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2215
樓市五節棍之好友四面楚歌
(林木地) 2015年8月29日
第一棍:政府豪宅淡燙手山芋

政府空置豪宅拍賣一向多人執雞,但今次拍賣日遇上中港股災,不少人即時縮手,十件貨僅四件成交,呢次政府賣樓反應差,真係要檢討辣招同埋市場變調也。

《太公報》報導,產業署拍賣僅沽四伙豪宅 。外圍市況疲弱,豪宅買家出價態度審慎,昨天拍賣的產業署港島豪宅,全場競投氣氛冷淡,有半數準買家臨時「甩底」,經歷三小時「唧牙膏」式競投後,最終只賣出四個單位,為產業署2009年首次推出物業拍賣以來,反應最差。

拍賣豪宅分布於薄扶林碧瑤灣、摩星嶺道翠海別墅、大坑愉富大廈及中半山麥當勞大廈等,開價2430萬元起,拍賣約下午三時展開,未知是否受股市波動影響,首項物業已被冷落,最終無奈收回,跟以往爭崩頭的情況大相逕庭。

第二棍:超人盤轉手跌半一球

超人盤真係唔易獲利,好以賣完不久又入伙荃灣環宇海灣,居然震倉下賣樓要貼錢,呢個轉手唔見幾餅,加埋洗費損失近半球。

《文人報》表示,股災後最大宗半新盤蝕讓,環宇720萬沽,連使費實蝕48萬。股市大跌令部分業主腳軟,有業主即時劈價甚至不惜蝕讓沽貨,其中去年中開售、今年4 月才入伙的長實地產(1113)荃灣環宇海灣,首宗二手成交即時「見血」,有業主在股災後勁減180 萬元、以720 萬元售出單位,連使費蝕約48 萬元,亦成為股災後首宗半新盤蝕讓個案;另天后萬愷大廈一個連平台單位,原業主持貨僅1 年以428 萬沽出,連使費實蝕近20 萬元。

第三棍:康城站地皮好快食滯

港鐵大手推地,一幅又一幅沒有停,今次巨無霸康城站又推新一期,加上同區供應多,越來越少有有興趣,看來好快大孖沙買地會放軟手腳。

《生果報》講,康城8期截意向,發展商趨保守。股災效應令發展商投地意欲相對保守,早前截收的港鐵(066)將軍澳日出康城8期項目,共接獲21份意向書,比上一期少7份,亦比第5及6期少1份及2份。市場人士預料,最終入標的發展商應難以達雙位數。

今次遞交意向書的發展商數目不及同系5至7期的22至28份。但綜合市場估計,項目的樓面補地價約每方呎2,400至2,800元,總值約25億至29億元左右。有機會成為最貴一期的康城純住宅項目,皆因項目臨海,可享永久海景。

第四棍:好友四面楚歌

股災不斷,有人睇恒指熊過二零零八年海嘯,有人就信慢牛未停,不過樓市似風雨欲來,四面楚歌下,迎來高位轉勢亦不為奇。

《阿爺報》指出,股災冰封二手樓屯門公屋樓平6.8%,湯文亮:樓市已步入「轉角市」。環球股市連日急挫,昨日更如過山車般大上大落,一眾業主心態變得七上八落,市場不斷湧現減價個案,並集中早前「升突」的細價樓,大埔中心有單位低市價9.1%沽貨,屯門更有公屋一周減價6.8%易手。曾發表「爆煲論」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昨再次唱淡樓市,認為樓市已步入「轉角市」階段。

本港樓市經過「股災」洗禮後,湯文亮昨日再於網上撰文,標題開宗名義「轉角市幾時會出現」。他認為,目前樓市已步入「轉角市」階段,並解釋不少港人正在「恐懼地買樓」,「因為他們害怕以後買唔到樓,或者是樓價愈來愈貴,所以,明知自己實力不足夠,供應會大幅增加,利息趨升等所有不利因素都置之不顧。」

第五棍:上車樓成最後一根蘆葦

細價盤最大賣點係冧心細,加埋二按入場十零二十皮,這批百零呎新樓,對手頭緊買家有吸睛作用,呢批碩果僅存購買力,將成樓市最後一根駱駝背上,大幅調整蘆葦觸發點亦有機會。

《太公報》認為,環海入場費300萬以下,樓價平絕今年市區新盤低同區25%。環球股災陰霾,新盤由開天殺價速變「驚青」開價。九建(00034)歷年最大規模的住宅紅磡環海.東岸慘撞正股災,首批202伙開放式入場折實三球有找,僅296.6萬元賣大包,平絕今年市區新盤,平均即供呎價折實15567元,低開同區新盤及二手25%,震撼市場,屬股災後首個筍盤。代理直指售價夠叫座力,勢撬走全城上車新盤客仔,影響力將波及至新界區,新盤減價潮已然爆發。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