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4076    回應:6
文亮語

房策六招對樓市影響(7)反對新樓空置稅是沒有遠見的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7月4日

  在上星期五,林鄭推出房策六招,地產商最反對的是新樓空置稅,不過,並不是所有地產商都反對,月月有樓賣的地產商沒有反對,只是那些有樓不賣才反對,其實政府開徵新樓空置稅是地產商咎由自取,政府已經用辣招將打算買二手樓的人全部都轉買新樓,在這情況下,地產商應該及早賣樓,而非持貨不賣,浪費了政府一片苦心,現在政府推出房策六招,只有沒有遠見的人才會反對新樓空置稅,只要地產商如期賣樓,新樓空置稅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除非有地產商打算囤積居奇,繼續以控制供應來令到樓價上升,他們才會積極反對政府開徵新樓空置稅。

  我認為房策六招之中最辣的就是政府將九幅土地轉為用作資助房屋,政府大約少收千億元地價,但地產商所損失的倍於此數,連帶做中介的物業代理也會有所損失,地產商如果要反對,就應該反對政府將優質土地用作資助房屋,而非反對新樓空置稅,老實說,政府推出房策六招主要原因都是樓價上升,而樓價上升原因就是地產商惜售,所以,就算有地產商反對政府將優質土地用作資助房屋,所得到的答案都會是既然地產商不願意出售已建成的住宅單位,無謂生人霸死地,由政府自己起樓自己賣樓,當中免卻地產商及物業代理利潤,地產商應該反對但不敢反對,老實說,政府知道就算取消新樓空置稅,地產商亦不會賣樓,他們反而會繼續囤積居奇,令到樓價繼續上升,所以,政府將土地轉作資助房屋用途其實是迫地產商賣樓,而且政府並没有保證不會再有任何土地轉作資助房屋,地產商要解救這個困局,最好是加速賣樓,沒有地產商要繳付新樓空置稅,代表地產商沒有囤積居奇,政府應該釋放更多土地給地產商發展,這才是長遠做法,反對新樓空置稅只是代表他們沒有遠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十郎 2018-07-04 09:31:50


      80年代我曾經從事製造業 , 做生意第一最怕冇 , 第二最怕多過頭。當年單是買原料都好頭痛 , 有陣時全香港都缺貨 , 我曾經等料等左一個月有多 , 所以我平時存很多原料。現在林太將9地轉公屋 , 無形中地霸就冇料用 , 冇料即係冇生意 , 你話佢會5會鬥氣5投地 ? 會5會5為農地補地價 ?

2. 十一哥 2018-07-04 09:37:18
囤積居奇…釜底抽薪、就係咁簡單…在上一早用論點指出。

3. 應該刑事化囤貨不賣的地產商 2018-07-04 10:38:53
應該刑事化囤貨不賣的地產商,現樓價失控絕大多數因原是地產商囤貨引致的,像戰爭時期米商囤貨不賣一樣的。
4. Uyt 2018-07-04 23:32:30
中共黨媒批評網上文章浮誇自大,要求停用「中國全球第一」等語句。(互聯網) 

內地不少評論文章,近日出現「美國害怕了」、「日本嚇傻了」、「歐洲後悔了」之類,引發中共黨媒不滿,《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發表系列評論文章,批評「浮誇自大文風」, 

人民網的評論頻道批評,近日網上出現這些「浮誇自大文風」,「美國害怕了」等字眼吸引不少網民的眼球,從而推高點擊率,可是卻批評這些文章,「有的一味誇大、以偏概全」,「高喊『在這些領域,中國創下多個世界第一!』無人表示不服」;有的「任意拔高、貽人口實,鼓吹『別怕,中國科技實力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有的則是一廂情願、照單全收,「將國外的只言片語,放大成『中國在世界舞台上佔據中心位置』、『中國現在是全球第一經濟體』等聲音」。 

人民網的評論批評這些文章,「一無事實骨架,二無內容血肉,三無思想含量,徒有浮躁外殼,經不起一點風吹日曬」。更批評作者是「挑動極端情緒、肆意傳播偏見的後果」,造成「公眾走進夜郎自大、自吹自擂狂妄誤區,導致社會陷入信息碎片化、思維程序化的認知閉環」。 

評論最後說,「不好的輿論可以成為民眾的『迷魂湯』、社會的『分離器』 、殺人的『軟刀子』、動亂的『催化劑』」,稱「熱衷於耍噱頭、故弄玄虛、譁眾取寵的路數可以休矣」。 

人民網
5. 真真薯片 2018-07-05 10:52:43
網上d人成日講中國日日贏,電視日日講中國勢成最大贏家,終於贏到連阿爺自己都頂唔順
7. 引刀一快 2018-07-06 05:19:52
平日無風無浪,當然係自吹自擂喇,除咗吸引眼球博點擊率之外,實際上係一種政治宣傳,有唔少係有背景,亦有D係民間嘅。睇下D爛鬼抗日劇就知,冇助力推動又點會鋪天蓋地,睇到D大媽都覺得厭,拍到D藝人都驚,目的就係揾一D仇恨對象去維繫內部團結。同樣,嘴巴上超英趕美就係為咗滿足同穩住D自我形象低嘅人,呢類人遍佈大陸每個階層。
今日呢D自我吹噓唔掂嘞,官媒又出嚟扮覺醒、扮領悟,果班下線喉舌就改頭換面出嚟搞自我批判,希望今次真係有人意識到過去目光太短淺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