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1445    回應:9
文亮語

地產商會不會向政府宣戰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6月11日

  今日文匯報引述老C的說話,如果政府開徵新樓空置稅,地產商只會賣要交新樓空置稅的陳年舊貨,至於新樓開售,一於拖得就拖,文匯報話地產商做法真的是如老C所說,無疑是向政府宣戰,政府是不怕的,並且話老C實在過慮,文匯報用上宣戰字眼,的確有戰鬥意思,這亦是非同小可,而且,並不是所有地產商都持貨不賣,更何況現在的空置率不高,為幾千個單位向政府宣戰,似乎不大值得,地產商是頂級生意人,沒有理由不明白,文匯發聲,即是叫地產商不要向政府宣戰。

  不過,有地產商真的是向政府宣戰,該地產商營銷人員說會將所有新樓空置稅轉嫁到買家,令樓價繼續飆升,其實,那位人兄可能有所誤會,政府並不是限制新樓樓價,而是希望地產商不要囤積居奇,就算沒有新樓空置稅,地產商亦可以將有關稅項加在樓價上,所以,他宣戰的目的並不明確,幸好那位只是地產商的營銷人員,隨時可以被放棄,現在新樓空置稅已經到了關鍵時刻,文匯發聲,代表中央政府支持,此時此刻與政府宣戰,實在是不智之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真真薯片 2018-06-11 12:17:45
我估空置稅最後出到黎稅率會比預期低,正苦只係想做個樣比人睇做左野者,最好既結局係,正苦做左野出空置稅,對市民有個交代,樓價冇影響地霸錢照賺

要做到呢點,需要低稅率既空置稅,我估最後空置稅會等於/少過每年樓價1%,又睇下我估得準唔準

如果真係比我估中,空置稅稅率好低,咁兩年後,大家就會發現空置稅係冇用嫁啦,如果我估錯,林鄭真係出火箭炮,空置稅一黎就每年4%,咁OK,我認錯,我會對林鄭改觀,轉軑睇淡樓市並且承認林鄭真係有心有力幫市民解決居住問題
2. 孟波 2018-06-11 12:58:32
薯片兄:有胸襟,輸就輸得要有風度。
3. 腥港人 2018-06-11 14:06:09
要真正解決「買樓」問題,應該將居屋由近期樓花推返去超遠期樓花,並且每季馬拉松式賣樓,冰封購買力。

私樓就推空置刑事化,限時清倉。

邊個會同錢過唔去,發下夢唔好
4. Sam 2018-06-11 16:11:55
你不如话賣唔去要判死刑,神经病!!
6. 自己人 2018-06-11 17:48:45
現政府服務對好像不再是為市民服務,而是地產商,不斷推高樓價,就算有新樓空置稅也是很低稅率,做戲給中央和市民看。是自己人何來會對抗?
7. mr ngan 2018-06-11 17:56:09
地產商如玩野,政府便要將所有的地用來,起公屋和居屋,不賣給地產商,再用收回地址條例,將地產商的農地收回。看看雖死,但我相信官員為了將來自己退後的利益是不會這樣做的。
8. 真真薯片 2018-06-11 19:00:09
2樓,在下留言著重論點同邏輯,係就係,唔係就唔係,睇錯就認,完全冇問題,在下唔會因人廢言,冇樓既人可以睇好,有樓既人可以睇淡

可惜有唔少人係用發言人既身份同自己既立場去分析問題同發言,先有立場,後諗理由,唔夠人講就攻擊人既身份,實在好難討論落去,不過我多數會無視果種人
9. 小题大作 2018-06-12 00:04:16
真真兄,4%空置稅就可以改變香港樓市上升的動力?

試想下,2010年時每月平均成交(一手加二手)一萬個單位,而今天發展商未賣貨尾只有九千個。如果發展商全力沽清九千貨尾,全港發展商手上一手單位零存貨,咁就大件事,勢搞到全城恐荒,掀起天價搶樓潮。


10. 浪子心聲 2018-06-12 00:15:17
大家真係唔好睇小「新樓空置稅」,俗語話「小數怕長計」,新稅好大機會以差餉機制徵收,即是地產商唔賣就要每季交稅,如果貨多就算每個貨尾樓價0.25%都幾肉痛,唔賣已經無收入重要多咗支出。

我就覺得啲地產商腳都震,講啲唔合理既理由響道反對,睇嚟佢地都知中央要特首出「新樓空置稅」,所以聲音不算大。但我認為政府現時都是放風,不會在「土地大辯論」期間出這招,我依然認為林太最快都要十月施政報告才實行「新樓空置稅」,亦有可能要等到大辯論十二月交報告後才實行,這樣就要到明年初才出招。期間大家繼續「空置稅大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