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7904
樓市幾時爆煲 睇實兩指標
2018年4月13日
高力國際昨日發表報告提出兩項指標去評估後市去向。該行指判斷市場風險,需要同時參考物業價格以及物業增長波幅,不能單單因為樓價創新高就指有泡沫。目前香港樓市6個月增長率為6.9%,仍屬可接受範圍,若半年內升多過12.1%才會出現調整,因此相信目前香港樓市仍然屬中低度風險,預測今年樓價上升8%至10%。

高力國際香港常務董事施禮賢表示,隨着樓價高企以及利率持續攀升,市場對香港樓市的憂慮加劇。但該行近日發佈《2018年上半年物業市場投資風險研究報告》,當中多項數據均指出,香港不論住宅、寫字樓抑或工業物業市場,風險仍處於可接受範圍內。

港樓市屬中低度風險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石峰續說,根據過往20年走勢,該行認為香港房地產市場在2018年出現調整的機會不大,預料住宅市場增長仍會持續,投資者對寫字樓保持審慎樂觀態度。而工業物業將受惠於政府新的活化政策,持續吸引投資者。

石峰認為,單純因為價格創新高,而斷定市場正處於高風險水平或泡沫臨界點並不足夠。因此該行今次同時參考了物業價格指數以及過去6個月的增長率,來判斷市場風險水平。資料顯示,樓市面對價格調整之前,除了物業價格處於高峰,物業增長速度亦會同時加速,6個月的增長率會超出歷史平均水平的一個標準差。

報告指,2018年2月香港住宅物業的6個月增長率為6.9%,維持在一個標準差的範圍內(-6.5%至+12.1%),而過去多年來,每當樓價升速超過12.1%就會出現調整,例如1997年、2004年2008年等。

此外,該行亦根據需求量與供應量製作市場均衡價格,再對比差估署樓價指數,發現每當樓價指數升速高過市場均衡價格,差距達正5.9%以上,樓價就有下調壓力,而自2015年以來,樓價指數大部分時間落後均衡價格,目前這項數據只得負5.33%,因此香港樓市過熱並進入調整的可能性並不高。

市場已消化加息影響

石峰認為,今年樓市最大的利淡因素是本港息口及資金流向,但相信市場已接受加息等消息,本港銀行今年將跟隨加息,三個月拆息或會由1.1厘升至1.8至1.9厘,明年或會上升75點子至2.5至2.75厘,逐步對樓市有影響,但相信樓價不會大幅調整。

目前本港經濟良好,石峰預計今年一般物業的價格將上升8%至10%,豪宅物業的價格則會上升3%至5%。至於最近外圍經濟環境出現波動,包括中美貿易戰等,他認為現階段仍屬「口水戰」,未見到對樓市實質影響,相信除非香港經濟出現大改變,否則只是情緒影響的話,對樓市只會在一個有限波幅內調整。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