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8385    回應:0
法國紅酒風雅
細數羅曼尼康提的風土
 
陳增濤
2014年10月31日

  波爾多名酒有左岸的五大名酒莊,那麼勃艮第金丘的葡萄園有夜丘的五大名酒村。波爾多名酒莊都是堂皇的古堡,而在金丘於世界上赫赫有名的酒村一般都好像是依然沈睡在中世紀只有不吃人間煙火的修道士出沒的世外桃源。一個村莊也就是居民數百,用鄉村名字命名的法定產區包括頂級酒(Grand Cru)和一級酒(Premier Cru)在內也可能還不到二百公頃的葡萄園,如果考慮到頂級酒和一級酒的平均產量一公頃三千公升左右,一個勃艮第村莊的產量也可能就是波爾多五大名酒莊產量的一倍而已。金丘最出名的五大村莊為Vosne-Romanée,其他為Gevrey-Chambertin,Chambolle-Musigny,Vougeot和Morey-Saint Denis,排名不分先後。有趣的是,當今鄉村的名字是昔時的名字加上當地最出名的葡萄園的名字。

  “你說羅曼尼康提一般是指用羅曼尼康提葡萄園出產的葡萄釀造的紅酒,那酒莊是用了它最出名的葡萄園的名字來命名的,那它還出產其他的紅酒嗎?”人也真是奇怪的動物,朵樂黛一邊說頂級酒一級酒太貴了買不起,好像深究無益,可是羅曼尼康提作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名酒的魅力卻一直吸引著她。

  “羅曼尼康提葡萄園還不到兩公頃,年產也就是六千瓶左右。我每年自己一個人在家用四個三百公升的不銹鋼大桶釀酒,也差不多一千瓶呢!你就可以知道四千多公升是個很小的量。羅曼尼康提酒莊的葡萄園多在Vosne-Romanée這村莊,有非常出名的La Tâche葡萄園。好像羅曼尼康提葡萄園一樣,整個La Tâche葡萄園的六公頃土地都屬於羅曼尼康提酒莊的,所以酒瓶的標籤上有“Monopole”的字眼。”

  在中世紀的金丘,這裡是天主教修道院的葡萄園。滄海桑田,在十八世紀中由有王室血統的波旁康提(Bourbob Conti)競價中買下,莊園加了“康提”。法國大革命後,貴族物業被充公,也正是許多金丘葡萄園的寫照。不過許多勃艮第的葡萄園屬多家種植,可說產權是肢離破碎,享受“Monopole”特權的甚為少見。

  “我在基勇的Maranges一級酒的Clos des Rois(皇上葡萄園)摘葡萄的時候就體會到在金丘有多難。一個有名氣的葡萄園有許多地主。一不小心把鄰居的葡萄也摘了。” Maranges是金丘最南端的一個葡萄產區,由三個距離很近的小村莊構成。

  “其實羅曼尼康提酒莊釀造的Vosne-Romanée村酒還有也是非常出名的Richebourg三公頃半,年產一萬瓶。二萬瓶的Romanée-St-Vivant,和三萬瓶的Grands Échezeaux和Échezeaux。這幾種酒都是Vosne-Romanée村酒的頂級酒,而羅曼尼康提酒莊也擁有這些葡萄園的一部份。”

  “如果都是頂級酒,一定都是天價。那我今世也別發夢喝上羅曼尼康提的紅酒了。多遺憾呀!”

  “你可以買一瓶普通的村酒,不就可以一窺羅曼尼康提的盧山真面目了嗎?”也不一定對,夜丘的紅酒就是兩個相依的葡萄園,種出來的葡萄品質都有很大的差異,更不要說經過釀酒工藝之後呢!

  “又平又靚,那你會到那個酒莊呢?”

  “我提議你試試Domaine Eugénie的Vosne-Romanée村酒。七八年前巴黎春天百貨的老闆比諾買了下來,一直在更新釀酒設備和工藝....。”

  釀酒工藝,我可是個堅定的現代化設備和科學工藝的信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