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4915    回應:9
文亮語

樓市中最無奈的人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5月12日

  有人認為在現任政府官員之中,陳茂波最黑仔,本來在財政預算案不派錢,後來被迫要派,又派到亂晒籠,搞到心神恍惚,竟然坐架紅色車去弔喪,被人話對那位因公殉職的交通警員極為不敬,雖然陳茂波立刻道歉,但已經被有心人話不識大體,我反而有小小不明白,陳茂波應該是坐政府車輛,點解會有紅色,我以為政府車只得黑色灰色。

  我並不覺得陳茂波是黑仔,我反而認為他是一個相當無奈的人,他已經出盡法寶,但仍然不能阻止樓價連續上升24個月,而且升勢沒有遏止跡象,老實說,指數公司升哥就意氣風發,他說樓市升,樓市便升,而貴為財爺的陳茂波現在連叫香港人小心都唔敢,大家可以想像陳茂波的落寞與無奈。

  政府在經過幾年努力增加供應之後亦算達標,但樓價仍然上升,主要原因是地產商持貨能力強勁,他們大多數睇好後市而惜售手上新樓盤,沒有足夠供應量,樓價當然會繼續上升,所以不能夠說地產商的惜售策略是錯誤的,絕大多數政府官員都知道這個情況,所以,現在已經很少官員會叫買樓的人小心,或者官員們自己也買埋一份,陳茂波知道這個事實,除了無奈之外,還可以表示什麼。

  本來政府有一個必殺技,就是開徵新樓空置稅,在三月底,陳茂波曾經暗示有此可能性,地產商雖然沒有表示,但自不然有不少反對聲音,物業代理話沒有作用,學者話地產商可以將新樓空置稅轉嫁到買家,陳茂波想也想不到,他只不過是順口說說,點解會有咁多反對聲音,當日推出辣招不但沒有人反對,反而有不少支持,我相信新樓空置稅之事,最後都不了了之。

  地產商在三月底公開表示,第二季可以提供8,600新樓單位,但在陳茂波暗示開徵新樓空置稅之後,地產商反而按盤不發,四月份的新樓銷售總數量只是剛剛超過600個單位,距離每月1,500個單位的目標甚遠,地產商擺明不怕政府開徵新樓空置稅,或者知道政府不敢開徵,陳茂波除了無奈之外,還是無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多謝真真及博士 2018-05-12 09:14:44
樓市初哥我畢業啦 -->樓市中哥

看了半年樓,因為需要昨天簽了臨時買賣合約。雖然想像真真一樣等一個黃金機會,但心想自住就没有所為高買了。

在這裹我想多謝真真及博士提供多元及不同的意見,這對任何討論都很重要的。其實投資買樓是很個人的事,每人處景不同,面對風險也不一樣。本人來這論壇是想參考不同的睇法,如果只是單一向好就没有意思了。
希望大家能繼續理性討論,對事不對人


2. 龍虎豹 2018-05-12 10:07:23
呢度嘅回應者,真真同十郎都係言之有物,有參考價值。
3. 真的嗎?無奈! 2018-05-12 10:17:49
不想樓價再升,除了林太外,有多少官員真的會為一般市民想想?他們很多個人或家族有大量物業,樓價升是得益者,所謂富不與官爭,在乎官是否有心做?
4. 主戰場 2018-05-12 10:30:39
目前本港大約有120萬個私人住宅單位,而今年估計全年二手成交只有五萬宗。二手市場換手率只有4%,而由於本港住宅市場的換手率太低,在過去五年樓價相對高位入市的小業主,只佔總體住宅存量不足20%,二手市場難言有大泡沫。

一手供應俾到盡只有二萬,所以話二手市場才是決定樓價主戰埸。

政府冰封二手市場,香港樓價冇得跌。
5. 井 2018-05-12 10:50:32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昨日宣布,由於香港銀行業務轉趨中國市場,而且集中於地產,將其營運環境評估由A+級降至A級,前景則由負面轉為。惠譽認為,香港與中國在經濟及金融上進一步融合,對香港監管和法律框架的穩定性、效率和獨立性帶來風險。另外,中國的結構性和經濟周期下滑亦很可能影響香港。 

惠譽又指,本港銀行業的子公司於大陸設立的子公司,均受中國監管機構監管,但其標準可能與香港金管局有別,意味金管局依賴中方合作,亦難以中國風險帶來緩衝。


6. 十郎 2018-05-12 11:03:08


      多謝豹兄 ! 

7. M 2018-05-12 15:56:19
恭喜樓市中哥,置業是看自己需要與否,不用理會升跌,量力而為,恭喜恭喜
8. 真真薯片 2018-05-12 16:19:03
中哥,買自住樓最緊要有需要同有能力供,在下認為有能力供既意思係樓價跌兩成+唔做野半年都頂到,如果有需要又有以上能力,就幾時都可以去馬,在下買樓果陣都係咁樣計數

豹哥,過獎了,在下都係吹下水而已
9. 向泛民说不 2018-05-12 16:22:23
一楼,真真已经入市啦,他好巴打浪子应该仲等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