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4840    回應:12
文亮語

中美貿易戰如箭在弦,不得不發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7月6日

  有記者叫我用最簡單的說話來形容中美貿易戰,記者話不是不重視我的言論,而是近日當他問到有關中美貿易戰的問題時,對方一定會長篇大論,但是否開打,又沒有一個實質結果,亦有專家話開打的時候就會開打,不開打的時候就不會開打,即使今日是死線,仍然沒有一個肯定答案,所以才請我用最簡單說話來分析中美貿易戰是否開打。

  我其實了解記者知道我水準不高,想長篇大論答也不可能,索性要求我用最簡單的說話來回答,我唯有話中美貿易戰現在是如戰在弦,不得不發,美國一定會開打,中國一定會還撃,開打並不是貿易問題,是雙方都要向國人交代,如果美國不開打,或者在開打之後中國不還撃,即是向對方示弱,以後如何面對國人,所以,沒有辦法不開打,如果雙方都是向對方徵收同樣關稅,在對沖之下,雙方都沒有損失,不過,雙方政府的稅收增加,而有關企業就會蒙受損失,估計中美政府又會補貼有關企業,搞來搞去得個吉,不過,就會令到大家以為中美打緊貿易戰,話雖如此,倘若美國窮追不捨,中國就要有準備長期打貿易戰,而事實上中國並非沒有準備,降準就是其中之一,與此同時,中國國外資金亦班資回朝,在香港的也不例外,所以,不能夠說中美貿易戰對香港沒有影響,其實,開戰還好,免得大家成日心掛掛,貿易戰陰影比實質還要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自我陶醉 2018-07-06 11:53:05
貿易戰其中一個重要影響,是雙方的進口價格及物價會同時上升,加速通脹甚或令通脹失控,由於全球經濟早已一體化,對各國的息口都有很大上行壓力,若貿易戰持續升溫,將令經濟收縮,再加上通脹急速上升的話,全球面對滯脹的風險將會大大增加,全世界都是輸家。

2. 真真薯片 2018-07-06 12:22:13
戰爭有兩種,第一種係贏家將輸家完全消滅,咁贏家就去接收/充公輸家既一切

另一種係雙方打完一輪,雙方都受傷,然後雙方坐低傾,輸果方(一般係之前打交受傷較大既一方,但唔同國家/團可承受既傷害程度唔同,所以唔一定)向贏果方割讓利益,然後雙方收手

貿易戰總唔會令中美其中一方完全消失,所以貿易戰係屬於後者,唔打過唔知邊個要割地賠款,所以一定會打
3. 勝負已分 2018-07-06 13:50:02
弱方永遠都是先撩者賤,明知形勢嚴峻,便以為先出矛招令對方投降,結果適得其反,加速沒落,尢如萬獸之王在老退前一樣,最後都是步向滅亡。
4. 帝國輪迴 2018-07-06 14:54:33
中國幾千年輪迴,就是毀在歌功頌德,吹牛拍馬上,末代王朝的一個共同點,當朝主政者總是呼喊皇上聖明最響的那波人,而有才能者因為講真話而受排擠。如果每天喊幾遍祖國萬歲,國家就強大了,50年期某國就應該是宇宙統帅了。
特朗普推特的回帖,辱罵者不計其數,而有的國度卻連人的名字都不能提,永坐帝位連修正錯誤都不會再有,這就能強大?
5. 十郎 2018-07-06 15:12:27


      呢一方面我5係專家 , 不過我認為中國一定早早已經設防。中國有5少食飯謀士 , 衰一兩間中興冇問題 , 死就一齊攬炒。

6. 十郎 2018-07-06 15:50:49


      以前中國回應核戰發生時 , 有以下見解。打架不分輸贏 , 我中你十拳 , 你都中番我的四拳。意思是我中你的十棵核彈 , 你都中番我的四棵掛 ! 大家明白50步笑百步的意思 , 5怕死就開拖囉。

7.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7-06 18:05:28
唔好講咁多,首先,中國豬肉價格上升,豬肉產量減少,進口關稅上升,被迫接受千年巴西殭屍肉。因此,傻燦引刀迫不得已要改食老鼠肉充飢。
8. 十一哥 2018-07-06 23:10:09
對付傻侵要玩簡單、由佢聲嘶力竭、任佢抛、總之大大都照跟、啄尾啄到佢炒車。

11. Jerry 2018-07-07 16:01:25
自醉兄,特生會否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意的是萬劍歸宗?

每次有危機出現,資金便回美國。
12. 自我陶醉 2018-07-07 17:38:35
回Jerry 兄

傻侵競選時已經分析過這個人的人物性格,這人死要面,亦只會講利益,不會理會自己形象,更不會為任何緣因放棄利益。 這些人為求達到目的做嘢可以去到好盡,可以沒有口齒,可以沒有誠信,可以沒有形象。

為咩原因咁做其實唔重要,佢可以係為中期競選,可以係襯A股開放市場做低個市入平貨,可以係阻礙中國掘起,可以係為實現選舉承諾,當然亦可以為國(兼個人利益),未攞到足夠甜頭,或未損害到自己利益,肯定唔會收手。到攞夠着數或美股火燒後欄自然會停。

那時已說過北韓核戰和與中國貿易戰,是他上任後要面對的兩大風險,既然中國咁乖幫佢拆咗北韓個炸彈,當然係時候兔死狗烹了,值得慶幸的是核戰最終沒有發生。

13. Jerry 2018-07-08 09:24:21
謝謝自醉兄,看來呢一年有排煩。

不過就算無左trump, 美國社會整體意識都係傾向對付中國,自強改革才是王道。




14. 自我陶醉 2018-07-08 16:10:21
Jerry 兄,

都係㗎,所以二月初見有網友對股市極度樂觀時,就贈了他這8個字 “風高浪急,見好即收”。

不過,又唔洗過度悲觀,有危就有機,對於一些優質股票,尤其是不太受貿易戰影響的股票,抵就買,量力而為,永遠都唔會錯。可能幾年後要多謝這個傻侵都未定,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