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4600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10月12日
【信報】謂,首置盤雷大雨小,白居二才算可觀。恰如一般預料,特首林鄭月娥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主要着力於民生項目,對於政治問題輕輕帶過,接近五萬字的報告裏,僅以不足三百字談及政改及《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等等,在立法會作重點發言之時甚至隻字不提。如此取態,無可厚非,畢竟修補社會撕裂的其中一道法門是「擱置爭議」,所以林鄭連敏感的「港獨」兩字也沒有宣之於口,可說是避免了重蹈上屆政府動輒挑起火頭的覆轍。

【星島日報】指, 施政多創新,缺地老問題未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貫徹其新風格,少作政治方面的糾纏,不急於推動政制改革,把重點放在務實改善經濟民生,當中包括不少突破傳統思維的創新策略,至於市民居住和置業的老問題,林鄭月娥雖然有「港人首置上車盤」的新意和大推綠置居的計畫,但是樓貴的基本原因是土地供應不足,令房屋數量追不上需求,《施政報告》對這個急待應付的難題,卻未見有中短期的具體解決方法。

【明報】曰,居外主席GeorgChmiel:千禧世代,網上置業平台潛力大。暫錄虧損的眾安在綫(6060)於上月底掛牌以來股價勁升近五成,可見金融科技(Fintech)的投資主題備受資金追捧。內地領先的海外置業平台居外(Juwai.com)董事會主席GeorgChmiel接受訪問時便將屬於金融科技細分領域的地產科技(ProTech)吸金之道娓娓道來。他表示,居外作為聯繫內地買家與海外發展商及經紀的交易平台,定位不只是海外地產資訊網站,而是「做生意的地方」(marketplace)。雖然居外暫時未有盈利,惟Chmiel指近年高速增長的客戶、特別是年輕客戶數目,才是集團最重要的資產,他相信隨着成長於網絡世界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s)在未來10年開始海外置業,以網上作為海外置業平台的優勢會日益明顯。

【東方日報】指,細價樓明年恐遭夾擊。政府提出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劃(白居二)恒常化,公、居屋及私樓市場出現兩極化現象。有綠表客早着先機擔心業主加價,搶先以485萬元購入鑽石山居屋宏景花園;而荔枝角私樓美孚新邨,則有業主一口氣盡沽3伙。地產界相信,施政報告表示綠置居及白居二恒常化,細價私樓明年樓價勢挫。

【蘋果日報】稱,林鄭房策冇料到兼錯重點。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事先張揚主打房屋政策。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小,首置上車盤區區一千個單位作先導計劃,甚麼細節也沒有,連畫餅充飢也談不上。而她開宗明義「以置業為主導」的房策方向,以綠置居取代新公屋,更是值得商榷。

【文匯報】報導,拆毗鄰3政府樓,擴建灣仔會展。灣仔運動場重建計劃一直備受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於施政報告中回應民意,宣佈放棄拆除灣仔運動場的計劃,改為重建與會展中心毗鄰的3座政府大樓,以提供2.3萬平方米(約24.75萬方呎)會展樓面,連同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的會展中心計劃所涉及的1.5萬平方米(16.15萬方呎)樓面,兩項目預計可為灣仔北會展群新增約41萬方呎會展樓面。

【晴報】報導,農地轉換計劃落空,本地地產股捱沽。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後,未見為港股帶來重大刺激,本地地產股憧憬農地政策有轉變,但最終落空,令該板塊見沽壓,拖累大市最多曾跌160點。恒指早前已經累積一定升幅,短期未有利好消息下,先以10天綫作支持位。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