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7381
六房屋新措施回應市民訴求
2018年6月3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以期達到三大目標,即令資助出售單位更可負擔;增加資助房屋單位供應並加強支援過渡性房屋計劃;鼓勵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

林鄭月娥今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出席記者會,公布有關措施。她說,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特區政府定會全力以赴,增加適切和可負擔房屋的供應,讓市民改善居住環境,重燃置業希望。

為了令資助出售單位更可負擔,政府修訂定價政策,其中有關居屋負擔能力測試,將以非業主住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為參考點,並確保可負擔單位數量由最少50%增至最少75%。以2018年居屋出售計劃為例,如採用新的負擔能力測試,單位將以「評估市值」52%出售。

至於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的折扣率,會比前一期居屋折扣率多10%;「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先導項目的折扣率,則會比前一期居屋計劃少10%至20%。

為增加資助房屋單位供應,政府邀請市區重建局將馬頭圍道項目改作「首置」先導項目,提供450個單位,預料最早可於今年12月預售。政府又改撥合共九幅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私營房屋用地,發展出售或出租公營房屋,可提供約10,600個單位;並成立專責小組,協助民間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

為鼓勵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政府擬向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按年徵收「額外差餉」,金額為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兩倍,即大約相等於樓價5%。相關法案預計在2018至19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

此外,政府修改地政總署「預售樓花同意方案」,要求發展商每次推售住宅單位數目不能少於預售樓花同意書涵蓋住宅單位總數的20%,即時生效,藉以改善住宅物業銷售手法。

林鄭月娥表示,新措施回應了部分市民的訴求,但要大幅增加房屋供應,仍須開拓更多土地。特區政府會繼續盡力扭轉房屋供不應求、樓價飊升的局面,稍後會公布開拓土地和釋放現有土地作房屋發展的藍圖。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進行大型公眾參與活動,預期年底前制定一套具長遠目光的土地供應策略,供政府考慮。林鄭月娥相信,新措施有助社會聚焦討論增加土地供應,從而建立廣泛共識。

政府新聞網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