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0280    回應:5
文亮語

新樓空置稅率太低,不如唔好徵收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6月14日

  現在政府對於開徵新樓空置稅差不多已成定局,唯一的問題就是稅率,坊間的傳聞新樓空置稅的稅率是以差餉為基礎,就算是以倍數計算,亦只不過是樓價1.5%,這個稅率與現在有徵收空置稅的國家相比,實在是太低,而且根本起不到作用,有良心地產商會話由他們揹起新樓空置稅,不會轉嫁給買家,但亦有地產商話新樓空置稅多多都唔怕,他們會全數轉嫁到買家,結果是新樓空置稅令樓價飆升,錯的又是政府。

  發表那些言論的地產商本來是希望政府收到他們的訊息,會打消開徵新樓空置稅的念頭,但是他們可能弄巧反拙,政府可能因為他們的言論而加重新樓空置稅稅率,老實說,稅率太低不但沒有效用,而且的確可以轉嫁到買家,到那時候,地產商更加振振有辭,所以,政府如果要開徵新樓空置稅,必定要去到一個迫地產商賣樓,但又不能夠轉嫁到買家的稅率,否則,不如唔好出,因為出了沒有成效,地產商不但會將新樓空置稅轉嫁到買家,而且會更加惜售,令到供應更少,樓價會繼續上升,至於稅率應該是幾多,我認為參考法國的就錯不了,第一年是樓價10%,第二年12.5%,第三年15%,如果這個稅率也可以轉嫁到買家,現在香港的樓價實在太平,政府應該鼓勵市民置業,而非徵收什麼辣招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普通香港人 2018-06-14 09:18:15
10%, 12.5%, 15% 算得上什麼,三年以來樓價升幅會不止這個數。如果空置稅是在三年前推出,地產商持貨不賣三年,交了稅後仍然比三年前賺得更多。

所以我認為最少要每年加10%才能起作用。

2. 大好友支持空置税 2018-06-14 09:19:51
政苦又一次靠出辣招稅,直接告訴大家冇信心增加土地供應,今年中原指破200點是必須的。
3. 真真薯片 2018-06-14 12:18:32
100%讚成博士今日所講

空置稅太低會有反效果,地霸會更加拖慢賣樓黎浪返高個價去轉嫁成本,導致供應進一步減少,空置稅如果唔夠高,仲衰過唔出
4. mr ngan 2018-06-14 12:57:28
稅率應是第一年15%,第二年25%,第三年35%,最多是50%,這樣才有效,但相信政府是不會的,現只是做戲給市民看的。
6. 香港小市民 2018-06-14 14:03:07
香港是以簡單稅制、低稅率、行自由經濟為優勢;任何新增稅制都會影响自由經濟體系,再加上如空置稅如要收超高稅率,e.g 最高至50%,發展商或會因風險關係必定會减少投資起樓。另,如市况一亦轉,支持香港經濟最主要房地產,房地產一崩潰會拖跨整個經濟,如1997年一樣,所以,政府要實行任何高稅率的新稅制包括建議的空置稅必須要小心及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