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9030
上月店舖登記跌至8個月新低
(成報) 2015年5月28日
  市面拆場成交減少,加上「一周一行」的實施及近月零售市道轉淡的持續影響下,店舖成交速度放緩。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4月份全港共錄134宗店舖物業買賣登記,較3月之205宗下跌35%,為八個月以來的低位。而全月共錄得4宗逾億元的店舖買賣成交,帶動全月成交總值高見22.07億元,仍較3月之137.18億元急挫84%,因3月有巨額內部轉讓個案拉高基數所致。

  新界北區跌幅明顯

  利嘉閣(工商舖)地商舖部首席營業董事黃國柱指出,以上月數據觀察,北區舖位成交受到靜淡市道衝擊最大,如屯門及元朗這些之前登記較活躍的區分,上月成交已見顯著回落約五成,上水更加錄得零成交。估計若內地旅客持續減少,將對北區店舖登記帶來持續性影響;此外,內地由6月1日起將大幅削減部分日用消費品進口稅率,屆時將對本港零售業帶來另一波衝擊,故料未來店舖整體登記量暫難回升,短期將在150宗以下橫行整固。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七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六個組別的登記宗數報跌。其中3月時錄得一家大型發展商多宗逾億元物業內部轉讓登記關係,導致4月之逾億元或以上價格組別成交急挫80%;而5,000萬元至1億元以內的成交則逆市錄得40%的升幅,由3月的五宗回升至七宗,成為唯一錄得升幅的組別。

  若以地區劃分,從該行觀察的17個分區當中,共有八個地區登記量按月錄得跌幅,當中,銅鑼灣及上水區更雙雙錄得「零成交」的情況。

  其他跌幅較大的分區則包括荃灣區及屯門區,分別跌73%及58%,前者由11宗回落至3宗,後者亦由55宗減少至23宗。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