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1456    回應:1
天馬縱橫

巴菲特原來也裸泳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1月8日

  去年十月開始道瓊斯指數在經過了一年的在高位震盪,形成了兩座山峰。最後嘗試了一次突破而沒有成,掉頭下挫跌破二百天平移後掙扎了兩個月,終於長陰擊破兩頭頸線一泄不可收拾。在當今以高科技企業馬首是瞻的世界,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 SOX 已領先急挫,在去年年底首先掉了20%進入所謂的熊市。去年前三季一直受追捧的 FAANG 跌幅慘烈,其中蘋果在去年超越一兆美元市值的消息在耳邊尚未散去,瞬間股價從二百三十美元的頂峰已經掉到此刻的一百四十多美元。從最高點算三個月市值蒸發了三分之一。

  去年有財經媒體訪問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 ,他曾經指出美國的股市市值達美國 GDP 的百分之四十,與這世紀初金融風暴前相似,十分昂貴。最佳的入市點是這個比例在八十左右,當然,可能只有在金融風暴的期間出現,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據財經報導說就在去年蘋果價值步步高升之際,巴菲特的 Berkshire Hathaway 連繼大宗購入蘋果股票,成為蘋果公司的第一大股東。而在這次蘋果股價大跌中,據說紙面損失慘重高達二百億美元。巴菲特曾經說過一句名言,“唯有當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 難道一直名列美國財富前茅的巴菲特,這次連他也在裸泳?

  當然,對於有差不多一千億美元淨資產的巴菲特來說,就是自己投資蘋果損失了二百億美元,也只不過是五分之一,沒有什麼可以大驚小怪的。況且他不是曾經說過,“當市場下跌時,你輕易的將好東西打折變賣,但是一旦市場向上,再想買回來,難之又難。” 相信他是不會輕易的在這次的跌市中賣掉蘋果的股票的。那為什麼在道瓊斯指數他自己也認為的高位震盪期間購入蘋果股票呢?作為一個隻經歷這波從一九八二年開始的通貨膨脹大週期,好像蘋果手持兩千多億美元現金的公司可以說是奇貨可居的。我說的通貨膨脹不是當今所謂的消費指數膨脹,而是 Monetary Expansion。三十多年來的環球通貨膨脹,用另一句話來說,就是債務,已經到了難以承受之重。這次道瓊斯指數下挫到反彈的低位,似乎是第一波下跌浪的滿足。市場雖然說是有一定的恐慌,但流動性依然充沛,不少人根本不相信多年來的金融市場盛宴在消失中。只有看到第二個跌浪才會從酣夢中驚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2. 自我陶醉 2019-01-17 12:09:49
股神嘅投資哲學係聚焦公司潛在價值,市價波動唔係佢考慮因素:

Just Looking At The Price Is Not Invest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0jktMIYlk&t=3s

嗰啲借到盡,美其名係投資者嘅人,到個市一跌就即時反艇嘅,先係裸泳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