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7351    回應:10
文亮語

買與不買的風險存在於不同時間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7年4月24日

  中原指數九連升,我照例會收到不少電話,問我現在是否應該買樓,或者問幾時可以買樓,我都唔知點答,老實說,我現在只夠膽叫人唔好賣樓,不單是自住物業,甚至現正收租的都唔好賣,因為即使賣走的時候高於市價,但如果要再買樓,則要付那些乜稅物稅,就會變成新單位的買入價高於賣出單位的售價,既然如此,一動不如一靜,直至政府取消15%印花稅的時候再考慮,這已經是我的極限答案,現在我的膽唔好講話生毛,直頭細了很多,不但唔敢叫人買樓,亦唔敢叫人唔好買樓,我會學老汪講,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

  叫人買樓的風險是未來的,倘若買樓之後利息上升,供應增加,經濟下滑,樓價一瀉而下,新買樓的業主因爲要付SSD,想將單位賣走也不可以,他們會眼白白睇住樓價下跌,如果今日我提議那些業主買樓,他日一定會怨恨我,他們多數會話,當時並沒有真正打算買樓,但聽到我的提議才買樓,誰不知買樓才有風險,既然知道答案,我唔夠膽叫人買樓,但我亦唔夠膽叫人唔好買樓,如果我提出這個建議,就立刻會被人話不買才有風險。

  不買的風險是現在的,如果叫人現在唔好買樓,到下星期五,中原指數再次破頂,一定會被那些人冷言冷語話,唔買樓,指數又升咗啦,都唔知道會升到幾時,全世界的人都話升,買樓點會有問題,他們會自怨自艾話自己唔好彩,有咁多專家都唔問而問我,倘若問任何專家都會毫不猶豫叫人買樓,我又知道答案,點夠膽叫人買樓或者唔買樓,其實,買與不買的風險是存在於不同時間,如果沒有SSD,我會叫人買樓,待樓價升了10%之後,我又會叫人賣樓,如果有人聽我講買樓,無論他們以後是否聽我講賣樓,我都是贏家,如果他們賣樓,立刻有利潤,一定唔會怪我,如果不賣樓而他日樓價下跌,我就會話已經提醒要賣樓,只是他們貪勝不知輸,又怎能夠怪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真真薯片 2017-04-24 10:03:32
依家可以買到既盤, 不論一手定二手, 大部份都係溢價盤, 相當於CCL160以上, 呢一刻買入, CCL升到160先叫打和, 仲要3年唔比沽, 就算唔輸都好難贏錢

由於發展商賣樓又少又睇時機, 所以買一手樓都要睇時機, 然後仲要抽籤, 市民要上車真係難上加難
2. 引刀一快 2017-04-24 11:17:37
又怕風險又唔忍得手,就搵風險細嘅嚟投資,做人睇餸食飯,承受唔起三四百萬債務風險嘅人,可以去諗D 100萬左右嘅。
3. Bos fan 2017-04-24 12:56:05
難為了博士。
4. 無奈 2017-04-24 15:41:09
現價買入很難贏錢?去年樓價下調時好多人講中指會跌至100以下,最保守都110以下,根本冇人說得準。

現在的樓價好似脫離了一切(傳統分析)因素,但又好像很實在,連博士的開始覺得唔好彩每週定時定候要解答佢唔知點答嘅問題,真係有人(投資者)歡喜,有人(未上樓者及博士)愁。
5. CD ROM 2017-04-24 16:55:10
買與不買既風險, 似乎用在上車自用較為合適...

如果屬投資性質, 那就難說了, 加/減倉都係會買, 說不準...
6. 大好友 2017-04-24 22:48:18
睇咁耐,汪生,珍港兄和長河兄對資產的價值最了解!
買樓怕咩短期升跌,買完短期內跌就吾敢買?咁一世吾好買。同樣,若明白資產的真正價值,又怎會每個星期望住個指數回應?
7. 引刀一快 2017-04-25 06:13:04
咁嘅講法,又係勸導人唔睇價入貨。買貨都會同人講價喇,唔介意升跌,點解又介意俾多少少?
8. 引刀一快 2017-04-25 06:13:54
都係果句,筍就買,筍先買。
9. 分享一下汪敦敬先生文章 (有沒有高手可以評論一下, 汪生的理論動搖了所有投資狂升暴跌的信念) 2017-04-25 12:20:29

 中國龍市模式下的香港地產 (有沒有高手可以評論一下, 汪生的理論動搖了所有投資狂升暴跌的信念)

過去幾年,西方社會的週期性經濟概念可以說是完全不管用(起碼在香港樓市上)!到了今天,世人已不得不承認環球經濟的重心其實在東方的中國!我們對市場的思維及邏輯也應做一定的改變。

 

  現在仍有不少人用「波浪理論」的邏輯去等待樓市「牛三」帶來的樓價大跌,我對此看法並不苟同!

 

  筆者在今年雖及早為樓市發出預喜,認為樓價有超越當時大多數人的評估將會有兩至三成升幅,但我認為「樓市Halloween」(因悲觀情緒造成的市場衝擊)一樣會在今年內出現。但希望到時大家不要以為這個就是「牛三」引起的跌市,這個可能其實是一個鞏固期,筆者仍然認為可見的將來,香港樓價仍然是不斷向上甚至在幾年內倍增的!

 

  過去二百多年來,資本主義的歷史其實就是繁榮與危機的交替,也是生產突飛猛進後再突然崩潰的過程。熊彼德認為「資本主義的創造性及毀滅性是同源的,必然在週期性危機中發展,資本主義就是一種創造性破壞」,而中國式的經濟就是主張將以上不穩定性的泡沫抑制、修改、甚至去除!所以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其實是不存在「牛三」,甚至乎性質是與熊市及牛市不同的,這種中國特色的經濟,筆者就以「龍」來形容,龍的經濟市場形態我認為只有兩期,是「龍市一期」及「龍市二期」,「龍一」就是宏觀調控下的調整完成後的重新起步,政府這時是進行放鬆限制的階段,令到市場可以重新向上發展,「龍市二期」就是經濟發展到開始出現泡沫式的時候,於是政府就再出手宏調,抑制泡沫及投機氣氛,在「龍二」之後下一個階段就會回復去「龍一」,如此類推,不斷循環,所以中國式的經濟只有龍一、龍二,沒有牛三。我認為未來泡沫爆破只會繼續在歐美經濟範圍裏發生,如果中國是新常態的話,那麼歐美就是OLD SCHOOL了!以中國式經濟為體系軸心的城市,將來沒有太大的泡沫風險,市場只會較多資金潮水漲退的風險,或有關政策的官員有可能判斷犯錯的風險。

 

 

  看圖表1正是反映2009年後的樓市正好脫離牛熊市而完全是不斷鞏固浪比浪高的形態。

 

  龍市沒有太多的借貸泡沫,但資金流出及受管制的時候就是樓價的真正考驗,香港人未來要習慣中國式的調節,即是因宏調及「收水」引起的市場衝擊了!

 

  而龍市的一、二期必然會衍生「兩高一低」的特性,即(1)高市值。(2)市場資金愈來愈多!(3)市場借貸率愈來愈低!如果以上三點有改變,就不算是龍市了!也即是代表市場又再蛻變去另一個模式。

 

  龍市結構下借貸泡沫既然不存在,又何來泡沫爆破?但當然,情緒泡沫一樣會在市場出現,但只要樂觀情緒若未能轉化成為借貸過多的局面,只會作較深度的微調,樓價仍不會結構性下跌,市場仍享受著龍市結構的穩健基礎。

 

 

  看圖表2,顯示香港的私樓總市值不斷長期增長,但是自置居所仍有按揭的比率卻不斷降低!這就是香港樓市不跌之謎!如果在量化貨幣和龍市結構之下,「樓價升幅低於量化貨幣率就等於財富被蒸發」的話,「樓價升幅高於量化貨幣率可能是等於財富增長跑贏環球大市」,這觀點有別於傳統概念「價格愈高愈危險」。關鍵其實正正在於存款量及按揭率的高低,這正正是龍市的偉大之處!從我這角度看,樓市「辣招」本質原來是「令樓價低泡沫、穩健上升的政策」,那麼一些人等樓市辣招令樓價下跌,便在概念上錯得太離譜了!

 

  樓市「辣招」是在香港的重要宏調政策,實施幾年之間,就將香港由「牛熊的奴隸」變為「龍的先鋒」,不要再說低估中國經濟的巧實力了!

 

  龍市和牛熊市比較下的好處就是,沒有泡沫爆破期間出現的大顛覆,受傷害的人較少,可以長期擁有利益的人多很多!當西方的牛熊市場世界出現泡沫爆破顛覆的時候,有關的優勢會被龍的市場世界所接收,從而進一步壯大,而市場週期進化,龍市亦比牛熊市更快更密,這個就是樓價升幅可能比量化貨幣率更高的原因,亦是中國包括香港近年和可見將來在資產和得到市場利益上遠勝西方國家的結構基礎。

 

  當然,香港樓市辣招是否在追隨龍市上取足一百分?還有一個美中不足就是香港置業率在實施樓市辣招後,由52%下降到48.5%,進步率不及內地,原因是香港的樓市辣招在按揭方面對換樓自住的人收得太緊,自然令二手放盤量大減,令受惠龍市的人也有所折扣。

 

  放寛一換一的換樓按揭,可增加二手市場的放盤量,更可增加社會的置業比率,從而減少社會的貧富懸殊。

10. 龍 2017-05-07 21:30:36
汪總確是近來對樓市分析最有信心最坦白,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