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7360
資助出售單位定價機制修訂
2018年6月3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公布修訂資助出售單位的定價機制,負擔能力測試會與居屋入息限額脫鉤。

政府檢討居屋定價機制後,認為有調整空間。在新機制下,負擔能力測試改以非業主住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為參考點。以目前扣除強積金供款後計,約為39,500元,取代目前白表家庭57,000元的入息上限。

新機制並確保可負擔單位數量,由最少50%增至最少75%。其他現有參數維持不變,折扣率最少30%。

林鄭月娥表示,居屋定價負擔能力不再與市價有關,有意購買居屋的家庭可以放心,不用追價。

以啟德啟朗苑為例,假設單位面積為400平方呎,房委會「評估市值」為每平方呎14,000元,按現有機制以七折定價,超過一半單位為可負擔,售價390萬元。在新機制下,單位以「評估市值」五二折出售,售價降至290萬元,呎價7,280元。

至於「綠置居」的折扣率,林鄭月娥說,會較前一期居屋出售計劃的折扣率再多10%,令「綠置居」對現時公屋租戶更容易負擔和吸引,並為即將獲編配公屋的申請人提供多一個選擇。新折扣率在今年「綠置居」出售計劃開始實施。

至於今年居屋出售計劃是否實施新定價政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邀請房委會考慮。

政府新聞網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