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26767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1月19日
【信報】謂,「倘現98年樓市別說我做太多」。特首梁振英在記者會上被問及任內樓價不跌反升,是否在幫助市民上車及遏抑樓價方面不成功,他解釋,長期低息環境帶來大量外來、投資及炒賣需求,政府已用辣招遏抑非本地自住需求,並在短中長期供應取得成績。梁振英並以第一屆特首董建華於1997年制定的「八萬五」房屋供應政策為例,稱若日後樓價大跌時,也不應怪罪他「做得太多」。

【文匯報】報導,增土地供應受落,地建商會籲減辣。身兼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的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直言,對施政報告「有少少失望」,稱政府過去多年連續推出樓市辣招,不僅幫不到上車客,更加重置業負擔,惟今次隻字不提考慮減辣。他指「樓價再高就再加辣,這不是解決事件的方式!收咗錢(辣稅)做返嘢先得!」梁志堅形容去年11月推出的15%新稅「多餘」。

【明報】指,《HEA富學》作者郭釗:事業有成加按買樓,置富不二法門。2003年第二季以來本港住宅樓價大漲小回,累積升幅逾3倍,期內投資者若有膽識加按再買物業,財富可以高速增長。《HEA富學:一天只做2小時的創富方程式》作者郭釗便是好例子。2007年他靠建材生意賺到第一桶金後,至今每年購買一個本港物業,3年前更進軍海外樓市,目前在本港及海外分別擁有約10個物業,資產值達數千萬元;近年創富成功後,他日常一天只工作兩小時,每個月到海外旅遊,他在訪問中將其「HEA富」心得娓娓道來。

【星島日報】指,未來三四年一手供應九萬四千伙再創新高。特首梁振英昨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公布最新數字,顯示本港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住宅物業供應量達到九萬四千個單位,再創新高,他又表示已額外物色到二十五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如順利完成改劃,可興建超過六萬個單位,計畫撥出當中超過八成,即四萬八千個單位用作興建公營房屋。

【蘋果日報】稱,多覓25地建屋疑為跑數。梁振英上任後不斷改劃土地用途建屋,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披露,政府額外物色25幅綠化地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GIC)改劃為住宅用途,料可額外提供逾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逾八成為公營房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有關土地主要在元朗及北區,部份涉及收地。長策會最新報告指要達至未來10年建屋目標,仍欠4.4萬個單位,新增單位疑為長策跑數。消息人士指,現階段難評估新增的單位能否趕及納入10年建屋計劃。

【東方日報】指,反口倡郊野公園建屋。政府發展郊野公園朝令夕改,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去年底簡介《香港2030+》規劃願景時表明不會發展郊野公園,事隔不足三個月,特首梁振英即於昨日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明確表示,應思考發展生態價值不高的郊野公園邊陲地方,興建公營房屋及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有環保團體指批評郊野公園的缺口若一開,將後患無窮,狠批梁振英「臨走都仲要破壞香港!」

【晴報】報導,居屋收成,明年推4400伙,4年9.4萬一手樓單位,重提拓郊野公園。樓價居高不下,公屋輪候人數創新高,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促港人重新思考利用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土地建公屋或老人院。另外,未來3至4年一手樓供應量達9.4萬個單位,3月將有新居屋發售;明年料是居屋收成期,可推出4,400個樓花。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