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2572    回應:0
天馬縱橫

廚房夜語之:風華正茂,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4月29日

  廚房設備的日新月異,電磁爐就是一個例子。除了省電乾淨之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指定時間自動熄火,且保持溫度。做好了兩個中菜,其餘的燉肉類就不需要特別照顧,做大廚的女主人已經到飯桌和朋友一起聊天喝酒了。

  中國人有一個老外家必然缺少的壞習慣,就是雖然和朋友吃飯高談闊論,聲音吵雜,還是喜歡開著電視。炎黃子孫喜歡熱鬧,是合群的世俗表現。電視機正廣播訪問法國年輕的經濟部長 Emmanuel Macron。說到年青的部長,首先想到米特朗(François Mitterand)在一九八一年成功成為二戰後第一個法國左派聯盟總統,當時還不到三十五歲的Laurent Fabuis被委任為預算部長,三年後更榮登總理寶座,可說是年少出俊傑。Emmanuel Macron 像Larent Fabuis 和許多法國政界人物,出身法國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Po),現年只有三十七歲,經過短暫的投行經歷,三年多前才進入總統府到諮詢班子任幕僚。法國是個有趣的國家,和按部就班尊崇長幼的中國社會不同,是個對年輕人才有特別響往的社會。Emmanuel Macron  和 Laurent Fabuis 三十多歲就走馬上任世界強國的重要政治職位,在中原大地根本不可思議。

  “這個 Emmanuel Macron 也真是的,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提拔他當了經濟部長這個重要的職位,今天奧朗德民調支持率還不到百分之十五,明年總統大選是否會得社會黨的支持還有許多懸念,身處四面楚歌的困境,Emmanuel Macron 挾百分之五十六的高民調支援率,在這時候組織政黨,為自己明年競選總統鋪路。是不是有點逆徒的味道呀!” 小管剛做好一碟小牛胸腺煎蘑菇, 雖然對法國總統奧朗德的治國才能無甚好感,倒有些為奧朗德打不平了。

  “你也別用炎黃子孫的道德框框來批評年輕人的風華了吧。法國的民主政制和它的國家機構(institutions)自法國大革命後至今已歷經了二百多年戲劇性的折騰,現在已經相當牢固。它有一個良好的公務員隊伍,忠於國家。無論內閣更替頻繁,只要市場經濟和民主制度得到正常運作,其實國家機器日常運轉基本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法國經歷了二戰後重建的經濟快速發展,政治精英遺忘了創造經濟奇跡的熱情而沉睡於安樂之中也算是人之常情吧。把持法國政壇多年的左右兩大政黨在時光的洗淘下已經是疲憊不堪,政客套話連篇已經大失民心,被老百姓所唾棄。難道不感到可笑,奧朗德竟然用起一個藉藉無名而且還不是社會黨員的年輕小伙子Emmanuel Macron 當這個重要的經濟部長,是社會黨人中找不到一個適合的人選嗎?更奇怪的是,這位年輕的經濟部長清晰的鼓吹自由經濟思想,可以說和左派的社會黨傳統格格不入,卻獲得過半民意的支持。說穿了,就是老百姓不理是姓資還是姓社, 他們需要的是對現狀的改革,他們不再想聽到政客的套話。

  “年輕人有朝氣,說話老百姓覺得平實。現有政黨脫離群眾, Emmanuel Macron 用互聯網的管道組織政黨,聽說有不少年輕人加入迅速擴大。奧朗德做事拖泥帶水,失盡民心。有志取而代之,有什麼大逆不道呢?”

  正是風華正茂!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