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27773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6月9日
【文匯報】報導,空置稅傳累進制徵,設「反避稅」防囤積。樓價高燒早為市民詬病,社會已為之付出沉重代價。為打擊地展商囤積抬價,政府研究推出空置稅一事已接近塵埃落定階段。繼日前有消息指,空置稅將以差餉機制徵收一手樓空置稅,對於落成後一段年期仍未出售的一手樓,或需繳交以倍計的差餉。昨日有網媒引述消息指,空置稅會以累進方式徵收,政府還考慮推出「反避稅」措施,防止地產商將單位「左手交右手」避稅。

【蘋果日報】稱,樓價越搶越貴,專家:賣樓轉租者變絕望。資深地產分析員林一鳴表示,現在樓市升極不停,「樓價升到黐咗線」,最主要是「?家唔買,遲啲買仲貴」的心態,就算今天摸頂都要入市。這是一種「希望變絕望」的心態,當初有很多人以為政府辣招可以壓制樓價,加上高官不斷提醒樓市風險高,樓價已超出市民負擔能力,息口很快上升等,令一班人期待樓價下跌,甚至將自住樓賣出。但到了現在,這些人都變得絕望。

【星島日報】曰,銅鑼灣「四禮一加」大廈,財團出手逾百億收購。近期財團加快收樓步伐,本報獲悉,銅鑼灣禮頓道附近的「四禮一加」合共五幢舊樓物業,規模龐大,正獲財團出手收購,平均每呎出價二萬三千元,涉資高逾一百億元。該五幢樓屬半世紀坐擁電梯的古老豪宅,已用盡地積比,仍然受追捧,皆因近年商廈受捧,財團計畫重建商業項目。

【明報】謂,高超道住宅地招標,市值逾42億。政府本年度首幅住宅地,位於油塘高超道住宅官地,將於下周五起招標,並於8月10日截標,成為首幅以不記名方式公布全部標價的官地。業界估計,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萬至1.2萬元,市場估值35.6億至42.8億元。上述地皮毗鄰為港鐵(0066)油塘通風樓物業發展項目,通風樓項目由信置(0083)及資本策略(0497)於上月投得項目發展權。是次招標地皮面積約38,611方呎,指定作非工業(不包括倉庫、酒店及加油站)用途,最高樓面356,504方呎。

【東方日報】指,房委會檢討居屋定價機制。樓價飆升,居屋售價亦水漲船高。多名房屋委員會委員質疑居屋定價與市價掛鈎,擔心居屋售價太高,市民即使抽中亦無力供款。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回應時表示,聽到委員要求檢討居屋定價機制的意見,當局正在檢討,有結論會盡快公布。

【信報】指,一手住宅空置稅傳一刀切開徵。港府為增加供應遏抑樓價不斷研究新招,正考慮向落成後長期未售的一手住宅徵收空置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透露,針對一手樓空置稅的研究接近尾聲,將會盡快達成決定後再作公布。有傳當局已拍板,決定開徵有關新稅項,並採用一刀切方式執行,細節即將公布。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