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17147
年底推出位於沙田荃灣青衣元朗 新居屋售價190至320萬
(成報) 2014年11月1日
  房屋委員會將於本年底推出新一輪「居屋」(「居者有其屋計劃」),該批新建成的居屋共有2160個單位,售價介乎190萬至320萬之間,分別位於沙田,荃灣、青衣及元朗的五個發展項目。是次居屋以樓花形式發售,單位預計於2016至17年度落成。本報港聞部報道

  消息人士昨日稱,計劃將於今年十二月底推出,單位的實用面積將介乎371平方呎與511平方呎之間,主要是兩房單位。因為該批單位為「清水樓」,而且不設會所等額外設施,單位的售價將按市值的70%出售,而市值估價則參考同區附近的發展項目及已購置公屋的公開發售價格。消息指實用面積較大的單位將位於荃灣,而最細的單位將位於沙田。

  綠白表六四比利公屋居民

  是次居屋的入息限額將按住戶開支再加5%備用金釐定,而住戶開支包括住屋開支及非住屋開支。參考近期最新數據加以計算之後,二人以上的家庭申請者每月入息限額為4.6萬元;而個人申請者將為家庭申請者的一半,即2.3萬元。至於資產限額,則按購買參考單位所需的首期,以及交易費、裝修費等的開支進行計算,得出的家庭申請者資產限額為101萬元,而個人申請者的資產限額同樣為家庭申請者的一半,即50.5萬元。

  今次的居屋發售綠白表比例將續按六四比推出,消息人士指目的是讓更多公屋住戶買樓,以回收公屋。六四比例沿用多時,安排得當,目前未有調整比例的需要。至於折扣的釐定則是根據有需要市民的負擔能力決定,而現在的3成折扣百分之百符合他們對置業開支的承受能力,所以將繼續應用。

  消息稱在衡量負擔能力方面,至少一半單位可以讓白表申請者在購樓後,其每月按揭與入息比例不超過40%,以此水平計算的話,單位市值折扣減30%出售,但如未能符合此負擔能力的水平,可提供更高的折扣。

  定價應該下調增加吸引力

  然而,對於今次新一期發售的居屋定價,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昨日直言定價太高,對綠表申請人吸引力不會太大。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葉國謙與王的觀點一致,表示新一批居屋的定價仍有下調空間,以便增加對公屋居民的吸引力。他補充,過往居屋定價事實上曾低於市價五成,而只有當公屋居民有意願轉而購買居屋,整個「房屋鏈」才得以轉動,讓其他等待「上樓」人士有入住公屋的機會。至於綠白表比例維持六比四,他認為可以接受。

  今次是2011年政府宣布恢復興建居屋後,首批接受申請的新建居屋。屋苑將會以兩年樓花期推出,預計2年後落成。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