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5755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7月4日
【明報】謂,填海造地必然選項,政府造勢避免失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態支持填海,各界議論紛紛,有人批評政府不尊重土地大辯論諮詢、架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不過換個角度看,也可以說成是政府「打蛇隨棍上」,趁着推出「房策六招」,游說市民支持填海造地,以便增建資助房屋,協助市民置業。政府表態為填海造勢,是利是弊暫難斷言,然而無可否認,填海乃長遠增加土地供應的有效方法。解決土地問題必須多管齊下,填海是必然選擇之一,惟亦不可能是全部。政府需要處理短期土地供應問題,發展棕地、收回部分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等,同樣無法迴避。

【信報】指,山頂地王登場,樓面呎價最高10萬,今季賣地表推五地涉1850伙。政府上月底宣布將9幅私人住宅地改為公營房屋發展,私人住宅地供應相應減少,推地步伐亦放緩。港府今年7月至9月本財政年度第二季度將推出5幅賣地表住宅地招標,共涉及1850伙,連同其他來源,總供應約2750伙,較今年4月至6月首季度的3250伙減少15.4%,首兩個季度合共提供約6000伙,僅達全年目標1.8萬伙約33%。

【東方日報】指,建築師學會:車場上蓋建屋可行。政府正研究在荔枝角一個臨時停車場上蓋興建過渡性房屋。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初步認為技術上可行,建議上蓋採用鋼結構,興建四至五層較為合適,以縮短建造時間和循環使用。他估計在臨時停車場的上蓋興建過渡性房屋,每個單位的成本約五十萬元,主要用於興建結構柱及加建地基等工程。

【文匯報】報導,林鄭:有政治決心處理土地問題。特首林鄭月娥在香港回歸21周年當日與傳媒茶敘,提到正在進行的土地供應「大辯論」,指會尊重諮詢結果,並會爭取在10月發表施政報告時,交代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而她也在「大辯論」開始後首次公開交代個人立場,認為要透過填海解決土地短缺。她昨日強調,土地供應是迫切議題,特區政府不應迴避,此前公佈的「六招」,展示了政府有政治決心處理這個問題,而填海造地在香港發展過程中是慣常做法,政府對此初步回應,相信不會左右社會討論。

【星島日報】曰,季內推五地涉1850伙,啟德百億地王「擔大旗」。政府繼續推售市區靚地,發展局昨公布今季(七月至九月)賣地計畫,合共推出五幅住宅用地,提供約一千八百五十伙,當中兩幅啟德舊機場跑道地皮最受矚目,每幅均為市值百億海景地王,料將成為各路財團的爭奪目標;連同鐵路上蓋項目,令今季合共推出約二千七百伙。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因應政府將部分私宅地皮撥作資助房屋,因而影響推地量,惟由於政府有多個土地來源,因此不擔心土地供應未能達標。

【蘋果日報】稱,中環中心首宗拆售料賺2.5億。中環中心首宗拆售料短期成交,拆售樓層的福建幫盧文端估計賺2.5億元!市場消息指,該廈30樓全層,建築約24,890方呎,獲買家以約10.7億元洽購至尾聲,呎價約4.3萬元。據了解,是次沽出全層樓面由盧文端持有。以去年11月平均成交呎價3.3萬元計,賬面獲利約2.5億元,物業約八個月升值逾30%。

【晴報】報導,4新盤今月齊推,主打細單位開放戶。踏入下半年,發展商已經積極推盤。其中已批預售的遠東發展(00035)沙田珀玥,昨日上載樓書,項目共提供118伙單位,當中116伙屬1房單位,實用面積由201至404呎。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