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3946    回應:8
文亮言

久違的一Q清袋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5月15日

  星期日收到不少WhatsApp 短訊,各大物業代理爭相報導新地御半山188個單位一Q清袋,表示樓市仍然火熱,新地準備加推98個單位應市,亦可能再一Q清袋,老實說,我亦同意樓市仍然火熱,但我覺得地產商推盤的速度比較慢,甚至可以用步步為營來形容,如果在以往,只不過是300個單位,實在毋須分兩次推,這反而顯示市場上的購買力嚴重不足,連新地亦不敢大手推盤,一百幾十個試探式推盤,如果話樓市火熱只不過是自欺欺人。

  政府對於是否推新樓空置稅現在甚囂塵上,地產商應該加快新樓推盤速度,令到政府沒有推新樓空置稅藉口,但實情是各地產商你推我讓,美其名是惜售,但其實是擔心銷情不理想,其實,如果地產商希望政府不推出新樓空置稅,就更加要積極推盤,就算賣唔晒都唔緊要,只要地產商盡力,未能全部沽清亦只不過是市場的購買力不足,而非地產商持貨不賣,政府絕對沒有理由推出新樓空置稅,不過,地產商亦了解到,如果新樓盤在推出後有大量單位賣不出去,對日後新樓銷售很有影響,所以,大多數地產商都是逐少逐少推出,市場有幾多購買力就推幾多個單位,至於怎樣解釋有樓唔賣,物業代理早已替地產商制定了一個絕佳藉口,叫惜售,是不捨得賣而不是賣不出去。

  惜售的確是可以為樓市製造熾熱氣氛,但同時亦給予政府機會推出新樓空置稅,老實說,政府官員又不是儍的,怎會不知道那些新樓單位是賣不出去,惜售在政府來說並不是不捨得賣,而是囤積居奇,要加快地產商賣樓速度,新樓空置稅是不二法門,現在,地產商開始有聲音反對新樓空置稅,其實,用聲音反對的效果絕對不會理想,最好是用行動來表達,簡單來說就是賣樓,無論是一Q清袋抑或是miss ,政府都沒有藉口推出新樓空置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2手 2018-05-15 08:55:11
2手市場每月有個4千幾宗成交,而且是以高價成交。購買力仍在。
2. 中原指數 2018-05-15 09:02:39
一手供應少,結果搞到大家去搶二手,於是中原指數(只反映二手)每個星期都創新高。發展商笑爆嘴。
3. Thomas Lee 2018-05-15 09:54:59

其實政府和地產商現在是一唱一和, 一個講會推出新樓空置稅, 一個就慢慢賣、慢慢加價, 做到下下清袋的錯覺, 再加上新樓空置稅被人說到好像真的會轉嫁到買家身上, 那新樓空置稅就變成了像之前的辣招一樣, 另到買家都急急入市, 因為再吾入市, 樓價又會升多一個層次。

4. 壞消息 vs 好消息 2018-05-15 12:15:58
政府好用空置稅嚇人,結果嚇到大家搶先入市。又做一次儍事。
6. 十一哥 2018-05-15 20:16:44
一Q清188…搶到嘅笑啦 ! 剩低90幾個單位…實爭崩頭、賣地又破一新紀錄、而家正苦推地…好似火上加油…幫手做市、正苦橫掂咁叠水、試下爆響口兩年唔賣地、有地攞哂嚟起公屋、掉轉玩唔知效果點呢?

7. 真真薯片 2018-05-15 23:43:57
想地霸賣樓,空置稅係冇用,重點係要增加賣樓既競爭性,公屋又好居屋又好,總之要有人以平價同地霸搶購買力,咁地霸就會搶住賣樓
8. 引刀一快 2018-05-16 05:38:11
空置單位係雙刃劍,全世界都知有成9000咁多空置,太平盛世就話飢餓營銷啫,一嘢有突發情況,就變成爭相跳船嘅導火線。
9. 全球最低 2018-05-16 08:13:57
全港有超過一百二十萬私樓,空置只有9千個,空置率全球最低,難怪新樓熱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