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4676    回應:30
蔡志忠
2018年6月13日

空置稅與額外印花稅現矛盾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港府對樓市開徵空置稅已是事在必行,究竟效果如何現在仍是未知之數,不過有一樣肯定見效的,是可以提高民望。自從香港回歸以來,立法會反對派勢力擴張,議會裏屢屢發生「拉布」事件,使幾任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唯獨推行打壓樓市措施,與反對派議員打成一片,才可贏得坊間一致掌聲,有助提升港府管治威信。

  據說空置稅主要向一手新樓徵收,目的是避免發展商囤積居奇,筆者認為這招一定成功。誠如「3D辣招」一樣,措施成功讓買賣成交放緩,也終於將炒家趕出市場,目的已經達到,可是樓價卻愈升愈有,升到了歷史新高。雖然打壓樓市措施總有其正面意義,但我只能形容樓市辣招是一半成功,一半失敗。

  那麼空置稅推出後又如何?香港地產商仍然會以一貫快速方法推盤,所謂貨如輪轉,新盤十分暢銷,甚至一日賣光的報導會更多出現,這對於地產商來說不一定是壞事。只是某些特式單位、豪宅、別墅等涉及銀碼較大,非一時三刻說賣就賣,發展商需要特別處理,或會考慮在一年內賣不出去時,將單位出租或將空置稅轉嫁於消費者身上。

徵稅不是最好的政策

  平心而論,加稅徵稅都不是最好的政策,作為普通市民,誰喜歡那麼多苟捐雜稅?從來徵稅加稅都只會令成本增加,對買樓者一點好處都沒有。開徵空置稅也不例外,如果說空置稅可讓新樓沒有庫存,那麼另一面釋放出來的信息是全部賣完,即是已經沒有餘貨選擇,那麼樓價豈不是又要飛升?此外,矛盾的地方是空置稅想地產商快點賣樓,但額外印花稅(SSD)卻不讓小業主3年內轉售,這裏是否出現雙重標準?

  筆者認為,無論空置稅是以樓價計算,還是以差餉計算,都離不開增加買賣雙方的成本。如果當局以為迫使發展商盡快賣樓,就可以讓樓價下跌,那可能又犯了像當初推出買家印花稅(BSD)時的錯誤。當年推BSD的原意,是想以樓價30%的重稅將外地客拒諸門外,結果今天新樓市場仍然有不少外地買家。30%樓價的印花稅尚且失效,空置稅又能起什麼作用?

  近日有評論指建制派人士不應該撰文批評政府,然而筆者認為香港的核心價值是言論自由,這一點也是外國人推崇香港的地方。就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的土地大辯論為例,小組主席黃遠輝親自落區聽取不同聲音,他形容「智慧在民間」;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也表示,政府對諮詢並無框架或預設立場,呼籲市民踴躍提出意見。顯然,當局持開放態度,並不怕接受批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亮劍 2018-06-13 14:59:44
空置稅有沒有用,基於我係建制派,我會講一聲…… "為人民服務,同志們辛苦!"


2. 亮劍 2018-06-13 15:00:54
如果呢次政府動了真火,正式立法徵收物業空置稅,我估後果會係咁樣:

1 發展商在商言商,無謂同政府硬碰硬,那些起喺山卡拉嘅偽豪宅貨尾,會平平哋以「益街坊嘅價錢」清貨。
2 嗰啲起喺傳統豪宅區嘅堅豪宅,因為賣咗買唔返,幾大就幾大燒賣就燒賣,就照畀空置税以方便放長線釣大魚。
3 那些起喺鐵路沿線或交通方便嘅「平民樓」,會加多幾隻佣畀經紀「清货」。
4 收縮遠期樓花供應,以便讓路畀現樓。
3. 亮劍 2018-06-13 15:03:52
搞咗空置稅之後會點?不妨睇下之前的辣椒收效如何!

以下係小弟舊作

9. 亮劍 2015-04-27 11:23:34

我想講呢幾年政府這打房措施點解唔 work!

不如現在做一個角色扮演,首先係買家:

上車客……手上只有百零萬,明知兩房同叁房平均呎價比較平,但在首期不足下,焗買火柴盒。

家庭客……有個BB就要返幼稚園/小學,希望揾個有合理房間配置、座向好及楼層較高的楼盤。

投資客……希望揾D出租機會大,租金回報比率較高的楼盤。

投機者……找個楼花期長、又有水位的楼盤搏短線。

大陸客……揾件人無我有,可彰顯身份的靚嘢,為求心頭好,可不惜腰間錢。

其次到發展商:

為求利潤最大化,發展商會因應客路,而開各種不同呎碼既則,去就上述呢幾類客。

上車客……起D一或兩房的火柴盒,就他們的畢值。

家庭客……好座向及高楼層的兩房或三房會賣俾佢哋。

投資客……低層而座向較差者,因為平均呎價較低,但回報率較高,最合他們的胃口。

投機者……整D楼花期較長、又有少少水位的楼盤,俾佢哋搏短線。

大陸客……成個項目執倒幾多、食粥食飯,就睇呢D特色单位、天池屋、獨立洋房賣成点。

發展商呢種運作模式,可確保佢哋D發展項目,喺合理的時間內,清咁大部分貨,賺最多既錢,咁當佢哋的資金回咗龍,咪又攪过第二件嘢,做到貨如輪轉的最高境界。

但喺09年10月尾,政府取消投資收租者無得做按揭保險,同時收緊2千萬楼的按揭成數到六成,咁買入豪宅作長線收租者,開始大減。

10年2月尾,政府加你2千萬楼的SD。

10年4月尾,政府出9招12式,又規管一手楼花銷售,咁發展商變現開始面臨压力。

10年8月中,政府出3招14式,楼花無得摸售,投機的炒家坐晒艇要焗揸。

10年11月20日,SSD開始出爐,短線客爭相走避,但另一方面,弍手供求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當時已有人指出,SSD會做成有實力的業主惜售,反而令供應減少,但政府當然扮聽唔倒啦。

12年10月底,CY見楼市唔死,再次出招,呢次除了在SSD禁賽多一年外,还加上BSD,如此這般,除咗首次上車者同家庭客外,边個去買一手楼先? 發展商資金不能回籠,仲会同你搏命去起楼?还会去為旗下土地更改用途來起屋?那些过百億的招標項目,仲唔步步為營?咁唔夠麵粉点变麵包出來?

13年2月23日,政府仲要出埋DSD, 呢句「人蠢無藥醫,醫翻成白痴」真的好貼切!你CY咁搅,請問那些換楼客點換楼?

發展商起落嘅楼,有大小不同嘅呎数,全無影響的上車者力有未逮,有能力者你政府又唔俾人去買,咁發展商仲同你大大注搏拉柴??

現在劇情的發展,就是發展商排隊食盡你政府及半官方 機構的土地儲備,再同你慢慢講古!

香港人口组合中以60後為主,因此在80年代尾,90年代初就係佢哋置產的高峰期,想當年我喺9O年代初首置果陣,我的同學、同事及同輩,有幾多个人有咁好彩,可得家人強勁火力支援?

因此當時大多数新楼楼盤,都会開 A及B類型单位,貪佢细细粒容易食。

開發商都係挑通眼眉之輩,因此「冧深」房價要就当時買家的收入水平,係共識。

隨著呢十多弍十年時光飛逝,我身邊唔少同輩的人工早已三级甚至十级跳,層楼換了幾轉,或者一变二、二变四, 現在呢班60後,其實好多人都已經供完最少一層楼,甚至就來供完第二第三層楼,咁他們的子女的置業能力,就绝對唔係单睇那班8~90後的收入水平,而係睇埋佢哋嘅老豆老母,有無實力同肯唔肯跌!!

香港其實不缺细碼楼,而持有呢D楼嘅業主,為数不少其實好想將名下那間幾佰呎换作900上。

但政府就係咁將D地去限呎限量,加埋打房政策骨子裡,係迫人上细碼貨,咁發展商為求去貨,將狂起火柴盒,那麼中小型楼就会於下一个週期,產生供過於求的態勢。

点解政府唔反思將D土地,用來起800~1200呎单位,然後鼓勵那些揸住400~600呎的60後小业主楼换楼?

咁一來可增加價格比較相宜的中小型2手供應。

二來可改善60後小业主的居住環境。

三來當换楼鏈啟動咗,那開發商旗下的土地资源就會被釋放。

在香港,一塊生地要变成楼宇,隨時係一个楼市週期,即拾幾弍拾年,現在政府大錯已成,下一波细價细码楼的伙数將會供過於求!

如今補救方法係開發商在起火柴盒果陣,請預留部份相連单位可於日後打通,以備之後將呢D单位作綑綁式銷售。
4.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6-13 17:15:21
1 發展商在商言商,無謂同政府硬碰硬,

公屋居民盧少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表面上,發展商為討好公眾和維繫官商良好關係,對一手空置稅徵收處處唯命是從+言聽計從,更無需出面硬碰硬地與民為敵。

之不過,背後搵一個好似盧少蘭之類的代表人物,提出施法覆核,後面既事務,均由律師跟進,其目的是將空置稅法案打沉,或將實施時間表拖得幾耐得幾耐,哩D方案系稍微正常嘅人都諗到 (傻燦‧土著‧自醉‧浪子 幾條蠶蟲師爺除外),地霸有大把師爺,如果要度橋唔會諗唔到!



5. Danny 2018-06-13 17:34:32
蔡老板有遠見,空置稅是加稅的一種,沒幫助市民置業的好處,另外香港冇空置率,好似失業率一樣,3%唔算有失業,何來需要空置稅?
6. 小小市民 2018-06-13 17:45:55
真搞笑,畫蛇添足嘅措施,貽笑大方,大家懂的,政府想攞民望係主因!
7. 唱唔唱 2018-06-13 18:13:22


現在情勢,  好唱唔唱,  似乎又有人唔開心了.......

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雄表示,年初至今樓市升勢勝預期,預料今年上半年樓價升幅約12%,決定把全年樓價升幅預測由原來的8%至10%,調高至17%水平。



8. 高見 2018-06-13 18:18:26
蔡生高見,瞭解空置稅一但成功迫發展商清倉,反而嚇到在等入市的市民恐慌搶樓。

如果全港一手貨尾只剩下幾百個單位,眞是好驚嚇!
9. 馬後車 2018-06-13 18:27:50
苦肉計, 地產商難得同班主開火, 唱吓對台。不要再話官商打结啦
10. 地産商僂囉 2018-06-13 18:52:54
如果都不是地産商,大家反對作乜? 我建議政府對吊高賣貨,轉架税項的地産商打八。
11. 未來發 2018-06-14 00:17:57


我似乎在迷幻的記憶中20年前,早年,華懋在淺水彎區似乎有一個豪華住宅樓盤就是以平價出租去應對不能高價出售的空置物業單位的, 未來發展商售樓商定必會用各種方法去應對空置稅的......



12. 巴 2018-06-14 00:35:45
說得太有道理

樓市政策一直都不到位

言論自由一直被打壓,如留言反對論點經常被刪除。

所有加稅都係成本轉移,出果下跌一跌,最後一路升。

俾心機搞到供應唔得既。

呢個樓市問題己存在十年咁制。

香港咁多山,咁多海,都拎唔到個可觀供應出黎。
13. 自然一派 2018-06-14 01:13:54
政府係假諮詢, 空置稅想收多啲稅而已!
[近日有評論指建制派人士不應該撰文批評政府,然而筆者認為香港的核心價值是言論自由,這一點也是外國人推崇香港的地方。就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的土地大辯論為例,小組主席黃遠輝親自落區聽取不同聲音,他形容「智慧在民間」;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也表示,政府對諮詢並無框架或預設立場,呼籲市民踴躍提出意見。顯然,當局持開放態度,並不怕接受批評。 ]
14. 向泛民说不 2018-06-14 10:50:31
楼市,香港的土地供应已经出现了青黄不接了。加税,辣椒等都不能压抑楼价。

97年到今日,政府完全停止了填海,令到大地产商控制了土地供应,楼价点跌。就是比泛民争取到发展高球场,供应也是上不来,不要被泛民将问题模糊化。

95年,港英大幅卖地增加供应,最终才因为亚洲风暴和大供应,令楼价下跌。
15. 自然一派 2018-06-14 11:18:51
好有理由嘅講法!

[平心而論,加稅徵稅都不是最好的政策,作為普通市民,誰喜歡那麼多苟捐雜稅?從來徵稅加稅都只會令成本增加,對買樓者一點好處都沒有。開徵空置稅也不例外,如果說空置稅可讓新樓沒有庫存,那麼另一面釋放出來的信息是全部賣完,即是已經沒有餘貨選擇,那麼樓價豈不是又要飛升?此外,矛盾的地方是空置稅想地產商快點賣樓,但額外印花稅(SSD)卻不讓小業主3年內轉售,這裏是否出現雙重標準?]
16. 地產人 2018-06-14 11:27:02
亮劍兄文章太詳細,要睇好耐至明白,不過好有道理!
17.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6-14 12:38:36

空置稅同樣係幫唔到市民上車

20180605 


政府話開徵一手樓物業空置稅嘅研究接近尾聲,快將公布。空置稅會否推冧樓價?而家會有答案,話會嘅人都呃你,因為都未知稅率有幾重。如果幾巴仙,一年升幅都止,發展商坐貨慢慢賣,再計入稅款賣畀你都得,到時候樓價只會更貴。

稅率太高,發展商就慢慢起樓,樓花賣咗,預計關鍵日期都可以延期,地盤罷工就可以,到時就可以延長要畀辣稅嘅時限。

面對重稅,發展商一定要識用計仔。即話,空置稅無論是輕是重,受害嘅都買樓嘅業主,會令發展商入肉。

萬一空置稅真推冧樓價,業主仲傷,尤其是利用呼吸Plan買樓嘅業主。在樓價下跌嘅環境,佢哋無辦法搵銀行做按揭,逼住要捱貴息輸畀發展商。樓價下跌,佢哋想賣樓止蝕都得,因為發展商會用更平嘅價錢搶先賣樓。空置稅如果真正達到推冧樓價嘅目的,結果最受害嘅剛剛夠錢上車嘅市民。

要明白,發展商手上嘅空置單位,既然可以留喺手賣,證明是有足夠坐貨能力。所有空置單位只有愈賣愈貴,未賣嘅單位同市價比較全部都已經有豐厚利潤,兩個月前天璽貨尾出售,比3年前開價貴35%。要有幾高嘅空置稅率,先會令發展商急於將呢啲厚利單位出售?歷史證明,辣招無助市民上車,只會扭曲市場。空置稅同樣會幫到市民上車,結果只會令市民辛苦,問題如何辛苦。

 


18. 偉雄 2018-06-14 14:17:40
以後想發展商D農地補地價發展就難上加難
19. 哈哈 2018-06-14 19:51:45
政府開始了解倒台危機,做番d實事.
都係𠴱句,空置稅要加極大3D及租金管制先有效打資產霸權

香港堅尼系數一日唔減到0.1香港冇日安寧
20. 基層市民 2018-06-14 20:25:26
樓價仲會升,空置稅無助置業!
21. 小人思 2018-06-15 04:10:13
空置稅,完全是模仿古代饞蟲師爺扭計扭出來的稅,此類是小人思維稅,同樣,此類小人思維稅可以演變為古代類別的人頭稅,此類小人思維人頭稅,可以再推出另樣模式稅項,現在土地必定是供應不足的格局,永遠是土地供應不足的格局,征收冇能力買樓置業人頭稅是必然的,第一即時趕走南亞人假難民人群在香港爆增,阻止住公屋冇能力買樓置業人群爆增,增加未來房屋不足現實,所以, 征收冇能力買樓置業人頭稅是最佳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稅項,香港根本冇必要去推行一套冇能力買樓置業人群爆增的施政.
22.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6-15 10:31:51
下一篇
上一篇

空置稅是好辦法嗎?(文:陳克勤) (09:00)

圖1之1

病急最忌亂投醫。近月政府就是否開徵新樓空置稅「放風」,這個事情便要小心處理。回顧過去政府推出的一些樓市「辣招」,普羅市民看不到有成效,反而被歸咎為有助推高中小型單位樓價。因此若政府想再推出任何干預樓市的措施,應該更加小心謹慎,避免「好心做壞事」。

本港樓市早已「病急」多時。若以平均呎價計算,比之5年前已飈升約1萬元,近年一手樓平均呎價已突破2萬元關口,但每逢新盤開售仍然大排長龍,而且大部分買家都是港人,反映本地存在龐大置業需求。事實上過去政府亦曾多次「出口術」,言語之間不鼓勵市民急於買樓,說要留意息率變化等。言猶在耳,如有市民幾年前真的聽從政府「忠告」而不急於買樓,今天豈不是吃大虧了嗎?除非這個需求可以被滿足,否則我看不到樓市會無緣無故降溫。

增一手樓成本 市民或要付更高代價

除了置業需求龐大,另一個導致樓價節節上升的主要原因,就是地價和建築成本高昂,也就是「麵粉和麵包」的問題。按常理而言,若想一手樓價格下降,便應減輕這方面的成本。但新樓空置稅卻反其道而行,實際上增加了未出售或未能出售的一手樓的成本,發展商很可能把相關成本一併計入樓價之中,市民可能因此而要付出更高昂代價。

有一種說法認為,假如政府按月徵收空置稅,或許有可能迫使發展商減價求售。可惜這只是一個理論,假如真的付諸實行,還要考慮3個問題。第一,空置稅未必適用於已建成的新單位及已完成招標的新盤,因為過去標書沒有空置稅這項規定。也就是說,假如真的要開徵空置稅,最有可能受影響的應該是還未招標的地盤,也就是最快都要五六年後才建成的樓盤。而且凡是開徵空置稅,一般都設有一段通融期。新加坡也是一個土地供應緊張的地方,該處設有空置稅,有為期兩年的通融期。假設香港跟從新加坡,由土地招標到通融期結束開始徵稅,隨時是七八年後的事情了。

正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與其糾纏在開徵新稅的問題上,倒不如好好利用這幾年時間,做好各個新發展區尤其是新界東北的收地安置工作,以期大量公私營單位盡快落成,從根本上解決香港房屋問題。

第二,假如堅持要立即向所有空置單位徵稅,發展商或許會提司法覆核,一個冗長的法律程序從此展開,最少消耗好幾年時間。這樣做是否值得,實在見仁見智。同樣是「遠水不能救近火」,何不集中精力用幾年時間解決未來8年的800公頃「土地荒」呢?

第三,從一手樓銷售的公開資料顯示,目前並非所有類型的單位都那麼「渴市」。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單位為樓價1500萬元以下的單位,約佔現時所有一手樓銷售的八成。但1500萬元或以上的一手單位,即大約750平方呎以上的單位,銷售情况遠不如1500萬元以下的單位,甚至有賣不出的情况。開徵空置稅有一個重要的假設,就是假設那些空置單位一放出去就能賣出。但以上資料顯示,這個假設未能完全成立。

增土地供應才有望解決住屋問題

政府把私人樓宇按實用面積分為5類,當中的中小型單位屬於A、B和C三類。A類為小於430平方呎,B類為430至752平方呎,C類為753至1075平方呎。去年底的9000多個空置一手單位中,A、B兩類單位合共佔六成。假如政府真的要開徵空置稅,應該集中向這兩類中小型單位下手,不應以「一刀切」方式向所有空置單位徵稅,以免進一步扭曲市場。

一直以來,筆者都希望社會把討論焦點放在新發展區。筆者深信,只有新發展區發展起來,從根本上增加土地供應,才有望解決住屋問題。這是土地房屋問題的主軸,其他方案只屬襯托,治標不治本。新樓空置稅或許可以「明天的飯今天吃」,但先要確保明天還有飯吃。因此,沒有事情比持久、穩定的土地供應更重要。新界東北計劃自2012年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至今已過了6年,只能用一個「慢」字來形容。由此觀之,空置稅不外一道「花招」,掩蓋了新市鎮發展緩慢和土地供應不足的事實。與其博取掌聲,還不如實事求是好了。

作者是立法會議員

相關字詞﹕




23. 實事求是 2018-06-15 17:15:05
支持陳克勤!!
24. 撐克勤 2018-06-15 18:34:04
克勤好野!香港難得有議員懂得本港樓市!
25. 款並沒 2018-06-15 21:11:54


空置稅 與 額外印花稅 把香港引入一個徵收柯稅的災劫場所,毫無意思,

就如現時美國向各國徵收關稅一樣, 叫人們無所適從....

空置稅 的開徵, 分分鐘難以在立法會通過, 而且地產商可以向高院申請禁制令,當年賣地條款並沒有: 空置稅 之合法條例列明......




26. 天水圍林太 2018-06-15 21:14:56
支持陳克勤議員投一手空置稅 反對票!
27. 害人不浅 2018-06-16 01:38:14
空置稅更加扭曲一手市場,令樓價更上一層樓。

明年今日學者專家又要解釋為何空置稅冇效。
28. 說出實活 2018-06-16 14:49:03
陳克勤,多谢你說出实話
29. 東成 2018-06-16 17:28:58
志在谷民望!

"港府對樓市開徵空置稅已是事在必行,究竟效果如何現在仍是未知之數,不過有一樣肯定見效的,是可以提高民望。自從香港回歸以來,立法會反對派勢力擴張,議會裏屢屢發生「拉布」事件,使幾任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唯獨推行打壓樓市措施,與反對派議員打成一片,才可贏得坊間一致掌聲,有助提升港府管治威信。"
30.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8-06-16 21:30:04
睇吓男人需要怎樣的『腰骨錢』先講啦!


2018年04月22日




「當你回首往事時,不因碌碌無能而悔恨,不為虛度年華而羞恥,咁你就可以好驕傲同自己講:你無負此生!」楚原在金像獎上這番說話,為人津津樂道,而這句「金句」,上半部是出自共產主義國家最著名的革命小說之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是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屬長篇小說,於1933年寫成。

楚原將尾句修改成「咁你就可以好驕傲同自己講:你無負此生」,而他當晚在金像獎頒獎禮台上,也跟大家一齊回顧其精采的大半生——由一個人人眼中「最幸福嘅導演」,到因為一部作品失利(即他口中的「仆街片」)變成大家眼中「邵氏公司最難堪嘅導演」)——有連高登網民仔細整理資料後,估計這部「仆街片」,是1976年的《辭郎洲》。當年票房僅收7萬,成年度票房包尾。

《辭郎洲》潮州戲曲電影,相信開拍之前,楚原叔對票房早應心中有數,但他對藝術的堅持,令人敬佩,可是對老闆而言,在商言商,就覺得任性不來,而楚原叔也引述已故方逸華一番話;「邊個俾你拍《天龍八部》?蝕咗本你有得賠咩?」還說:「楚原,你根本唔懂電影藝術,你根本唔識拍電影。」巧合的是,當晚金像獎頒終身成就獎之後,還有致敬環節,向已離世的業界台前幕後致敬,其中一位,就是方逸華。

頒獎禮過後,不少傳媒都力邀楚原叔出山做專訪,但楚原叔言明已退休,不再受訪。另又有傳聞指金像獎要等到方逸華離世後,才敢向楚原叔頒終身成就獎。不過金像獎董事局成員之一周國忠接受今日出版之周刊訪問,澄清謂其實金像獎大會多年來一直力邀楚原叔出席這業界盛事,但對方每次都婉拒,直至今年才首肯。就連楚原叔妻子、粵語片著名女星南紅也笑言:「我都唔知點解佢會應承出席頒獎禮!」

報道又指,每年負責牽線邀請楚原叔出席頒獎禮的,是當年他的副導演李百齡。可愛的楚原叔今年終於答應出席,但他不是說「好」,而是說:「我冇禮服喎!」李百齡心領神會,馬上張羅,成就了一件美事。

退休後的楚原叔,多年來只與李百齡導演保持聯絡。南紅姐受訪時謂,現在楚原叔的退休生活,主要就是睇電視,陪孫女玩。曾有人提議他寫書,他說沒興趣,也沒有復出之意。

年輕時代的楚原,一有錢就買樓保值,當年他也常常這樣勸勉邵氏演員,當中不少人也聽從導演建議儲錢買磚頭。周刊報道引述他從前常說的一句:「我唔係有錢,只係有『腰骨錢』!」人生有計劃,如今就不用為五斗米折腰。楚原叔在金像獎當晚,也不忘提大家:「如果你老到我係咁,冇得撈,記得後生剩番個錢,如果你老到好似我咁,連終身成就都攞埋,你就應該『管他天下千萬事,閒來輕笑兩三聲』。

「到老嘅時候,無論外面發生咩事,『管他喜怒哀樂,管他恩怨情仇』,全部都係菩提明鏡,笑吓就算,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