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8676
樓市五節棍之林鄭房策掀攻防戰
(林木地) 2018年7月7日
第一棍:林鄭房策掀攻防戰

林鄭先推六招,成布陣房策前哨戰,旋不久再亮劍,講明將會填海造地,解決房屋供應不足死結,更在土地供應改變下,將公營房屋比例提升,取回市民所急上車盤主動權也。

《文人報》話,林鄭:個人支持填海造地,施政報告先索土地組大方向,公私樓六四比可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七一酒會後,預告10 月的《施政報告》會交代如何處理土地供應問題,不能等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年底的最後報告。林太個人並「大膽講」支持填海,讓市民上樓置業有希望;當土地有保證後,六成公營房屋、四成私樓的供應比例(六四比)也可改變。

特首林鄭月娥說,上周公布的房屋政策解決了市民負擔資助出售房屋的問題,無論私人樓價如何飈升,在只計負擔能力的新定價政策下,愈高價會有更高折扣,不會影響資助房屋的價格,而現時要解決的是土地供應。

第二棍:山頂豪宅貨尾趕住出貨

豪盤貨尾趕出貨,慢一步隨時被抽重稅,今次新地將山頂超豪貨尾沽出,幸好賣出好價,每呎十五萬元,仲創新高,估唔到今次政府出招,竟然最震係貴價豪宅貨尾最先起動。

《小超報》講,TWELVE PEAKS 8號屋,呎15.2萬,稱霸亞洲屋苑式洋房,易手價7.3億。一手住宅空置稅開徵在即,無礙樓價攀升,新地(00016)過去兩天連沽3洋房,當中兩伙「破頂」售出,最矚目為山頂現樓超級洋房項目加列山道12號TWELVE PEAKS,相隔逾3年再次推出洋房標售,涉及的8號屋落實以7.3億元售出,呎價高見15.2592萬元,打破去年3月九龍倉(00004)及南豐發展的山頂聶歌信山道8號MOUNT NICHOLSON舊有紀錄,創亞洲屋苑式洋房呎價新高;同系南區SHOUSON PEAK及馬鞍山雲端亦各沽一座洋房,3座洋房合共為發展商套現近12億元。

第三棍:山頂地將賣得太空價

今季賣地出爐,未來私地供應比例減,加上來季不少靚地,相信地產商賣樓快,吸納大型地王胃口倍增,山頂豪宅地將被搶到天咁高,在塘水滾塘魚下,樓價唔升就假了。

《搵銀報》講,今季推地涉2750伙 按季增14%,上半年度供應6010戶,僅全年目標1/3。土地供應不足,發展局公布今個季度將推出5幅住宅用地,加上何文田站2期項目,合共提供2,750伙,按季多14%;但上半個財年年度只得6,000伙供應,僅達供應目標三分之一。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稱,不擔心供應不能夠達標,須視乎下半個財政年度的推地計劃,以及私人補地價進度。

第四棍:新盤斬件歎慢板賣足一年

政府同地產商掀攻防戰,今次政府出招,要新盤首推總量兩成單位,原來有調查報導直指,有地產商將樓盤斬件慢慢賣,更推售長達一年咁長,難怪有人睇到眼火爆。

《文人報》說,政府未管價單分拆,最少6盤分批賣,消委:新招難杜絕唧牙膏賣樓。針對發展商「唧牙膏」式賣樓,政府出招以「預售樓花同意方案」規限發展商每次推售不少於項目總量的20% 單位,惟新措施和現行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均沒有規範發展商以多份「銷售安排」賣樓的銷售手法,消費者委員會和學者認為,新措施未必能完全杜絕「唧牙膏」。該報檢視2016 及2017 年一手樓銷售紀錄,在首10 位最多貨尾盤中,各樓盤雖按法例公布樓盤最少20%單位售價的首份價單,但6 個樓盤的價單拆開推售,當中有發展商更分22 份「銷售安排」逐批賣樓,花約一年才把價單內所有單位悉數推售。

第五棍:代理人數多搵食更艱難

香港旺金融同地產業,呢兩行一級市場,即地產商同印股票者發達,但二級市場一直麻麻,但代理人數冇乜變,且保持上升勢頭,現在三萬九個持牌經紀,話平均四人爭一買賣單,僧多粥少將越持續。

《小超報》指出,代理人數3.93萬續新高。樓市暢旺,代理入行人數不斷增多,截至6月底本港持牌代理人數共錄39298人,連升4個月,再創紀錄新高,平均逾4名代理爭一張單。

中原地產統計,6月全月有逾9200宗樓宇買賣合約登記,意味期內平均逾4名代理爭一張單。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