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5761    回應:0
法國紅酒風雅
格裡葉古堡的新貴
 
陳增濤
2014年12月20日

  甚至連在法國,在四五年前要買一瓶用維歐妮釀造的幹白都不一定找得到。對於法國人說勃艮第盛產以霞多麗釀造的幹白價格昂貴,幸好盧瓦爾河谷以蜜思卡黛(Muscadet) 釀造的幹白以至中部葡萄園生產的單品種長相思(SauvignonBlanc)來釀造的幹白從價格來說就實惠得多了。三幾塊歐元就可以買一瓶,炒菜蒸魚,如果不是對餸菜太過挑剔何嘗不可。而以維歐妮釀造幹白生產在北羅納河的Condrieu村的一百公頃多一點的法定名酒產區,其中還包括了一個只有三公頃的獨佔園格裡葉古堡(Château-Grillet)。 

  “既然到了Condrieu,我想兜去格裡葉古堡看看。兩年前聽說由法國的奢侈品富豪比諾(François Pinault)買了下來,酒莊的釀造一直在重整中,如果有開門的話倒想看看新酒出來了沒有。”比諾擁有巴黎春天百貨,作為奢侈品的名牌紅酒,他就有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拉圖酒莊(Château Latour),勃艮第夜丘五大名酒村Vosne-Romanée的Eugénie莊園,那北羅納河谷的著名幹白在香港或中國上市就指日可期了。你可以現在就開始向你朋友展示前衛的紅酒資訊!“也不是說附庸風雅,文化某程度就是追逐財富玩物喪志的結果。”紅酒文化也在推動對紅酒質量更好的追求。

  雖然說北羅納河谷的紅酒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在波旁王朝時期也曾經獲得法國路易十五和俄羅斯沙皇的青睞,吉嘉酒莊受到世界的重視還得感謝美國酒評家羅拔派克的追捧,從此改變了烤丘葡萄園的經濟面貌。從烤丘往南,沿著羅納河的右岸然後兩岸的六十多七十公里,北邊是烤丘的紅酒和Condrieu的幹白,是二千多公頃生產市較便宜得多的紅酒的Saint Joseph和Croz-Hermitage葡萄園。尤其是Saint Joseph法定產區的紅酒,雖然濃郁比不上烤丘,果香醇度卻做到毫不遜色。一分錢一分貨,酒的價格低得多了,品質當然有些距離,但在某些地方總得有一點的補償。

  “說起來你可能不相信,種植維歐妮好像是Condrieu和格裡葉古堡的專利似的。向南的地方就不再種維歐妮而種植瑪律桑(Marsanne)和羅桑(Roussane)兩個白葡萄品種。好像烤丘的紅酒,南面的紅酒也可以加不超過百分之十五的瑪律桑和羅桑混釀。”

  “那你知道為什麼維歐妮會突然從幹白中消失嗎?”

  “聽說維歐妮不太容易種,產量低。但近年來甚至在南羅納河沿岸的山區也開始種植維歐妮了。好像格裡葉古堡的幹白,三公頃多的葡萄園每年的產量只有一萬瓶,每公頃產量只有三千瓶,產量非常低。整個莊園銷售額也不到一百萬歐元,可見要保持酒的質量真的只有那些奢侈品集團公司才有能力做得到。”

  “我估計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拉圖的釀酒師都會來格裡葉古堡幫忙的...。”亞爾伯特可能猜中。那些小酒莊,家庭式的從種植葡萄到釀酒,真得是代代傳承才有機會釀造出好酒的。好像比諾以現代公司組織形式的釀酒經營,固然可以更有效率的用科學的方法保持頂好的質量,不過釀酒師的個人釀酒性格在紅酒裡就再也沒有蹤影了。

  “將來必定喝上格裡葉古堡很棒的維歐妮,但是也沒有什麼驚喜了。”亞爾伯特同意我的看法嗎?

  “也只能在香港或中國才找得到格裡葉古堡的維歐妮了!”我倆都笑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