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1795    回應:9
天馬縱橫

特朗普的《孫子兵法》作戰篇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3月31日

  古代用兵,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正如孫子裡所謂的“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千里饋糧。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所以孫子兵法在第二篇就優先考慮到戰爭的成本,沒有足夠的財力一個國家很容易被戰爭的所需要的後勤配合所拖垮。春秋戰國後期發生在秦國和趙國的有名的長平之戰,本身只經歷了不到六個月,但在被譏為紙上談兵的趙括替代趙國的名將亷頗時,秦趙之間的戰爭已經打了三年半。雖然說亷頗終於在石長城抵住了秦國的進攻,但此時秦趙兩國都已是損兵折將國庫空虛,尤其是相對國力比較弱的趙國,趙王恐糧草不繼,棄用主張防守的廉頗,改用年輕的趙括,希望主動出擊,更可能是出於無奈。史記言之鑿鑿的
范睢用反間計及白起坑殺趙國四十萬降兵,不一定可靠。

  孫子的分析是“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得到的結論是“故兵貴勝,不貴久。”一年來的中美貿易戰,特朗普似乎正被習大大的拖延戰術牽著鼻子走,以致有同情中國民運的媒體驚呼特朗普“兵貴勝,不貴久”,尤其是去年十二月初特朗普同意延長把對中國的關稅維持在百分之十。而二月底特朗普更同意再次延期,連限期的時間也沒有提了。其實雖然說中美貿易戰進行的如火如荼,除了派一個談判團隊去北京或在華盛頓過招之外,美國跟本沒有動用一兵一卒,根本沒有“日費千金”,更且特朗特還洋洋得意,說美國政府庫房每個月對中國的商品進口有百分之十的收入,言下之意,是孫子兵法的“日費千金”根本不成立呀!

  特朗普對中國增加關稅的主要目標不是平衡中美的貿易逆差,而是通過從中國出口商品到美國的不確定性迫使在中國的重要產業鏈產商遷離中國,只有中國的貿易摩擦持續,讓廠商在實際的利益選擇到東南亞其他國家落戶,自然的削弱了中國的外匯存底累積,斧底抽薪的斷絕中國金元外交對世界由美國主導的國際政經秩序。最近歐盟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似乎在說明,連不喜歡特朗普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也開始從行動上承認了特朗普對中國貿易戰略的有效性,相信會強化特朗普的信心。

  兵貴勝,不貴久。當日費千金。“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 估計中美貿易談判很快有結果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ANA 2019-03-31 12:00:35
人民幣是不可能替代美元因中國制度上的缼䧟,例如領導人繼承人問題及法制問題。君不見貨幣能自由兌換都是歐美國家,她們亦不須每月公佈她們有多少外滙儲備。中國只能靠自己的外儲作適當的投資強化本身的金融體系。
2. Hongkong People 2019-04-02 10:59:03
如果特朗普想產業鏈由中國轉移至東南亞,咁大可不必發動貿易戰,因為美國同中國基本願景一樣,中國正進行經濟結構改革,意圖逼一堆低增值產業轉營至髙增值產業或遷離中國至東南亞,並唔想保留嗰堆污染環境而又低增值嘅工業; 近十年生產線撤離中國日日都發生緊,等於香港當年80-90年代轉營一樣, 大量工廠搬往中國一樣,並唔需要貿易戰去做就.

如果真如博士所言,貿易戰嘅原因係想逼工廠撤離中國,咁就真係多鬼餘.

現今打仗,真係有好多層次, 實地戰,經濟戰,網絡戰及貿易戰,所需要"糧草"都有不同嘅定義,以貿易戰來講,我睇特朗普"糧草"都好有限,依我睇最主要係兩方面, 就係"民意"及"黑金"意向,貿易戰拖得越長,各方利益就愈受損,"糧草"就愈虛耗,大家拭目以待吧!
3. 儒來 2019-04-05 12:08:02
各位朋友,

今日春祭,小弟敬佩各位朋友不辭勞苦,不厭輪候交通之久而慎终追遠🙏🏻。
小弟只選擇將双親之生前點滴放在心中,可能是父母訓導清明豐不如生前儉,所以小弟今早買了大記熱奶茶,两个西式麵包往岳母住所,她看到了这些食料,面上之笑容花一般美麗,而小弟之內心反應非常滿足,所以與各位分享。
長者只要小小關心也心情愉快的。
離開時与一个長者同𨋢,他沒有回應我代他掣𨋢門,只是沒精打采,小弟心中又忐忑一陣子,香港社會經濟如此發達,安老的安排,为何總是如此落後??

儒來
2019清明
4. 引刀一快 2019-04-05 13:29:35
儒來兄

老人家喺大灣區,一萬蚊活出三萬蚊嘅效果,孝順仔嘅一個上佳選項。
5. 儒來 2019-04-05 16:42:40
引刀兄,

欣賞兄對大灣區的發展目光。
小弟亦認同內陸之生活費用比香港便宜,現實是小弟與拙荊住所與岳母只一街之隔,相對照應是非常方便;莫講安排她上國內養老,就是留港送往安老院,我們也不會考慮。
當然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價值觀,小弟仍然希望在香港生活,感受充滿活力的香港,看看時事,聽聽爭論,不用傷神。
6. 儒來 2019-04-05 16:44:33
陳兄,

抱歉又佔用兄之平台。
7. 引刀一快 2019-04-05 22:59:59
儒來兄

費用只是其一,條件亦有優越之處。
8. 十一哥 2019-04-07 09:01:29
 打發、盡孝、分別…刀刀都未認知 !

9. 陈增涛复 2019-04-12 17:08:34

回六楼儒来先生:应该是我多谢你经常上台鼓励才对。最近事忙,没有看到你留言。清明孝敬岳母,尽显儒家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