一周同期錄得的8宗成交,按周減少近4成。本周共有4個屋苑錄得成交,維景灣畔錄得約2宗成交,而淘大花園、將軍澳中心及新都城則各錄得約1宗成交,其餘6個指標屋苑未有錄得成交。

【星島日報】曰, 棕地業者指上樓安置未必合適。除了填海之外,利用新界超過一千三百公頃的棕地,亦被視為增加土地供應的一大來源。不過在發展之餘要如何安置現有作業者,將會是當中一大挑戰。有在洪水橋棕地投資一千萬元建立物流倉庫的公司就認為,多層式樓宇未必一定適合,希望政府落實有關建議前,須仔細聆聽業界意見。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