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2889    回應:42
文亮言

新樓空置稅是「是」抑或是「非」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6月14日

  上星期我睇到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不只一次在報章撰文話政府有意推出的新樓空置稅是花招,除此之外,還說地產商可以將有關稅項轉嫁到買家,政府推出新樓空置稅只不過是博取掌聲,我以為立法會議員可以任意批評政府,亦應該會接受批評,原來我錯了,當時我睇到陳克勤文章之後,立刻反駁話新樓空置稅的確有效,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知名人士反對,如果知道無效,就會等推出之後才彈核政府,絕對不會在未推出之前大力反對,並且請陳議員不要將道聽塗說的事當作自己的意見來發表,不但毀了陳議員自己的政治前途,並且累了他所屬的政黨。

  我的文章激怒了陳議員,他立刻作出揭私隱式反駁,撰文話我只不過是一個經常預測錯誤的評論員,且話我是一個收租佬,所以反對租管,陳議員仲廣傳他的文章,叫收到的人俾個讚,以陳議員的人胍網絡,一定得到不少讚,老實說,我承認經常預測樓市錯誤,但我只不過是講細價樓,提醒打算上車的人要量力而為,至於租管,政府還未打算推出,我點解要反對,何況陳帆局長話尊重收租的人,新樓空置稅是迫囤積居奇的地產商賣樓,陳議員可能不了解其目的,陳議員在文章提及民建聯處事的方法是即是,非即非,不會因為政府而改變,這點我覺得很奇怪,眾所週知,民建聯是親政府的政黨,雖然不至於唯政府馬首是瞻,但亦不會公開反對甚至嘲笑政府,我想知道民建聯對新樓空置稅睇法,是「是」抑或是「非」。

  稍後陳議員間接傳了兩位人士的文章給我看,以證明他所言非虛,自由黨蔡志忠話新樓空置稅可以被轉嫁到買家,而經民聯盧偉國則是話政府只不過是博取掌聲,事情開始明白,原來陳議員撰文的理據並不是他的意思,但也不是民建聯的意思,點解陳議員要引用其他黨派人士意見,究竟民建聯對新樓空置稅的取態是如何,我相信政府官員很想知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香港土著 2018-06-14 09:07:16
陳議員一句:「搓my breast! 」

博士聽後真係走過去搓人地個胸,陳議員根本唔知自己講乜,但突然比人揸波,肯定嬲啦!要快快放手,再揸落去可能會比人地話亂港勢力,到時就麻煩啦。
2. 十郎 2018-06-14 09:50:56


      陳耳猿 , 收聲喇 !

4. 向泛民说不 2018-06-14 10:34:57
土著,税真系可以转嫁比买家。特别目前空置税那么低,经济热,要转嫁那小小的空置税,其实很简单。

在特朗普要要加中国关税的时候,老美反对贸易战的经济学家,就提出了,加关税,等于向普通百姓加税。

其实你地泛民人渣知唔知香港的核心价值,就是低税。你是否接受了港英的传统教育,记忆中,本人在F3的时候,已经被洗脑就是税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加拿大的税有几重?加拿大的物业税加管理费,占租金成本最少30%,这个费用无论是出租还是自住都要付出。然后出租的收入当工作收入,加到薪奉税上,如果出租的话,最后只能业主得50%。在这样高税的情况下,租客是不是得益啊,业主也是将税转嫁到租客上。所以加拿大的租金也不便宜。
5. 承太郎 2018-06-14 11:25:53
4樓位人兄, 你同好多人一樣, 睇少左一個致命既細節, 空置稅最囉命既地方, 唔係收幾多%, 而係邊個比錢, 如果市場上有100件貨, 得你件貨加價, 你又試下賣唔賣得出? 同加關稅一樣, 政府著眼既從來唔會係收多幾多錢, 而係要改變市場生態, 或者其他政治目的
6. 向泛民说不 2018-06-14 12:04:27
楼上,得果几千个单位, 地产商要消化和转嫁比买家不是难事。你话10万个就真系人踩人。
比如bsd,税是很高,但是最后还是转嫁给买家。
7. 真真薯片 2018-06-14 12:15:40
向飯,近排少左浦頭喎

我之前咪話同你賭一地兩儉過唔過到既,依家過埋二讀啦,你仲肯唔肯同我賭?
8. 向泛民说不 2018-06-14 13:21:52
一地两检一定过啦。你话过,我又话过。赌咩。
土地供应如果不大幅提升楼价好难跌。好简单经济学的需求和供应理论。不填海而是比你地泛民模糊化去发展高球场。只会令供应继续紧。
今日一填海,你地泛民就话破坏环境,起豪宅。所以难啊。
9. 真真薯片 2018-06-14 14:48:25
堅叔話以滿意紙計空置單位實際上得3000個,仲羅列5大空置盤,但係仲有300個一手貨尾既大紫荊囤貨王浪澄灣竟然榜上無名,唔通浪澄灣入伙十年仲未有滿意紙?
10. 真真薯片 2018-06-14 14:54:20
向飯,你話犯民拉布好勁,乜都比佢拖死所以填唔到海,我就話如果正苦有通過一地兩檢既決心去推填海,一定過到垃圾會,所以犯民拉布係藉口,你唔記得啦?如果犯民拉布好似你講到咁勁,一地兩檢早就比犯民拖死啦,咁我咪同你賭犯民拉唔死一地兩檢囉,好啦,你依家又話一地兩檢過一定過到,咁即係你認同犯民拉布係阻唔到正苦啦,如果係咁,犯民拉布一樣阻唔到正苦填海,咁你就唔好再講犯民拉布阻住正苦填海了,簡單邏輯,你唔明其他人都會明
11. 向泛民说不 2018-06-14 15:02:13
薯片,过去20年,饭民拉布和司法复核拉死和拖延左几多填海工程啊。虽然过去20年填海规模好小,但是有的被拉死,有的拖延。

还是那一句,政府真正要解决土地供应,只有填海。其他都是骗你的,当然如果你地饭民和好朋友环保棍不反对郊野公园,供应一样可以马上起来。发展郊野公园就可以像689讲的用1%的土地,提供足够的房屋比香港人。

其他的发展综地,高球场,只能提高小小供应。而且地产商还是控制了供应。
12. 向泛民说不 2018-06-14 15:08:32
薯片,关于一地两检,本人其实更加极端,为了加快香港的经济转型,中港之间的关口应该尽快取消,就像欧盟一样,人民可以自由出入。这其实也是49年前港英的政策。

最近女性HPV疫苗,大量大陆女子来香港打,你地饭民又闹大陆人抢香港人的资源,大佬啊,香港不生产HPV疫苗,这些疫苗都是入口,香港人买疫苗给大陆女子时,其实赚了一大笔钱。政府因此也赚不少税,同时外汇也提升了,其实可以补贴本土女人。

点解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自由经济下,香港人可以透过转口赚外汇,比如疫苗,奶粉,有了钱,可以投资开发和建立自己的产业。

当然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香港眼光好短,只有炒卖。机会放在面前也不去做。
13. 真真薯片 2018-06-14 15:29:17
向飯,琴日既一地兩檢二讀已經清楚話比大家知,只要正苦有決心,乜野議案都可以通過,犯民拉布既下場只有被枱離場

係依家呢個正苦有絕對優勢既時刻,如果正苦都唔推填海,就唔好賴犯民拉布了

其實犯民下下被枱離場,已經唔需要再“向犯民說不”了,我強烈贊成西環親生仔既建議,被紅牌遂離場滿3次,罰停賽一年,非常好,不過我擔心向飯你失去左人生目標,會痴線
14. 回真真 2018-06-14 15:31:59
一地二檢犯民假拉布
造地填海泛民真拉布
15. 真真薯片 2018-06-14 16:15:08
講到尾,正苦,黃絲藍絲議員都收左錢,正苦扮野唔推填海,黃絲負責拉布,比個理由正苦唔推填海,藍絲負責話空置稅冇用,比個理由正苦減低空置稅率

諗諗下,空置稅可能係阿爺既主意,冇得唔推,所以正苦黃絲藍絲又夾埋整大龍鳳,整d理由出黎,推超低稅率空置稅,效果同拉隊離場等埋發叔冇分別,果然出錢先既係老闆
16. 十郎 2018-06-14 16:58:44


      阿爺唔做野 , 我唔知佢點樣面對 , 已經消清木屋區既港英政府 ? 反而製做多左新木屋區的燙房 , 我擁護國家都覺得好醜 , 我一定久不久就醜佢一下。

      早幾日睇見林太做答問 , 講到空置稅問題 , 我見佢咬牙切齒 , 斬釘截鐵地答話已經如箭在弦上 , 6月份內一定出台。我認為官員睇埋今日加息反應 , 可能出初步 , 然後第二步。


17. 十郎 2018-06-14 18:20:10


      兒童故事 !

      兒時讀書 , 考完試未派成績表之前 , 老師抱著一疊故事書進來 , 請小朋友排隊一人一冊取閱 , 睇完換一本。

      其中一個故事 。某地傾盆大雨 , 把溪裏的木橋沖塌 , 連附近的關帝廟都沖倒了。有一個粗眉大眼的巡城馬(速遞員)經過 , 心急如焚 , 見到旁邊有一個關公彫像 , 就拾起來架在石頭上 , 如此過去了。不久有一個秀才來到 , 他見關公彫像被人放在溪流石頭上踐踏 , 就扶起來放好 , 參拜一番然後涉水而過。

      晚上了 , 關公心有不甘 , 吩咐關興去報仇 , 叫關興作法弄痛秀才的肚子。關興蹉異地說 , 不是應該弄痛巡城馬的肚子嗎 ? 關公說 : 那人這麼兇猛 , 我們不要招惹他吧。

      哈哈哈哈 ! 


18. 向泛民说不 2018-06-14 18:26:31
真真,如果今次大辩论之后,政府没有推出大填海计划。就可以相信政府无心解决房地产问题。
当然可能中央希望加快大湾区融合。最近研究高铁时间表,每日3对车去厦门, 5对车前潮汕。也就是说媒体可能有8对车去惠州。这样基本上在惠州坐车,香港上班是可行的。香港到惠州大约是半个小时。这样大约上班时间是大约1个钟。仲快过住大西北太古上班 
19. 樓市中哥 2018-06-14 19:05:01
回18F
每日交通費?
每日能確保買到來回高鐵票上班?
還有過關時間? 到火車站時間?

感覺不是太可行吧

20. 真真薯片 2018-06-14 20:10:34
由依家到年底有半年垃圾會比正苦控制既黃金時間,正苦都唔做野走去搞大便論,其實正苦既底牌都顯而易見
21. 十郎 2018-06-14 22:03:26


      林太講左6月份一定出 , 我估計星期五收市後最大機會 ,即係15/6 ; 22/6日或者29/6日。


22. 向泛民说不 2018-06-15 09:34:37
19楼,高铁是很准时的,过关当然也要时这些都是技术性问题,时间,不过可以计算。车费就更加不是问题啦,到时可能有月票。而且西九一尺3,4万。惠州只是1,2千,租金方面也都1,2千千。香港上班,惠州居住应该是可以的。其实香港已经有人很多住东莞,香港上班,时间多很多,也没有问题。
反而中山就有点困难,中山到香港开车市区要一个半小时。

23. 引刀一快 2018-06-15 09:42:40
恭喜向飯,你老細普京大炒沙特五比零,兼南海鑽油剃習大大眼眉,雙喜臨門!
24. 引刀一快 2018-06-15 09:45:00
中國就慘,金仔背叛,加埋普京搶油,雙鬼拍門。
25. 引刀一快 2018-06-15 09:51:07
向飯

中央當然想大灣區盡快融合,但係托住樓價先係重中之重,近排大陸經濟環境好差,真係驚緊樓市會爆。
26. 十郎 2018-06-15 10:26:25


      我認為 " 樓爆 " 會由香港開始 , 從而牽連大陸 , 因為香港樓價太離地 , 這個可能是香港在這個問題上怠工的原因。山姆叔叔這個老奸巨滑 , 加息 ; 貿戰只是在搬柴點火 , 大家小心一點吧。

27. 向泛民说不 2018-06-15 11:03:35

引刀,系吾系法轮功打手。甘L似法轮功的言论。今日本人讨论的其实和你一直提倡香港人去大亚湾生活一致。


第一,普京所谓搶油,根本是越南和欧美俄罗斯一齐在争议的地方抢油。目前来讲,中国可以做到就是加快控制南海。不过你地法轮功又要求中国遵守山寨法庭判决。


第二,金仔和特朗普见面,应该习总是支持的,其实不用担心,朝鲜弃核,对中国更加有利。毕竟金仔拥有核武器,对北京的压力肯定对美国更大。因为金仔射核武到北京,应该是几分钟就可以到。朝鲜弃核,更加需要中国保护。对中国更加有利,而且美国不制裁之后,朝鲜很多天然资源最后还是会落入中国手中。


第三,当年中国支持越南,是做太多了,加上南越太弱,中国应该也是希望越南不统一,只是当年在苏联的大力支持下,最终越南统一了。


28. Will Hunting 2018-06-15 11:11:03

I agreed that we should do what we are best at doing: free trade port, let everyone buy and sell what they want. And by doing so, we've got loads of foreign currencies & profits. If supply is really limited, raise price for external guests (in similar fashion for getting admitted to universities, overseas student's tuition could be multiple times higher than local students).

Looking forward to the end of the land public consultation, and I agreed that if GoHK still don't push forward land reclamation, then Hong Kong's land supply shortage will not be solved in the next 10 years.

In fact 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GoHK charging "vacancy tax" in similar fashions as other governments for new flats. Then the proporty selling market will be more efficient to better reflect price. I still can't imagine a property developer can get hold of its properties for 30 years and not selling it out....


29. 十郎 2018-06-15 11:44:45


      越南有能力自己採油 , 越南冇能力與中國對擴 , 所以邀請外國勢力一齊圍威喂。如果有留意時事 , 就知道越南現在缺水 , 以前全國都係水 , 現在是良田龜裂 , 原因中國有水壩控制媚公河 , 越南求放水, 睇下發展成點 ? 唔駛急 , 中國有時間。


30. 十郎 2018-06-15 13:12:42


      27樓 , 關於金仔。

      好些人評論特金會 , 架空了中國 , 觀察金仔出國前 , 兩度參見父皇 , 有冇睇過用鼻望人的金妹妹 , 對著習大大打恭作揖 , 90度鞠躬。有人話金仔驚反唔到國 , 會死在星架坡 , 廢話 。如果冇習大大背書 , 佢真係返唔到國 ! 大本營擺空城計 , 金仔支旗都變左柴。你睇佢幾威幾輕鬆 , 諗下邊個係老細。

31. 向泛民说不 2018-06-15 15:15:36
楼上其实就好像越南,朝鲜就是不会倒向美国。以美国的德性,如果完全到向美国,10年内就会发生颜色革命。所以他们都肯定是保持平衡。越南就是反中,但是也不敢完全到向美国。---越南从来没有亲中的!

而朝鲜更加依赖中国。很简单道理,现在美国要求朝鲜完全放弃核武。如果朝鲜没有核武,金仔的安全就完全的需要中国支持。如果是一面三刀,就像香港黄丝一样,很容易就会被啦下台。到时就会像卡德非一样。死无葬身之所。所以金仔肯定是想发展经济,不想美国在制裁,最后朝鲜的安全依靠中国。

引刀真系非常仇中,但是奇怪日日叫港璨返大陆。他叫人去大陆,主要就是可以住大d,但是从来无比like比大陆。
32. 向泛民说不 2018-06-15 15:25:20
真真,如果政府不出大辩论,你们泛民又闹政府黑箱。你说林郑该怎么做。

当然如果大辩论之后,林郑没有下定决心去执行,那大辩论肯定是忽悠香港人啦。

还是那一句话,没有填海,香港的房屋供应都只会每年只有2万左右。

97年的重灾区是哪里呢?西九,马鞍山,将军澳,东涌还有青衣,这些土地都是当时港英的玫瑰园计划和大填海产生出来的。回归以后,政府也只是在这些区加强发展。

你地泛民最喜欢话棕地,棕地发展就是旧区重建一样,只能一块一块的和发展商角力。当然你地泛民又最喜欢叫政府亮剑,什么土地收回条例。不过此例一出,香港马上变共产主义国家。其实你地泛民为什么那么爱共产党,但是又日日闹共产党。
33. 引刀一快 2018-06-15 17:21:55
向飯

乜依家又有新口號,唔嗌人做黃絲嗱?有你嘅幫助,遲早我九陰真經、一陽指都會練成喇,唔使練刮鱗功喎。

俄羅斯一向食住中國,虎視眈眈,一有位就入攝,又唔係第一次,呢個賤國攞得我地中國嘢少咩?

中國當然想北韓適當程度去核,不過呢個主辦單位必須係中國,但係今次連司儀都冇份、觀禮都可能冇份,仲唔係剃眼眉?

北韓棄核之後,分分鐘下一步就係放寬輸出,到時北韓貨大量直出歐美,中國東北經濟就更差。
以前冇核就要依賴中國,依家有核變去核,完全討嗮美日韓歡心,有事會求俄羅斯,歸根結底,就係擺脫對華依賴。




34. 引刀一快 2018-06-15 17:34:32
向飯

一件還一件,你叫人去惠州,確係部分嚮應咗大灣區號召,個人對居住惠州推薦度唔高,除非你係惠州人,香港人住返D有歷史底蘊嘅城市會舒服D,不過樓價確係低,而且空氣幾好,交通有你講咁快的話,不失為一個可行選擇。
35. 引刀一快 2018-06-15 17:47:54
十郎兄

呢鋪唔係我地放過佢,而係根本唔敢玩,眀剃侵侵眼眉之外,借呢單舉世觸目和平盛事嚟發動政變,國際社會輿論亦肯定一面倒,估計俾人制裁到陰乾為止,以後仲要掛住新邪惡軸心嘅牌匾,依家中國經濟好危,近排好多企業執笠,點玩得起。
36. 十郎 2018-06-15 18:00:54


      唔好當中國人傻仔 , 俄羅斯羽翼未豐 , 北極採油都要中國錢 ; 人同機器。俄羅斯現在最需要既 , 係一個司馬懿。

      除非金仔活得不耐煩 , 除非金仔做厭左朝鮮的太陽神領袖 , 金仔家族之有今日 , 緣因來自 " 封閉 " 兩個字, 佢一放米國佬入泥 , 即係搵條繩比自己。中國唔係省油的燈 , 連旗都折左你 , 顏色革命人人都用得 , 冇注冊專利。


37. 向泛民说不 2018-06-15 19:26:51
引刀,鬼唔知道俄罗斯浪子野心。但是今日对中国最大的威胁是你美爹。你美爹在第一岛链已经怖下了重兵,几百个军事基地。一旦从贸易战演变成热战,随时可以切断中国的出海口。 如果这时中国同俄罗斯闹翻,到时中国完全被包围,真系你又要将中国陷入八国连军的困境。

你就日日话我亲俄,其实你比本人更加亲俄。而且好惊俄罗斯,就像欧洲一样。

中国的经济完全抛离俄罗斯,单单广东的GDP已经高过俄罗斯。也就是中国要用1%的GDP在军事上,俄罗斯就要用10%以上的GDP先能和中国竞争。同时相信中国的科技,军事,正在超越俄罗斯。10年以后,估计中国的引擎技术,太空技术要超越俄罗斯。在国富民强之中,俄罗斯好快就要看中国的面色。无错东三省是比较穷,但是俄罗斯在远东得几百人。而且传统俄罗斯唔喜欢住在远东。远东地区迟早落在中国手中。当然前提就是中国一定要强大。

至于一讲到墨西哥,就有离上帝远,但是离美国近。虽然墨西哥土地肥。但是在和美国经过竞争下,完全失去竞争力。无论越南,北韩,日本,韩国,他们将会发现离上帝远,但是离中国近。他们会发现完全不是中国的竞争对手。

目前网上很多挑拨中俄关系的,他们对中国的历史非常清楚。所以相信不是香港人,而是来自法论功,或者是台毒佬。当和他们争论和美国的贸易战的时候,他们很快就会转移到中俄边界问题。真的是跟你差不多。

看清楚问题啦。目前中俄关系保持和平,对中国是最好的。因为中国只要和平发展,GDP每年有6,7%增长,很快GDP就会超越美国。虽然科技可能比欧美差,但是中国可以用钱去请美国的教授过来。慢慢中国的科技就可以追上来。

不过十字邪教是不会坐以待毙。最近就经常用间谍罪去判那些来中国工作的科技人才。
38. 向泛民说不 2018-06-15 19:31:31
引刀,你说的大陆最近经济比较差,我也听过。其实主要问题还是你美爹的货币战争和贸易战。最近的货币战争,持续加息,已经令到好几个国家倒下。现在更加要小心行事。97年就是美国佬加息,亚洲出现金融风暴。最后拖死香港经济。
39. 十郎 2018-06-15 23:35:30


      中國與俄羅斯

      摩登三國之中 , 中俄就像蜀吳相互取暖。講實在的是互相利用 , 各補其短。舉個例中國得到北極熊的軍事工業 , 才成就今日的強大 , 如非這般何來東風21d航母殺手 ?  就算有都要等多十年 , 十年前還在進口俄國戰機。俄國被米國人制裁 , 如果沒有來自中國的銀彈 , 可能翻左幾次艇。諸葛亮派關羽守華容道 , 目的就是要放生曹操 , 如果殺左曹阿暪 , 劉備就要獨力面對東吳 , 死路一條。諸葛亮要保持鼎立之勢。

40. 向泛民说不 2018-06-16 00:14:39
十郎,引刀就害怕北韩到向美国,我就相信不会,这两天又在用占中套路玩越南。同老美做盟友,他最终是要控制,安排代言热人。泛民基本上已经成为老美代言。
41. 十郎 2018-06-16 09:21:44


      睇左特金會之後 , 我對身當當奴馬仔的一班人 , 有一些感概。記得有一次報道 , 侵特在白宮會面墨克爾 , 墨姐伸出手來拉拉手 , 特特沒有反應 , 唔幫你拉 , 擺明唔friend , 連跟她做show都免啦。反觀窮旦火箭仔 , 駛2億元(港元 , 唔知邊個提供) , 陪出陪入 , 笑臉迎人 , 送支筆比人簽名 , 火箭仔用亞妹提供既 , 彩佢都傻。7國鋒會領袖不及一個流氓窮旦火箭仔 , 狗狗能不悲哀乎 ?

42. 引刀一快 2018-06-16 16:40:51
俄羅斯賣俾中國嘅貨,全部都係舊1.5-2代貨色,咁都叫恩賜?打嘍啰就得,打大國即死。

中俄根本唔係互相取暖,一路都係中仗俄勢,暗自吃虧,無論俄羅斯勢頭好唔好,一味攞著數,俄羅斯俾暖你?自我感覺太良好。
43. 引刀一快 2018-06-16 16:45:43
金仔左右逢源,目的係技術性利益最大化,中國自己都危危乎,仲要俾呢D流氓壓榨。
將中俄美比喻成三國演義,有一個最不符嘅地方,魏蜀從不內通,不過現實係俄羅斯一直想通美滅華,美國醒目唔瀨佢咋。中國就表面上兩邊都有關係,實質兩邊都想食佢,美國擺明D,亦冇咁狼死,俄羅斯食得深好多。
呢個世界上,奪取中國土地最多嘅就係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