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新聞
瀏覽人次:38753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4年7月24日
【新報】稱,劏房戶促陳茂波增公屋撥地。公屋不足,不少基層市民被迫租住劏房。有社區組織聯同劏房貧窮租戶約二十多人,約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要求政府增加公屋撥地,以及考慮改裝工廠大廈成為臨時住房,改善居住環境,惟政府卻表示有困難。組織對政府答覆感失望,下月將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商討市民輪候公屋時間過長問題。

【星島日報】指,公屋編配今年不足2.5萬伙17年來最少。公屋需求日益殷切,但本年度新落成的公屋單位急降一半至九千八百個,令房委會今年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總數不足二萬五千個,是十七年來最少。

【明報】指,林本利﹕買樓看時機,小心摸頂。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前副教授林本利,於2011年49歲已「搵夠」退休,他舉例,一個退休人士若擁有600萬元的資產,預期每年投資回報有4%,那麼一年便可得24萬元的投資收入,每月便有約2萬元可用(包括租金)。

【信報】謂,大澳居屋管理費洋房價,每月2043元,等同供款五成。新一期居屋錄得144倍超額認購,今日進行攪珠,房委會在前夕公布以低價作招徠的大澳天利苑管理費,每月竟高達2043元至2073元,令人咋舌,實用呎價約4.3元,與上水洋房看齊。管理費隨時等於供樓金額的46%至63%,有申請者知悉後大感愕然,大呼「仲貴過私人樓」,部分申請者更擬打「退堂鼓」。

【蘋果日報】說,政府限呎條款製造蝸居。蚊型戶近期成為新盤市場的熱話,大孖沙以至小型發展商都紛紛推出細碼單位,甚至細如監倉的劏房戶應市,不過,造成相關現象的元兇,除了被斥賺到盡的地主發展商外,還包括連番推出樓市辣招,以及在近年賣地中新加的「限呎、限量」條款的特區政府在內。

【東方日報】指,物管草案被質疑導致加價。立法會《物業管理服務條例草案》委員會昨聽取團體及物管業界對發牌規管物業管理服務的意見,出席的團體普遍支持立法規管,但批評條例草案存有漏洞,例如業主立案法團自管的物業則可豁免聘請持牌物管公司,擔心法團權力會過大。

【文匯報】指,癲搶「無契盤」,大嶼山上車。為怕蘇州過後無艇搭,世紀21昨日拍賣3項大嶼山澄碧物業,雖然位置非常隔涉,兼且「無契」,但因開價最平只須90萬元,實用面積已經有617方呎,為一眾「無殼蝸牛」帶來希望,結果拍賣會吸引十多組準買家到場競逐,最終上述最平單位以110萬元拍出,實呎價僅1,783元。

【太陽報】報道,東九甲廈,租未冧完。未來九龍東商廈供應大增,加上近年企業擴充意欲唔高,拖累租金表現。睇番代理嘅數據,過去一年,觀塘同埋九龍灣唔少甲級寫字樓租金都罕有咁下跌。當中觀塘萬兆豐中心期內跌幅最勁,超過24%,聽講幢物業有個低層單位,早排以每月約2.8萬元租咗,呎租僅約14元,租金「低水」約15%外,亦重返該廈約兩年前呎租水平。

【成報】稱,上半年二手私樓轉售比錄97.9%。今年上半年已知業主買入價的二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13,280宗,當中錄得帳面獲利的有13,005宗,獲利宗數比達97.9%,較2013年下半年的98%輕微下跌0.1個百分點。
 
本文由作者提供,以上資訊及評論並不代表 "科一" 立場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