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8581    回應:2
天馬縱橫

民主法國是怎樣煉成的(1)肚子鬧革命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7年11月5日

  一七八九年的法國大革命,發生在歐亞大陸西端的小小法國,其影響之大,可說是書寫了世界近代史。以當今法國國土面積和人口都只有中國的二十分之一來計算,實在是件難以想像的事。其實更難以想像的是,法國大革命怎會在一個中央集權,王朝基礎固若金湯的法蘭西出現?法蘭西王朝歷史學家多追溯到西元八四三年,當查曼大帝的子孫把帝國一分為三。西元九八七年,宮相卡佩篡位,其建立的王朝經歷了八百多年,一直到法國大革命。不像中國的歷史,自秦始皇一統天下之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想當皇帝者歷代有人。而法國大革命自一七八九年至今,還不到二百三十年。剔除拿破崙兩個帝國的三十年和波旁王朝復辟的十六年,而其中五個共和國的總共歲月是一百六十年,其中以第五共和國的六十年至今歷時最久,其最短命的是一八四八年成立的第二共和國,只有四年的壽命,就被拿破崙三世的第二帝國所取代。到了一八七零年建立的第三共和國,民主制才開始比較穩定。如果和中國的近代史比較,法國的共和國歷史多了只不過五十個年頭而已,但其間兩次出現的帝國,波旁王朝的復辟,其共和國和民主進程的崎嶇堪比蜀道。

  法國大革命的起因,在歷史教科書裡多歸於十八世紀的啟蒙運動。對於深受知乎者也思想薰陶的炎黃政治文化,二千多年來也習慣了打壓任何的被懷疑為反對皇權的文字和聲音,自然是理所當然。其實書生造反十年不成的道理放諸天下皆。法國大革命的造反派個是當時沙龍裡高談闊論的知識精英?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說:“一個國家發生革命,並非總是因為人民的處境越來越壞。最經常的情況是:人民最初對暴虐的統治保持沉默,仿佛若無其事地忍受著這種統治的不合理之處;但是,當暴虐統治的壓力一旦減少的時候,他們就會猛力推翻這種統治。被革命摧毀的政權,幾乎總比它之前的政府制度有所改善。經驗證明,對於一個壞的政府來說,最危險的時刻,通常是它開始改革的時候到來的…。”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大力推薦此書,據說引此句話為戒。其實法國大革命如果不是遠在冰島的火山大爆發,逢天氣嚴寒乾旱農業連年失收導致老百姓因為肚子而走上街頭,啟蒙思想的清談也不會走出政治精英的沙龍。而托克維爾所說的暴虐統治也成為引爆法國大革命的導火線。

  歷史就是百川匯海,順潮流者昌,逆潮流者亡。法蘭西王朝何嘗不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馬賽曲 2017-11-05 11:03:36
              法國大革命是歐洲第一個民權政權誕生的偉大革命, 史稱法蘭西第一共和, 緣因法國支持美國獨立戰爭, 開支龐大, 法王路易16召開三級會議, 因第3階級代表訴求不被尊重, 故在1789年6月20日發表《網球場宣言》,發表博愛,自由, 和平口號; 同年7月14日, 巴黎市民攻入巴士底監獄廢兵院, 以君主立憲推翻波旁王朝政權,8月26日人權和公民權宣言提出人人生而平等的口號, 引起歐洲封建君王圍攻法蘭西第一共和政權, 法國人民從四面八方派員保家衛國, 其中馬賽的《馬賽曲》(亦稱《萊茵河戰曲》)曲詞激昂,成為法國國歌
2. Sugar 2017-11-09 00:49:15

教授玲瓏心思 ,將中法近代史並列讓人一目了然。若說法國民主進程的崎嶇堪比蜀道,那麼我國從抗日時期差點亡國的險境一路走到如今在國際舞台站穩腳步的過程也是 " 難於上青天 " 啊 !

誠如教授所言 : 歴史的發展自有其規道。過去種種我們未能把握住的改革契機,說不定有日會再次眷顧中華大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