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4630    回應:6
文亮言

有忌而戰的中美貿易戰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7月12日

  在美國對中國開徵500億關稅之後,中國表示徵收同等金額關稅,換句話說,美國的500億關稅起不到預期作用,唯有再開徵2,000億關稅,消息被確認之後,昨日香港股市開市後大跌超過600點,雖然稍後跌幅收窄,但亦可以睇到美國開徵關稅的殺傷力,不過,特朗普今次有多少失策,雖然中國向美國開徵同等金額的關稅,但始終是美國做主動,甚至可以說是贏了頭注,但特朗普犯了贏縮輸谷的毛病,在第二輪關稅的金額雖然增加至2,000億,但稅率就減至10%,按賭仔的一貫作風,第二輪關稅的稅率即使不能夠提高,最低限度都要維持在25%,現在,中國有可能硬啃這2,000億關稅,貿易戰或者會告一段落,不過,這只是一個樂觀想法,有老友問我點解特朗普在第二輪關稅只是徵收10%,我話特朗普是有忌而戰,老友以為是有備而戰,於是話雙方都有備而戰,這個根本不是答案。

  中美貿易雖然是5,000億對1,200多億,但千祈唔好忘記,有很多美國商人在中國設廠,原材料由美國進口,製成品就運回美國,這亦是中美出現巨大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第一輪500億關稅,有美國商人牽涉在內的甚少,所以特朗普夠膽開徵25%關稅,到第二輪關稅,已經有不少美國商人牽涉在內,如果中國開徵同等稅率關稅,即是美商在進口原材料要多付關稅,製成品運往美國又要繳付美國入口關稅,那些美商變成要付雙重關稅,特朗普有所顧忌,所以只是象徵式開徵10%關稅,希望中國不會報復,那些美商只需要多繳付10%美國入口關稅,而事實上那些美商亦沒有損失,因為特朗普早已減稅,現在只不過收回減了的稅項,老實說,特朗普如果不是有此顧忌,第二輪關稅的稅率一定不會低於25%,所以我話特朗普有忌而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7-12 08:37:13
阿爺冇得褪、一褪就失形、對儍侵衹能搏拳、唔怕痛就會打高幾班、放心 !

2. 自我陶醉 2018-07-12 09:24:21
既然歐盟唔肯埋邊,特朗普支持率又因打貿易戰而上升,俾佢乘機再毆多棍好正常,此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其實特朗普早前已經講過會考慮對受貿易戰影響嘅美商作補償,減低了內部壓力,所以對美資的影響不會如想像中那麼大,其他在華外資反而食到應,無形中幫中國趕客,就連香港廠商都話考慮搬到東盟生產,這招一石二鳥的確夠絕。既然有兩個月咨詢期,就算阿爺出手都唔應該太急,等11月中期選舉前先整舖杰嘅俾傻侵仲有用,現在無謂作口舌之爭。
3. 十一哥 2018-07-12 09:41:52
D牛奶B專家報導、抄嚟抄去、識噏得嚟~人地都等緊派彩啦!睇咗果D癈料唔好當秘笈呀!

4. 十一哥 2018-07-12 09:57:45
上得擂臺就冇得忍、尤其面對強敵、忍就任人魚肉瞓低都伸多兩腳、膽加唔怕痛、唔考慮對手拳重、向前掛捎直衝往死裡打、個人體驗…越級都未輸過 !

5. 真真薯片 2018-07-12 11:08:36
來料加工再出口,輸入原材料時,一般以加工貿易方式報關,海關唔會收稅,如果係國內買原材料時比左國內增值稅,可以免抵退方式向正苦申請退稅,類似模式係出口主導國家如中國同東南亞普遍存在
8. Bos fan 2018-07-12 12:59:25
狹路相逢勇者勝,唔同中國人基本知識。11哥你有point 我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