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3785    回應:12
文亮言

球員掛牌出售與新樓空置稅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5月10日

  自從三月底,陳茂波表示關注有不少已落成並且可以入住的單位,暗示可能會推出新樓空置稅,自此之後,新樓空置稅便成為社會上熱門話題,但大家千祈唔好以為市民會支持新樓空置稅,其實,大部分業界人士以及學者都出面反對,與當日政府推出辣招的時候剛剛相反,當日,大家都贊同政府推出辣招,仿佛是辣招一出,房屋問題立刻可以解決,今日一般人反對新樓空置稅的理由是很難既定那些樓宇是空置,講來講去原來大家將空置稅與新樓空置稅混淆,老實說,真的是很難界定哪些樓宇是空置,但界定新樓空置就很容易,就是那些從未被出售的新樓單位,政府就可以徵收新樓空置稅。

  有學者一早話明白新樓空置稅的意思,但表示就算政府開徵新樓空置稅,地產商亦可以將這個稅項轉嫁到買家,情況就好似現在的辣招稅,其實不少辣招稅是包含在樓價之內,亦是做成樓價不斷飆升的原因之一,如果地產商繳付了新樓空置稅之後,就更加會惜售,要價亦會被已繳付的新樓空置稅高得多,倒頭來,新樓空置稅更加會令樓價上升,政府不應該考慮新樓空置稅。

  學者的說話不無道理,但是他不明白如何徵收新樓空置稅,如果是一次性繳付,的確會出現學者所描述的情況,但如果以球員掛牌出售的方法徵收,這個情況就不會出現,假設地產商要以1,000萬出售一個新樓單位,但入伙之後一段時間仍未售出,政府便開始向那個單位徵收新樓空置稅,我假設是每月1%,即是每空置一個月,地產商就要為那個新樓單位繳付10萬元新樓空置稅,如果地產商不願意繳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減價賣樓,情況就好似歐洲球會如果打算出售其擁有球員,是可以通過掛牌方式出售,當某球員被掛牌出售,在售出之前,那位球員每月可以得到掛牌出售費用之1%,所以,如果以這個方法處理新樓空置稅,地產商就不能轉嫁到買家,不過,要政府實施新樓空置稅是很困難,官員明白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道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真真薯片 2018-05-10 10:10:54
每個月1%,梗係死啦

我估正苦研究緊頂多都係每年1-2%,即係每月0.08-0.17%左右,不過算啦,我信正苦有力通過一地兩檢,但係講到空置稅,就算葉劉做主席都一定過唔到,連習主席下令要通過政改,建制都夠膽拉隊離場等發叔,林鄭何來power通過空置稅?
2. 樓市初哥 2018-05-10 10:18:18
我是樓市初哥,新樓空置是否不包括樓花,因我見現推售的新樓大部份都是未落成的樓花,並且多數很快賣清,而空置的新樓印象都是很貴的豪宅,不知道新樓空置稅對緩和樓價是否真的有效。
3. 十一哥 2018-05-10 10:24:50
咁嘅思維...有權實死得人多,只租不賣得冇?人地等用...唔賣唔得?古惑仔等錢使…托手踭就係不義?

既然平賣面粉比奸商,做面包貴賣,咁大奸大惡,正苦最好自己焗面包派通街,正苦又唔係冇銀。
4. 真真薯片 2018-05-10 10:41:51
初哥

空置稅以收入伙紙後計,所以樓花唔計,但樓花總有日會落成收入伙紙,到時就開始計

有人話可以起慢d,成世都唔入伙,咁係唔得,因為官地批出有講明5-6年內要落城收入伙紙,所以由投到地起計,最盡拖6年要賣到

不過空置稅其實好無聊,在下講左N次,只要“增加所有公司持有既住宅既差響”就可以簡單直接地達到目的,但係正苦仲幫地霸免緊貨尾差響,一邊減稅,另一邊話研究加稅,咩邏輯?當人傻的嗎?
5. 十一哥 2018-05-10 10:53:34
奉亞喇之命,收息~收租~組公司謀利~全歸剝削不義之舉,人人得而誅之,體現中華古訓...士~農~工~商排最底實為大奸之徒、宜滅之以清遺毒。
世界大同....人生回歸原生態  !

6. Will Hunting 2018-05-10 10:58:25

Thanks Dr. Tong's sharing!

https://hk.finance.yahoo.com/video/%E8%83%A1-%E8%AA%AA%E6%A8%93%E5%B8%82-%E8%B2%B7%E6%9D%91%E5%B1%8B%E7%A0%B4%E8%A7%A3%E8%BE%A3%E7%A8%85%E7%A7%98%E6%8A%80-062731602.html

Hi guys, please refer to the above news. If subdivide each flat to be held by different companies, then the sales process is not even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f SRPA. The R stands for Residential Properties....

So, I believe just by the setting up of the vacancy tax won't solve the problem. But GoHK takes back the argricultural land... then I think property developers might cooperate and build new supplies faster!!

李澤鉅昨出席長建(01038)股東會後指,本港是法治社會,政府有法定權力可因應公眾利益,收回發展商的農地發展,而作為發展商,公私營合作所賺取的錢,會較政府收回土地為多,但最終要視乎政府決定,發展商作不了決定。

http://invest.hket.com/article/2069793/%e6%9d%8e%e6%be%a4%e9%89%85%ef%bc%9a%e5%85%ac%e7%a7%81%e7%87%9f%e5%90%88%e4%bd%9c%e5%bb%ba%e5%b1%8b%20%e4%b8%8d%e6%98%93%e7%82%ba?dis=pd&pdlist=srap001

7. 十一哥 2018-05-10 12:01:27
條9官話收大錢袋D地要面對私法覆核喎 ?  咁講最好唔L洗做啦!聽真D係9官驚前途比大錢袋~私法…覆核~夕陽冇得好。

8. 鳥5 2018-05-10 12:46:20
睇走勢,香港好快-水落石出啦!D人開始醒啦!
9. 木工 2018-05-10 13:28:13
咁地產商變招都唔難, EVEN可以擺明自己左手賣右手... 
即係新一公司一有盤可賣, 立即全轉給新二公司, 再由新二公司係市場出貨.
10. 真真薯片 2018-05-10 14:00:04
賣一次係可以,但係請交足印花稅
11. Will Hunt 2018-05-10 14:01:16
Smart. If that’s the case, I think GoHK can also amend the Law saying for sales of all residential properties, be it first hand or second hand, need to be transacted under real personal name.... in similar fashion as in the PRC for buying Gao Tie tickets. In that case, property developers will need to comply with the officials. 

Anyway, Chinese saying goes officials have 2 mouths, how can peasants like us to compete with, not even businessmen.... hope it’s true and our officials can outsmart those top businessmen in Hong Kong, whom dominated the development of Hong Kong for decades....  
12. 天馬座 2018-05-10 15:16:06
木工 的方法可行, 比左15% BSD 之後, 就等於一次性的空置稅, 有數計就可以轉嫁給下手買家了。
不過, 再好D就系每個單位用一間公司去持有, 咁就可以賺到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