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4659    回應:6
輝筆論樓
輝筆論樓 - 鄺志輝
世紀21物業將軍澳董事總經理,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從事地產業務逾廿載,紮根將軍澳15年,以其豐富經驗與各位談樓市、論政策。
阻礙城市發展 苦了下一代

打開報章,扭開電視,接觸到的本地新聞,有不少人對特首深感不滿,怨聲載道,認為特首上任以來並未有真正解決香港問題,甚至將所有問題推卸給特首。但請各位讀者細心想想,特首上任以來,是否一無是處呢?

依筆者所見,特首上任以來,雖然並非盡善盡美、盡如人意,但在他領導及其團隊的努力下,一直致力解決土地問題,可謂「粒粒皆辛苦」,舒緩房屋供應問題有目共睹。就特首早前在演講中所述,本屆政府推出的單位,較上屆的6.5萬個單位高出43%,反映過去4年的工作已見成效。

不過,面對本港樓價高企的問題,仍有不少青年人無法負擔置業首期。歸根究底,在於香港土地有限,人口持續向上,要解決房屋問題必需先從土地着手。縱使政府積極發展,但在過去有不少例子,令土地政策難於實行,例如當年政府停售居屋,就被說是對地產商利益輸送;覓地建屋,就被指盲搶地;鄉郊建公屋,就說是「官商鄉黑」勾結……

土地政策往往受制於外在環境、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在社會輿論壓力下,令政策「胎死腹中」。平心而論,政府推出發展新土地的政策,縱使政策是良策,一班反對者都會喝倒彩,將努力付之一炬。長此下去,不只抹殺特首及政府的努力成果,亦令政府發掘新土地舉步為艱,長遠地減少了土地、房屋供應,造成樓價高踞不下的惡性循環。

筆者多番提出,房屋、土地政策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要遁序漸進,持之以行,切忌操之過急,房屋政策更要長遠規劃。眾所周知,由發掘土地,以至規劃發展,再到單位落成推出,所花的時間往往需要數年,以至十數年的時間,若發展停滯不前,只會造成供應斷層,樓價難以回落,最終只會苦了年輕人,苦了下一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香港出生的 2016-10-25 20:23:39

莊豐源案是2001年在香港終審法院判決中國大陸戶籍居民在香港誕下的男童莊豐源的居港權的案件。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在1997年9月持雙程證逗留香港期間誕下男嬰莊豐源,由於莊豐源的父母都沒有香港居留權,按照當時的《入境條例》,莊豐源不能夠取得居港權,其祖父入稟香港法院申請司法覆核,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及上訴法庭先後判決莊氏勝訴,香港特區政府上訴至終審法院,終審法院於2001年7月20日判決莊氏勝訴,此一判決更成為案例,在香港出生的「雙非嬰兒」即有居港權。

此案例加上2003年港澳個人遊(自由行)的實施,造成大量無香港居留權的中國大陸孕婦來到香港產子。[1]從2001年至2011年間,獲得居港權的「雙非嬰兒」逾17萬人,造成資源分配問題,引起香港社會強烈不滿。[2]但全國人大曾建議香港方面不要作出如此判決,然而香港出於遷徙自由、香港是民主社會與內地不同等原因拒絕接受這一建議,所以有評論認為,現如今的「雙非問題」可以說是香港自食其果[3]

2. 會委員 2016-10-25 20:26:10

多謝泛民為香港爭取好多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E-mail 此主題給朋友

[隱藏]
莊豐源一案大把泛民人出來幫口幫手, 成功為香港爭取到呢幾年好多內地孕婦內港產子, 成功測試香港醫療體系的負荷能力。

泛民及部份社福界:陳日君、大狀黨、李卓人、長毛、何喜華....等等。他們用公帑助非港人兒子莊豐源爭取成合法港人勝訴案例便奠定了今天大陸孕婦湧港產子的場面。


保安局長葉劉淑儀說,對終審法院就莊豐源案的判決失望,但政府仍會執行法院裁決

策發會委員李柱銘認為,內地孕婦來港產子,長遠來說,可補充本港年輕人口的需求,有助紓緩本地人口老化問題,因此不贊成採取嚴厲措施將內地孕婦拒諸門外

(梁家傑莊豐源案的聲明). 港府於終審法院就《莊豐源案》清楚表達了不會尋求人大釋法,. 筆者(梁家傑)對此表示歡迎。

3. 向饭民说不 2016-10-25 23:38:36
楼上,其实新移民带来年轻人,香港人现在都不肯生孩子,如果没有新移民,香港的老人化问题肯定非常严重,加上上年医疗改革不能通过,20年之后,香港的医疗系统肯定会不堪负荷,穷人看医生肯定越来越困难。

香港人真系无知,全世界都系度讲人口老化,真系以为老有所依。
4. Marie Kwan 2016-10-25 23:38:54
1) 好明顯現在每一個議員公務員,建制又好民主本土又好都針對梁特,都絕不關心樓市爆升,不理市民上樓問題,任由樓價爆升都一定要擺明落CY面,這屆立法會那麼多激進本土,他們只會利用議會玩獨立議題玩政治,君不見宣誓各派已玩到天昏地暗!! 難道大家還期望這班所謂議員會有空間有心處理香港樓價住屋問題? 請問以前有沒有本土+梁振英這個樓市爆升因素? 所以現在最支持CY連任一定係發展商! 又有戲睇,又發政治財!

2) 今次樓價上漲和上幾次的泡沫在政治層面是完全不同,有香港"獨特"的國情。未來四年的立法會只會更加不關心住屋問題,四年樓市升一、二倍是基本消費,因為某派議員們"需要"通過指責超高的樓價和失敗的房策去令廣大市民覺得(由阿爺支持嘅)香港政府有幾"無能"、"腐敗"和"不理人民死活",在這個人為嘅背景之下,泛民本土議員結論就係-----"因此"香港係有幾需要改朝換代,甚至乎自決自立。四年夠玩好多嘢,到你四年后先可以"vote them out"的時候,元朗樓已升到二、三萬一呎了!! 鄉紳們到時一定排隊多謝"豬"議員BB的Backfire!!


3) 政府賣左好多地比內房,真正捉老鼠入米倉,他們財雄勢大,在內地最識玩屯積居奇,唔貴就hold起唔賣,香港業務比例不大,不需靠香港賣樓回籠,所以推盤一定比本地發展商慢,未來供應其實有形無實,數字一堆而已。

4) 臨近選特首,市場炒家一致睇死梁振英乜都唔敢做,加辣又要過立法會(根本冇可能過),又唔敢得罪地方人仕攞地,唔敢得罪百幾萬業主,唔敢得罪區議員,傑志一事可見一斑。


未來四年新一屆立會議員只會刻意令政府攞地變得愈來愈困難,所以,經過宣誓一役之后,我更相信樓價會因為政治內鬥而變得得更加不合理,二、三年之后,您就會覺得今日樓價其實相當便宜。
5. Marie Kwan 2016-10-25 23:58:38
未來四年在當前政治環境下,什麼都過不了立法會,房屋供應一定會處於幾乎停頓狀態,發展商及炒家在最近宣誓之后看準了未來供應會再一次斷層,最近之加價封盤浪潮將會愈演愈烈,中原指數2017起碼見200點,想不到某些議員黨派今時今日竟然成為業主、炒家和發展商的心肝寶貝!!


1) 好明顯現在每一個議員公務員,建制又好民主本土又好都針對梁特,都絕不關心樓市爆升,不理市民上樓問題,任由樓價爆升都一定要擺明落CY面,這屆立法會那麼多激進本土,他們只會利用議會玩獨立議題玩政治,君不見宣誓各派已玩到天昏地暗!! 難道大家還期望這班所謂議員會有空間有心處理香港樓價住屋問題? 請問以前有沒有本土+梁振英這個樓市爆升因素? 所以現在最支持CY連任一定係發展商! 又有戲睇,又發政治財!

2) 今次樓價上漲和上幾次的泡沫在政治層面是完全不同,有香港"獨特"的國情。未來四年的立法會只會更加不關心住屋問題,四年樓市升一、二倍是基本消費,因為某派議員們"需要"通過指責超高的樓價和失敗的房策去令廣大市民覺得(由阿爺支持嘅)香港政府有幾"無能"、"腐敗"和"不理人民死活",在這個人為嘅背景之下,泛民本土議員結論就係-----"因此"香港係有幾需要改朝換代,甚至乎自決自立。四年夠玩好多嘢,到你四年后先可以"vote them out"的時候,元朗樓已升到二、三萬一呎了!! 鄉紳們到時一定排隊多謝"豬"議員BB的Backfire!!


3) 政府賣左好多地比內房,真正捉老鼠入米倉,他們財雄勢大,在內地最識玩屯積居奇,唔貴就hold起唔賣,香港業務比例不大,不需靠香港賣樓回籠,所以推盤一定比本地發展商慢,未來供應其實有形無實,數字一堆而已。

4) 臨近選特首,市場炒家一致睇死梁振英乜都唔敢做,加辣又要過立法會(根本冇可能過),又唔敢得罪地方人仕攞地,唔敢得罪百幾萬業主,唔敢得罪區議員,傑志一事可見一斑。


未來四年新一屆立會議員只會刻意令政府攞地變得愈來愈困難,所以,經過宣誓一役之后,我更相信樓價會因為政治內鬥而變得得更加不合理,二、三年之后,您就會覺得今日樓價其實相當便宜。

6. Marie Kwan 2016-10-30 05:10:49
房價越高,香港人民心愈離,尤其是年青人,看看今屆立法會選了什麼人出來就知道了。未來四年房價壓不下,恐怕下屆立法會本土派將會佔據議席過本數,那時候政府及中央就恨錯難返。
 
新加坡人不反,因為政府控制房價得宜,生活安定不想惹麻煩,攪局成本太大了。現在香港年青人兩袖青風,冇樓就被社會標籤廢青,壓力爆煲,不大了同歸於盡。
 
如果房價控制不好輕則內亂,重則可以亡國,當權者應引以為戒。
 
  未來四年在當前政治環境下,什麼都過不了立法會,政府房屋政策必定反反反......房屋供應一定會處於近乎停頓狀態,發展商及炒家在最近立法會宣誓之後看准了未來供應會再一次斷層,最近之加價封盤浪潮將會愈演愈烈,想不到某些議員黨派今時今日竟然成為業主、炒家和發展商的心肝寶貝!!
 
  1) 好明顯現在每一個議員/公務員,建制又好民主本土又好全面針對梁特首,絕不關心樓市爆升,不理市民上樓問題,任由樓價爆升都一定要擺明要下梁振英的面子,這屆立法會那麼多激進本土派,他們只會利用議會玩弄獨立議題把弄政治,君不見宣誓各派已弄到天昏地暗!! 難道大家還期望這班所謂議員會有空間會用心處理香港樓價住屋問題?所以現在最支持梁振英連任一定是地產發展商! 又有大戲看,又發政治財!
 
  2) 今次樓價上漲和上幾次的泡沫在政治層面是完全不同,有香港"獨特"的國情。未來四年的立法會只會更加不關心住屋問題,四年樓市升一、二倍是基本消費,因為某派議員們"需要"通過指責超高的樓價和失敗的房策去令廣大市民覺得(由中央支持的)香港政府有多"無能"、"腐敗"和"不理人民死活",在這個人為背景之下,泛民本土議員結論及理據就是-----"因此"香港有幾需要改朝換代,甚至乎自決自立。四年夠弄好多麻煩,四年後大家可以"vote them out"的時候,元朗房子已升到二、三萬一呎了!! 
 
  3) 政府賣了好多地比內房,真正捉老鼠入米倉,他們財雄勢大,在內地最懂屯積居奇,不好價錢不賣,香港業務比例不大,不需靠香港賣樓回籠資金,所以推盤一定比本地發展商慢,未來供應其實有形無實,數字一堆而已。
 
  4) 臨近選特首,市場炒家一致看衰梁振英什麼都不敢做,調控樓市又要立法會通過(實際上根本沒可能通過),又沒膽子開罪地方人仕拿地,沒膽子開罪百幾萬業主,沒膽子開罪區議員,傑志收地一事可見一斑。
 
如果房價控制不好輕則內亂,重則可以亡國,當權者應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